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津团组织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3个月引资58亿

团委书记“穿越”到经济舞台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06 版)

    位于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顺昊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最近开设了全资子公司。在该市津南区,这家企业投资100万元注册了顺昊健康信息咨询公司。

    这是天津共青团为当地助力引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之一。项目签约仪式上,津南区委常委窦双菊对团天津市委书记刘志强说,感谢团组织将优质项目引入津南。她表示,津南区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顺昊公司董事长李相国记得,最早向自己介绍投资环境的,是团天津市委组织部部长莫洪胜。当时,李相国打算注册子公司,团组织为他们推荐了津南的产业扶持政策,主动做好双方的对接,“所有的事情都联系好了”。

    莫洪胜的另一个身份是天津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这是今年6月,团天津市委设立的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机构。

    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天津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繁荣民营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指出,“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主动加压:现在不碰难题,以后就晚了

    “十二五”期间,天津市委、市政府计划将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1.25万家增加到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市中小企业的比例从9%提高到15%。为此,各级政府出台了扶持政策。

    天津共青团主动请缨,领了一项任务:全年新引进或帮助转型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在刘志强看来,这是天津共青团工作“新的增长点”。他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永恒主题。党和政府的着眼点,就是共青团的着力点。

    团天津市委与220多位团干部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还把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对团组织和团干部的考核范围,未完成任务的,“取消本年度团内评优资格”。团干部在这项工作中的表现,也将向同级党委通报。

    刘志强对记者说,团干部要敢于碰难题,敢于吃苦,敢于承担压力和责任,“现在不碰难题,以后就晚了”。

    这一“主动加压”之举,在天津共青团系统内引起了震动。一位团委书记对记者表示,做久了团的工作,再去招商引资,真有无处下手的感觉。

    莫洪胜注意到,开动员会的时候,就看得出来有些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也有人明确表示不理解。特别是一些对经济领域不太熟悉的团干部,一时想不出办法,十分着急。

    刘志强对记者说,团干部实践锻炼机会多,调查研究能力、理性思维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都有一定的优势,但由于经历比较单一,成长比较顺利,大多没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的锻炼,驾驭全局和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还不够强。开展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是对团干部的一种难得的历练。

    他还指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知识密集型企业,也是青年人力资源聚集型企业。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对于加快青年科技创新、推动青年创业就业、解决青年民生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他多次在各种场合提醒团干部们,要“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体现共青团社会价值的高度”,思考这项工作。

    沉下身子:锤炼了务实作风

    过去3个月里,作为天津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白凤祥的工作内容更丰富多元了。他带领的“科技招商使者团”北上南下,到北京、成都、南京、长沙、宁波、杭州等地,去寻找潜在投资者,向他们推介天津,邀请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到天津考察。

    组成科技招商使者团的包括团干部以及天津市科委、有关区县的负责人。出发之前,团干部们接受了招商、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培训,编制了《天津共青团科技招商手册》。团市委要求他们做足功课,对天津的产业布局、投资政策,都得足够了解,招商时不能表现“业余”。

    招商团从前期联络到招商恳谈会的筹备、后期合作意向书的起草,所有程序都由团干部实施。团干部不但充分发挥了共青团和青联组织的资源优势,还把亲戚、朋友、同学等各种关系都动员起来,到处牵线搭桥。青年创业中心、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机构,也都被动员起来。

    用白凤祥的话说,“恨不得把所有能用到的社会资源都拿出来”。

    到南京招商时,恰逢当地“火炉”天气。连当地司机都感慨“这帮团干部确实不容易”。在酷暑季节,大街上哪儿有人呢?一位当地企业家也说,南京盛夏时节,外地招商团并不常见,可你们天津人来了!

    在外地拜访企业,团干部遇到过“不太热情的”,甚至“吃闭门羹的也有”。有家企业,他们“拐了两三个弯”才接上头,见面之后负责人起初表现得有些冷淡,但恳谈之后,对天津产生了兴趣。

    “沉下身子、想出法子、迈开步子、找到路子,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这是白凤祥跑出来的体会。

    他表示,此事锤炼了团干部的务实作风和韧劲,是一个储备能量、积累经验的机会。

    3个月里,天津共青团系统助力引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86家,意向投资额58.3亿元。算上帮助转化升级的企业,完成任务数达到了635家。有些投资项目已经进入了厂房建设阶段。

    团天津市委书记刘志强舒了一口气——“现在同志们越来越有信心了”。他说,有为才有位,这项工作干得如何,关系到全市对共青团工作的印象,影响到共青团干部的形象。

    一直关注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天津市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赵海山这样评价——对于各级团组织来说,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团市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说,团市委的这项工作抓得很好,也很实,应“不换频道”,坚持抓下去。

    “穿越”之感:相当于让团干部“提前转业”

    作为团天津市委组织部部长,莫洪胜也通过这项工作观察团干部们的表现。有人告诉他,焦虑一段时间,进入角色后,又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多人体会到,视野变宽了,工作“变了频率”。

    莫洪胜对记者说,这项工作对于团组织自身建设也大有裨益。很多团干部熟悉团务工作,语言体系是相对固定的。出去招商后,直接跟社会打交道,在外头进行商业谈判,首先就得“进入人家的语言体系”。而且招商中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企业家的诉求很现实,这个过程是对团干部能力的检验。

    “这确实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莫洪胜说,这相当于让团干部“提前转业”,到经济发展的一线去“见习”。

    团津南区委副书记程俊敏近期常到企业调研。该区一家企业有专利、有产品,但不了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申请认定程序,通过团干部的服务,很快享受了有关政策。对门的另一家企业闻讯后也找上了门。

    随着招商推介活动陆续见效,程俊敏还陆续接到乡镇街道负责人的电话:“再有这种事,想着我们!”

    程俊敏对记者说,她感受到,团中央近几年着力推动青年创业就业等工作,关注社会重点领域的课题,团的工作内容在“转型”,团干部也得及早适应这个变化。虽然招商引资是“为别人做嫁衣”,但一名团干部应该意识到,懂经济、会管理非常重要,否则永远“差一条腿”。

    “让我们直接涉足经济领域,对于我们全面发展非常有益。”她说。

    对于已经引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团天津市委仍在密切跟踪,多方调动资源为其提供成果转化、贷款担保等多种支持,还派出青年法律服务团登门服务。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或科技园区即将被命名为“天津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示范基地”,以鼓励它们孵化出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

    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对共青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团市委把青年创办科技型企业的氛围“搞得浓浓的”。他指出,团市委的工作很主动,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动员全国各地青年人才来天津创业圆梦”。

    正在圆梦的企业家李相国计划将子公司增资到500万元。前不久,顺昊公司组建了团总支。这是李相国主动提出的申请——他对记者说,因为“感受到了团组织的能量”。

    本报天津9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06 版

李宁:成就魔术人生
雷佳:歌唱最初梦想
徐帆:享受平淡生活
王立军一审被判刑15年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手拉手”活动启动
团委书记“穿越”到经济舞台
第八届“振兴杯”决战沈阳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举行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