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长黄金周故宫如何分流游客

王兴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8日   07 版)

    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相连,故宫面临着又一次游人高峰冲击的考验。

    3年前,笔者曾撰文建议,为了使子孙后代也能见得到故宫,也为了保证游览安全和参观质量,按照在遗产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实行先来后到、有序排队、限量参观。限制瞬时参观人数是唯一之道,舍此别无他法。

    应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团队与个人预约参观、分批、限量接待的制度,电话、网上预订与即日购票并行,使之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黄金周”的临时之举。在售票处应设有大型电子屏幕,开设手机信息报告,即时播报已进入人数、等候时间等信息,及时疏散排队等待的人群,不让游人白等。目前,国家博物馆每天上午9点限量出售当天门票,超出限额即发出告示、停止售票。也正如笔者在巴黎卢浮宫参观时亲历的那样,旅行社团队在预约时间段内进场,不得提前或延后。个人参观也可预约时间段,并在大门入口处分时分批入场,避免在同一时间一齐涌入。故宫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和珍宝馆等核心景点,也应实行分批限量入场措施。

    建议加快馆区数字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启用电子票务系统,即时统计并公布参观人数;通过网络监视系统,掌握并即时发布各参观节点的人流状态;游人可用手机了解馆内人流状况,自主选择参观;推广电子导览机或手机导览为游人提供电子讲解,降低嘈杂之声。故宫理应在首都景区数字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步入前列。

    在长假旅游高峰期间可适当延长开馆时间。参观高峰期间,故宫可从目前的上午9点入馆提早至7点半甚至更早开始,下午从3点停止售票延至4点或更晚,闭馆时间也可顺延,提高日均周转率,增加接待人数。

    长假参观故宫的,绝大多数是外地游客。故宫门票上可打上入馆时段。团队或散客拿到定时入场的门票后,如有空余时间,可选择游览天安门广场、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国家大剧院、前门一条街、景山公园及等附近景点,缓减游客苦等的烦躁。

    故宫方面打算今后腾退被占用的殿堂,迁出办公与研究机构增加开放面积,也有建议故宫馆、院分开,新建专门陈列文物的博物馆等。但笔者认为,这些措施只能缓解而不能根本解决故宫的客流量大于承载量的难题。使预约参观、分批入院、限量参观形成制度、成为惯例才是破解难题的根本之道。培养预约、有序的排队参观习惯也应列入文化场馆文明建设的课题之内。

    只要全社会共同秉承“保护笫一”的理念,认同文化遗产是不可复制的、不可再生的,就能无形中培养对国宝文物的敬重、敬畏之心,要使游人感知,故宫不是随随便便参观的,今天不行明日再来,这次不行下次来京时再来参现。只要严格坚持这一人人都要遵守的公平原则,杜绝任何特权与走后门等违规入馆现象,相信公众是能理解、谅解的。 

    正在公示中的《旅游法(草案)》提出:“景区实行旅游者流量控制制度,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旅游者可能达到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旅游者应当予以配合。”

    能否实现这一点,故宫应做第一个试点。据近日《新京报》报道,2011年故宫接待参观者达1400万人次,卢浮宫为890万人次,大英博物馆近两年为580万人次,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近两年为568万人次,俄罗斯艾尔米诺什博物馆350万人次。可以由此判断,故宫是参观者人数全球第一的博物馆,如果能妥善解决有序参观的难题,那也是世界“第一”。

分享到:
最长黄金周故宫如何分流游客
旅游法草案互联网舆情分析
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
在突发事件中如何得到法律保护
更名是术 发展为道
大同旅游推介会在京举行 部分景区长假有优惠
我的行走我的梦
中秋到云南福贡参加怒江“攀月祈福”
中国首届艺术品产业博览会举办引爆版画热潮
恒大世纪旅游城升级北京生态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