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子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11 版)

    家长请止步

    走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天,校园中随处可见规模不同的家长团队,他们跑前跑后帮孩子报到,收拾床铺,购买生活必需品。

    “亲爱的同学们,为了体现你们的孝心,请让你的父母在休息区休息,自己独立完成报到手续。”日前,在某大学迎新现场立起这样一个告示牌,“提示”学生家长,让孩子从入学这天起自主、独立。尽管一大群妈妈被管理员挡在宿舍门口的“止步线”外,但还是有不少爸爸为了帮助孩子送行李跟到了宿舍,并充当起妈妈的角色:铺褥子、套被罩……孩子们表示,事实上,这些事情他们完全应付得来,并不需父母如此费心。

    不知从何时起,孩子们走入大学的第一课变成了要学会独立、自主。对这些“小公主”、“小皇帝”来说,早晚都会有走出家门的一天,适时放手才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毕竟,只有家长学会止步,孩子才能学会迈步。      

    读书的成本

    极少有人能在大学时代做到有课必上。但你有没有算过一笔账:上大学荒废一天会造成多少损失?

    近日,有网友晒出“读大学成本计算公式”,结果惊人:即使在全国学费最低的大学,每天的成本也要240元。若取平均值,每天的成本大约是300元。很快就有网友回应称:如果大学的学费是按天缴纳,我也不至于如此不学无术。

    这些吓人的数字倒不是让学生成天“数着钱”留在教室里。因为学费可以量化,但浪费掉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却无法计算,更无法再生。    

    实名制占座

    大学自习室中经常能见到同学们为占座各出奇招,当中多数是为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而来,但也不乏蹭空调、聊天、谈恋爱的人混迹其中。

    近日,武汉某大学图书馆对考研学生信息实行实名登记,学生必须凭学生证申领考研自习室出入证并与学院签订责任状,承诺不浪费一个座位。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给考研学生配发专座及专柜,连续一周未签到者将被视为主动放弃考研资源使用权,希望以此种方式解决图书馆的占座乱象。该校学生表示,凭证出入便于管理,签订责任状更是一种鞭策,能时刻提醒他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

    实名制登记解决了常泡在图书馆一心向学的同学们的实际困难,毕竟,占座乱象不是一句口头制止或一个白眼就能消灭的。但是享受权利势必就要承担义务,实名制是否切实可行,责任状会否构成上班族打卡式的压力,尚需时日才能鉴别。    

    顶嘴是好事

    温顺听话往往被认为是一个孩子家教好、品行端的标准,但这准则可能并不科学。

    据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小孩爱顶嘴未必是坏事,经常跟父母顶嘴的小孩与温顺听话的小孩比起来,更不容易出现不良行为。美国维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研究人员研究了150名13岁孩子同母亲讨论问题时的情形,把他们分成“固执己见”和“言听计从”两组。3年后,研究人员发现:在面对朋友的不良诱惑时,“坚持己见”者比“言听计从”者更能果断地加以拒绝。专家表示:“家庭是训练孩子跟他人打交道的地方。孩子拥有‘争论能力’,就不容易染上不良习性。尽管顶嘴会让家长不高兴,但在家庭内部培养出的交际能力,会树立孩子对自己意见的自信。”

    研究结果可能会让一些家有“小霸王”的家长稍稍有些安慰,但另一方面,听话的孩子也不应该因此被鼓励要学会顶嘴。家庭教育是门学问,任何研究结果都不是唯一准则,况且孩子的自信和争论能力也决不仅仅是从顶嘴中学来的。

子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11 版

虎父为儿子铺的路为何越走越难
实习,请别带着父母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