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感受休闲东钱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陶公村里悠闲读报的老人。

    烟雨迷蒙中的江南水乡,秋波潋滟里的吴侬软语,对于当地居民来说,湖泊是水,又不仅仅是水。

    从小就住在陶公岛上的王老先生,一家人习惯了划小船出门,在湖水边洗衣做饭。炊烟在古老的民居弥漫飘散,在湖边看大人洗衣服的孩童扬着满手的泡沫跑来跑去。如此缓慢的生活节奏,东钱湖带给当地人的是深植于水的悠然生活。

    无论是陶公岛,还是田螺山景区,亦或茫茫绿海中黛瓦飞檐的小普陀,东钱湖处处让游人感受到生活状态的闲适宁静和文化底蕴的深厚悠久。

    这片水让人徜徉,这片山让人迷醉,而这种依山傍水的慢生活,更是都市人所向往的精神乃至灵魂的皈依。

    (南京师范大学 高雅靓)

    越是靠近东钱湖,空气中的水汽越发凝重,从天而降的白色水汽将远处的山顶罩住,只留下若隐若现的山的轮廓。

    当整个湖面豁然出现在眼前,看到的是一幅水天相接、浑然一体的壮阔图景。沿湖而行,满眼是生气勃勃的绿。山是绿的,地是绿的,湖水也是绿的。东钱湖的水像一匹墨绿色的绸缎,轻柔而又充满朝气地涌动、起伏。

    湖边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敞开着大门,有年长的老人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打牌聊天,传来阵阵笑声,还有顽皮孩童的小手被大人紧紧牵在手里,在湖边悠然散步。

    时间在东钱湖变慢了,慢到心也想随着这水轻轻荡漾,随着湖边的小舟静静停泊,等待云雾散去,闲看月朗风清。

    (南通大学 周婉娇)

    相对东钱湖的一汪碧水,我更喜欢那碧绿湖边的矮屋。彼时,龙舟赛在东钱湖上热热闹闹,这曲曲折折的小巷间却透出宁静和悠然。

    墙壁上漫布的青苔,年久的砖石瓦壁,挂着物什的自行车穿行在老街的石板路上,发出“叮叮当”的声响,清脆而有节奏。院落很寂静,街巷也大多寂静,老房子一片连着一片,格局错落,门和窗却都有不同的造型和图案,不知是岁月的味道还是乡土的气息?

    这里不是赶路人的歇脚处,也不是繁华世间的一处院落,更多的时候,我愿意将它作为心中一个停歇的港湾。

    在阳光遍洒或是烟雨迷蒙的天气,来到这巷弄之间,嗅一嗅自然淳朴的民风,把自己融入这一片风景之中,行行走走,走走停停,去感受这片刻的安宁。

    (安徽大学 张雅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9月26日 04 版

烟雨东钱湖 南岸新风貌
东钱湖:打造人人共享的大众休闲湖泊
泊在湖边的“东钱湖人”
大学生感受休闲东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