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烟雨东钱湖 南岸新风貌

南京师范大学 高雅靓 本报记者 丁先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黛色的远山氤氲在潮湿的空气里,画舫游船在落雨的东钱湖里游弋,木雕的船篷,褐色的麻绳卷着竹帘。轻声吟唱的越剧似乎能穿透人心,直达游客内心深处的那份幽雅闲淡。

    9月22日下午,我们坐上雕龙刻凤的画船,从王安石半山忆公园码头出发,前往东钱湖南岸码头。东钱湖湖面小雨绵绵,簌簌雨声和画船推开湖面的水声交织在一起,传递出深远悠长的意境。

    船刚驶出不远,便可看到许多依山傍水的民居,临湖的斑驳墙面染上了高低不一的水渍。湖面上停泊着一艘艘小渔船,东钱湖的渔民至今仍保留着日出布网、日落收网的生产习惯。

    船上的游客聚精会神地看着窗外烟雨迷蒙的东钱湖,这古朴素净的环境和农耕渔牧的生活图景,让人感受到东钱湖人的勤劳朴实以及他们对幸福平淡生活的追求。

    船再往南走,烟雨迷蒙中隐约显现的是陶公堤和陶公岛。这座传说中范蠡携西施隐逸的小岛,藏满了东钱湖的历史人文底蕴。

    陶公岛上目前分布着3个村落,数千常住人口。被东钱湖环绕着的村落,本身就是一道风景。乘船经过陶公岛,我们不时可以看到站在自家门口钓鱼的东钱湖人,这种闲情逸致引得众游客啧啧赞叹。

    开船的郑师傅今年50岁,土生土长的东钱湖人,每天给游客开船,看似单调的工作却没有影响他享受越剧的乐趣。当游船路过陶公岛时,他怡然自得地打开收音机,享受着广播中传来的轻柔的越剧声。

    除了陶公岛上的村落,东钱湖边尚有十多个古村落,钱湖十景的遗迹也颇具风味。突然间,一条青鱼跃出水面,溅起的水珠打破了烟雨中远处寺庙楼台的迷蒙之感,佛教文化、书院文化在此间渐渐清晰起来。

    随着船逐渐靠近南岸,船上关着的浮雕木门忽然打开,让进几丝带了细雨的湖风。湖风吹来的不仅是凉意,更让我们从传统文化中收回思绪,得以仔细打量东钱湖南岸全长7.3公里的“幸福水岸”。

    在这条外形酷似笑脸的“幸福水岸”上,自西向东分布着田螺山景区、郭家山庄、水上花园、水上乐园、阳光水岸、韩岭古风、游艇俱乐部以及马山湿地八大板块,其中尤以水上花园、阳光水岸和游艇俱乐部引人入胜。

    水上花园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山水”氛围浓厚。花园中有一座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现代化水生生物科普馆——“湖泊世界”,给游客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水生生物的空间。

    阳光水岸景区岸线长约2.5公里,主要由彩色梯台、阳光沙滩、标志性景观建筑及4个服务建筑组成。沙滩是阳光水岸的主要特色之一,这个宁波最大的人工沙滩面积约有两万平方米,从岸边到水中最宽处为55米,平均堆沙厚度为50厘米以上。作为南湖岸线的核心区,阳光水岸是南部水域岸线主要的公共空间。这个以水上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景点,引入了“人与水24小时互动”的理念,将观光、休闲、运动三者兼顾,体现了东钱湖的水域特色,同时与启新高尔夫球场的陆上运动相呼应,连成一体。

    “幸福水岸”的东南端是高档水上休闲活动项目游艇俱乐部,它为游艇爱好者在东钱湖提供了水上活动的场所和基地。这个目前拥有150个游艇泊位的俱乐部,既体现了南湖水域特色,提升了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的品质,同时也契合了建设湖泊型休闲旅游综合体、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的主题。

    在这个一切都被快速冲刷的时代,慢生活又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东钱湖让我们的步伐慢下来,重拾慢生活,感受休闲与幸福,让我们的灵魂与身体同行。

南京师范大学 高雅靓 本报记者 丁先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烟雨东钱湖 南岸新风貌
东钱湖:打造人人共享的大众休闲湖泊
泊在湖边的“东钱湖人”
大学生感受休闲东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