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聚焦“湖泊型休闲旅游综合体开发建设实践”

东钱湖:打造人人共享的大众休闲湖泊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南通大学 周婉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东钱湖成为游客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微笑时的东钱湖论坛。

    初秋的清晨,东钱湖从一夜的宁谧中慢慢苏醒,湖边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三三两两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走向湖边,或散步,或打拳,或沿湖骑行。

    晨练的人群中,一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阿姨格外引人注目。手拿扫帚的她,听到身边录音机中传出的舞曲,很自然地加入舞者的队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这一幕让前来东钱湖度假的游客张铭感慨不已:“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环卫工跳舞。在其他地方,恐怕很难看到这样的场景。这位阿姨虽然干的是环卫工作,生活中却不乏闲适与惬意。东钱湖人,到底有着怎样的休闲境界?”

    了解东钱湖的人知道,“湖泊休闲 幸福水岸”始终是东钱湖人孜孜追求的境界。

    2009年10月,东钱湖举办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国内首次响亮地提出“湖泊休闲”的理念,开启了中国旅游业湖泊休闲的新时代。2010年,东钱湖在举办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时,提出并发布了《中国休闲湖泊评定标准》。同时,东钱湖还积极倡议并实际参与了《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的制定。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史济权表示,近年来,东钱湖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按照“国内一流 国际领先”的标准打造休闲湖泊,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休闲湖泊旅游综合体建设,注意满足多元化的旅游消费需求,让人人共享旅游发展的成果。

    天生休闲禀赋

    休闲文化与东钱湖之间有着怎样的渊源?

    相传早在春秋末期,陶朱公范蠡灭吴有功,贩陶致富,功成名就之后激流勇退,携爱侣西施隐居东钱湖畔,过上了中国传统文人向往的“隐逸”生活,进退自如,忧乐两宜。

    范蠡成为中国的商圣和财神,创造了东方财富、智慧、事业、爱情“全丰收”的最佳案例,他与西施的爱情故事成为一段美丽的传奇。他们的隐逸生活成为后人眼中幸福的代名词,并给东钱湖留下了隐逸、休闲、幸福的基因。

    东钱湖人春采山茶、秋赛龙舟,捕青鱼、摸蛳螺,民风淳朴,其乐融融。休闲,已成为东钱湖人骨子里挥之不去的生活态度。

    东钱湖的休闲特质得天独厚。湖面面积20平方公里,环湖45公里,八十一岭环抱,七十二溪流注,三十六村错落。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东钱湖旁就是福泉山,山水相依,仁者智者自得其乐。

    在元代诗人袁士元的眼中,东钱湖比西湖更清更幽,更适合心灵的放逐,他写道:“尽说西湖足胜游,东湖谁信更清幽?”明代大才子徐文长赞叹东钱湖的浩淼:“湖平孤屿出,天阔万峰来。”而天一阁主人范钦则吟咏东钱湖的悠然:“野寺轻鸥外,人家细雨中。”

    进入现代社会,随着宁波城的崛起,东钱湖与城市毗邻,却又若即若离,充满自然的野趣与从容,成为都市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理想去处。

    自驾客们停车驻马,进得湖畔,一片令人吃惊的美色扑面而来:湖面上碧波荡漾,泛着一圈圈雪白的小浪花。湖中漂荡着几叶木舟,远处是层峦无尽的山岭。这里山绕湖,湖抱山,山的绿倒映在湖水里,把水面也染成了一汪青翠。

    这一派湖光山色的景象,特别适合都市人收放身心。郭沫若先生曾以“西子风韵、太湖气魄”之词赞誉东钱湖,更增添了东钱湖人打造休闲湖泊的信心。

    东钱湖得天独厚的休闲特质,在这个高速向前奔跑的时代,价值尤显突出。当无数人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中迷失自我时,“深呼吸、慢生活”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休闲度假也渐渐成为一种刚性需求。

    按照旅游业界的标准,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旅游产业将由观光式的旅游迈向休闲度假式旅游。从2008年起,我国的人均GDP就已突破3000美元,跨过了休闲旅游的门槛。

    这种变化,在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表现得更加明显。以浙江省为例,20年前的统计数据表明,观光游客占旅游总体的76%,去年的这一比例下降到17%,纯粹走马观花式的游客越来越少,相当一部分人出游的目的是休闲度假。

    一边是天生休闲禀赋,一边是行业发展趋势,东钱湖人审时度势,于2009年创设中国湖泊休闲节,并在国内首次提出“湖泊休闲”的理念,走上了休闲湖泊建设开发之路。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 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东钱湖从出发远行的那一刻起,就把目光瞄准了国际化道路,致力于打造国际休闲名湖。如何让一个不施粉黛的俏丽村姑成长为名贯中西的大家闺秀?这是东钱湖人一直在认真思索并努力破解的问题。

    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要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必须在学习别人先进经验的同时,参与制定规则,率先发现标准,引领发展方向,从而掌握话语权。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责任人告诉记者,经过摸索,东钱湖人逐渐明确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必要性。它将作为标杆管理的补充,使得自身的发展目标和愿景与国际接轨,并具有可度量的考核指标;它将有利于推动自身的品牌化战略,使得产品创新和产业链打造有章可循,避免“脚踩西瓜皮,走到哪儿算哪儿”。同时,由于介入标准的制定,使得东钱湖的各项工作容易获得同行的认可,从而站在行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利用中国湖泊休闲节东道主的有利条件,借助发起建立国际名湖联盟的契机,东钱湖紧紧依靠国际休闲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不遗余力地支持并实际参与《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的制定。2010年10月,在国内外众多知名湖泊代表参与的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上,《休闲湖泊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并受到各方的瞩目与肯定。

