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陕西团组织聚焦服务青年创新

“正能量”在新平台上传递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5日   10 版)

    2011年底,“陕西青少年公益”微博发布了陕西武功县大学生鲁元敏因患癌症需要资助的消息,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第一时间转发了微博,各级团属微博紧随其后进行了转发传播。以往费神又费力的层层开会动员因为微博的运用,变得快捷而简单。

    2011年8月24日,陕西团组织集体入驻新浪微博,团省委官方微博体系以“三秦青年”为主体,“陕西青少年公益”、“陕西青年志愿者”、“陕西青联”、“陕西学联”、“陕西少工委”五大组织官方微博为支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专职团干部实名开通微博为补充。目前,陕西省3716个团组织和7014名团干部实名创建微博,直接影响青少年约200万人。

    陕西团组织同时积极尝试各类新媒体平台,探索开发全方位新媒体体系,与电信陕西分公司签订“十二五”战略合作协议,搭建全省共青团“协同办公综合信息平台”。广大基层团组织依托地方网站等,建立论坛、QQ组群、手机短信群发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并在手机报、公益短信、微信、电子期刊等方面进行了尝试。

    “共青团面临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发生了变化,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也要随之创新,才能把团的工作做好。”李豫琦说。面对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陕西共青团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形成了《陕西新媒体与青年发展蓝皮书》等一批青少年工作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全省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

    青年“双就业”,团组织来搭台

    海归青年张欢的捷星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创业起步没多久,8个合作伙伴共同筹到的30万就花得一干二净,“当时我把项目书到处递,也不知道谁能帮我”。

    就在张欢焦头烂额之际,有人建议他找共青团。张欢抱着一丝希望将项目书送到了团西安市委。没想到,当天下午,他就接到了团市委的电话。

    团组织的帮助如同雪中送炭,温暖了张欢的创业路,“用时下流行的话说,团组织带给我们的就是一种‘正能量’”。

    西安泽瑞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林读大三那年就开始了创业旅程,“那时就是自己一步一步走,没人帮我。我连老师都不敢找”。

    8月2日,罗建林带着公司员工走进西安青年培训学校,和百余位有着创业梦想的青年一起,接受免费创业培训。两周课程结束后,符合条件的学员还有可能申请到最高限额50万元的创业贷款。截至目前,西安青年培训学校已为1800余名青年开办创业培训班15期,累计放贷近2000万元。

    第十一届陕西省团代会以来,陕西省各级团组织以大学生和新生代农民工两大群体为重点,大力实施陕西青年“双就业”示范工程,在技能培训等方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团省委积极与社会职能部门、社会资源广泛结合,先后与人社厅、农业厅、财政厅等多家单位签定战略合作协议9个,出台政策性文件11个,成立了总价值400万元的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并建立各级见习基地1133个,提供见习岗位38899个;拓宽青年创业贷款渠道,累计为2.63万名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5.04亿元支持创业,培训青年34.8万人。

    “青春驿站”助青年快乐成长

    “青春驿站”是陕西团组织推行的创新模式,是青少年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基层工作站,以城市重点青少年群体为工作对象,由专职社工和志愿者共同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通过调查摸底、一对一帮扶、各类教育实践,“青春驿站”为青少年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目前,“青春驿站”已在全省推广。

    陕西宝鸡市陈仓区“留守儿童监测中心”为另一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构建了温馨快乐的家园。在陈仓区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统计表上,姓名、性别、年龄、每年与父母共同生活的天数等项目一应俱全。4700余名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通过设立在全区中小学校内的监测站点统计上报到团区委的监测中心,详细登记后建立档案,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团陈仓区委则根据具体情况,将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信息转交社会职能部门,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帮扶情况进行督办。

    与此同时,“留守儿童监测服务基地”与陕西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团委建立合作关系,对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和产生原因进行科学分析,撰写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法制教育调研报告》等。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团组织抓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契机,以“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为重点,以“12355”服务建设为突破,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共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50个、青少年维权岗486个、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41个。同时,陕西团组织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化和拓展希望工程;切实关爱进城务工家庭子女,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

    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每逢高考,宝鸡市凤翔县街头就会出现许多系着气球、丝带的出租车,这是永安、鑫河出租车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成立的“爱心送考”服务队。

    凤翔县共有青年15万人,其中团员2.3万人。近年来,团凤翔县委重视加强行业团组织建设,截至2012年9月,已在交通运输、餐饮服务、商贸流通、建材四大行业建立团总支,覆盖了1.6万名青年。

    行业建团是陕西共青团在非层级化方面加强组织建设的有益尝试,目前已实现省、市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团组织全覆盖。此外,以亲情、乡情为纽带,陕西加强外出务工青年群体建团,建立驻外团工委137个,联系青年约20万人,覆盖团员10万余名;为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团5535家;探索创新公寓、互联网、社团等建团新模式,在学校实现了对全体青年学生的多重覆盖。

    在层级化方面,陕西则统筹推进省、市、县、乡四级团委建设,创新乡镇(街道)团建模式,全省1418个乡镇(街道)团组织完成“1+1+X”配备模式及进行了组织格局创新。为激活各级团组织活力,团陕西省委集中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向各县(区)团委拨付工作经费共计1337.5万元,用于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陕西各级团组织还以理论武装、班子建设、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大对团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输送力度,不断提高团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团组织与同级党组织同步换届,新选拔3833名干部充实到团的岗位,推动全省60%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团支部书记,1300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街道团委班子,解决了全省市、县两级118名少先队总辅导员待遇,选派227名机关和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和挂职,激活了基层团干部活力。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5日 10 版

改善居住条件 造福千万百姓
庄仕华:爱洒边疆暖天山
外交部:中方同意日常务副外长来华磋商
邱慈云:让“中国芯”成为“世界芯”
“正能量”在新平台上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