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白皮书

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孙奕 刘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5日发表《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白皮书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法理的角度来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白皮书说,日本在1895年利用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是非法无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长期以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时制造事端。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附属的南小岛、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

    白皮书强调,中国坚决反对和遏制日本采取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决心毫不动摇。

    白皮书全文约7000字,分为7个部分,全面阐释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本窃取钓鱼岛、美日对钓鱼岛私相授受非法无效、日本主张钓鱼岛主权毫无依据、中国为维护钓鱼岛主权进行坚决斗争等内容。

    白皮书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中国古代先民在经营海洋和从事海上渔业的实践中,最早发现钓鱼岛并予以命名。中国对钓鱼岛实行了长期管辖。早在明朝初期,为防御东南沿海的倭寇,中国就将钓鱼岛列入防区。清朝不仅沿袭了明朝的做法,继续将钓鱼岛等岛屿列入中国海防范围内,而且明确将其置于台湾地方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日本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地图标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情况。

    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加快对外侵略扩张,逐步密谋侵占钓鱼岛,并于甲午战争后迫使中国割让台湾全岛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附属各岛屿的有关史实。

    白皮书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岛回归中国。但20世纪50年代,美国擅自将钓鱼岛纳入其托管范围,70年代美国将钓鱼岛“施政权”“归还”日本。“美日对钓鱼岛进行私相授受,严重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也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白皮书说。

    白皮书还逐条批驳了日本外务省1972年发表的《关于尖阁列岛所有权问题的基本见解》中,阐述日本政府对于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主张”,表示日本的主张“严重违背事实,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白皮书介绍了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为维护钓鱼岛主权进行的坚决斗争。以及近来针对日本侵犯中国钓鱼岛主权的非法行径所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

    白皮书说,20世纪70年代,中日在实现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就将“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谅解和共识。

    “但近年来,日本不断对钓鱼岛采取单方面举措,特别是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背离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达成的谅解和共识。这不但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否定和挑战。”白皮书说。

    白皮书在结尾写道:“中国强烈敦促日本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政府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

    25日下午,新华社受权发布白皮书中英文全文,白皮书日文全文同时发表在新华网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1 版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贺电
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官博无须潜水 缺席必然挨骂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