    该《标准》具体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项:

    第一大项是“湖泊环境休闲力评价”,具体包括湖泊水体(湖泊面积、湖泊水质、湖泊观赏游憩价值与珍稀奇特程度、湖泊生物多样性)、周边自然环境(空气质量、气候条件、附属自然景观、自然灾害)和人文社会环境(人文旅游资源、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治安水平)。

    第二大项是“湖泊基础设施休闲力评价”,具体包括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条件,通信、邮电、金融服务设施,安全设施,卫生设施,游览标识)和商业服务设施(住宿设施、餐饮设施、娱乐设施、购物设施、营业时间)。

    第三大项是“湖泊管理与服务休闲力评价”,具体包括管理机构与管理活动(机构与制度、处理投诉、游客意见征询、宣传)、市场评价(游客人数、游客满意度、国际化)、休闲节庆(休闲节庆活动、节庆规模)和社会责任(环境保护、承担义务、保护文化多样性、湿地保护公约)。

    这份《标准》一经发布,就得到国际生态与生命安全科学院的确认,并被纳入国际生态安全管理体系,极大提高了《标准》的权威性,并很好地引领了东钱湖的科学发展。

    近年来,东钱湖人正一步步地将自己倡导的休闲湖泊标准变成现实。其中,尤以东钱湖南岸全长7.3公里的“幸福水岸”旅游综合体建设最为抢眼。

    南岸外形上酷似一张笑脸,采用“一轴一环”的结构布局——即以从新城区到陶公岛到二灵山景区为轴,以环湖路为一环,自西向东分为田螺山景区、郭家山庄、水上花园、水上乐园、阳光水岸、韩岭古风、游艇俱乐部以及马山湿地八大板块。这八大板块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态、自然、人文、低碳”和“现代本土风格,水岸休闲生活”的特色,彰显了“回归自然”的主旨以及“生态和运动休闲”的主题。

    让幸福融入大众休闲中

    东钱湖在打造休闲名湖的路上并不孤独。借助湖泊休闲节的平台,东钱湖人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主题论坛,广邀世界各地名湖代表以及业内专家,为东钱湖的发展把脉,共同探讨湖泊休闲建设开发之路。

    9月22日,来自美国诺曼湖等国际湖泊休闲联盟理事单位的湖泊代表、湖泊休闲产业专家和资深媒体人士百余人齐聚东钱湖,参加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论坛,以东钱湖南湖岸线项目为主要研讨案例,探讨了湖泊休闲产品综合体建设理念。

    依水而居,因水而兴,依水而闲,是大众心中朴素的向往和追求。东钱湖南湖岸线的开发建设,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亲水空间。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史济权表示,“我们将秉承全民休闲的理念,选择最优质的自然资源,建设亲水式、开放式的旅游景观并向公众开放,让更多人享受东钱湖的美丽。”

    “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一定要坚持大众休闲的方向,要满足高中低三个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坚持以中等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反对搞高端化、贵族化。”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产业发展处处长张树民在发言时表示,“一个好的综合性度假区,要坚决反对为少数人服务的项目却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

    在业内专家、《旅行家》杂志副总编辑李宏看来,东钱湖满足了从普通居民、中产白领到成功人士休闲度假的需求,把最美好的地方留给了每一个人。他认为,东钱湖南湖岸线休闲度假综合体的建设,完全符合国际化、多元化和综合体的发展道路。他相信,按照这样的思路建设湖泊休闲度假区,一定可以实现可持续的良好发展。

    美国诺曼湖代表Christian在总结诺曼湖开发建设经验时说,建设湖泊型休闲旅游综合体,需要制定相关的法律,禁止在湖泊周围建设私人住宅,防止贵族化旅游设施侵占公共旅游资源,同时,也要用法律来保护湖泊宝贵而脆弱的自然资源。 

    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上海分院院长陈元夫结合对我国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江苏天目湖等湖泊的考察,肯定了东钱湖在旅游休闲综合体建设上的成绩。他认为,东钱湖跨越观光旅游阶段,直接进入休闲旅游开发阶段是完全正确的选择。他指出,东钱湖应在“湖泊地面全空间设计”、“构建场所全景观设计”等方面做出特色。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徐文新从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角度分析指出,旅游综合体的开发建设一定要有强烈的国际意识和开放的国际视野,要考虑中国大众的实际消费能力和水平,坚持游客本位,体现游客的自主性、参与性和体验性,让游客满意。

    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史济权看来,南岸休闲旅游综合体建设现在已基本成型,东钱湖接下来要在培育旅游文化上深入做文章,打造出融入奋进精神的龙舟文化、以小普陀景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以南宋石刻园为主体的石刻文化、以福泉山茶庄为依托的茶文化以及以“钱湖四宝”为代表的美食文化。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幸福融入休闲之中,为大众打造休闲湖泊,让人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史济权如是说。

本报记者 丁先明 南通大学 周婉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烟雨东钱湖 南岸新风貌
东钱湖:打造人人共享的大众休闲湖泊
泊在湖边的“东钱湖人”
大学生感受休闲东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