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舌尖上的东钱湖”美食烹饪擂台赛侧记

安徽师范大学 范雪 本报记者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28日   04 版)

    “舌尖上的东钱湖”美食烹饪擂台赛现场,评委给参赛菜肴打分。

    虾兵赛龙舟、干烧划水、霞屿酥盒螺肉、稻草冬瓜夹肉、菊花蟹斗……仅看菜名,已经让人馋瘾暗涌了。9月23日上午,浙江宁波东钱湖畔“十里四香”的山水壹号酒店热闹非凡。第四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主题活动之一“舌尖上的东钱湖”美食烹饪擂台赛暨菜名征集揭晓仪式在此举行。

    以“湖鲜”为特色的东钱湖美食,近年来品种不断丰富、创新,逐渐成为东钱湖旅游的一大“卖点”。以美食烹饪擂台赛为主要项目的美食节,在东钱湖举办已有7年,每年活动期间,八方食客纷至沓来。

    共有8家酒店参加了当天的美食烹饪擂台赛。经过连日紧张备战,8个参赛队伍的各自8道参赛菜品,共八八六十四道菜,五颜六色,造型各异,一大早把展示台装点得色彩斑斓。狭小的展示室里,前来围观的人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早已准备好8道菜的钱湖悦庄酒店,以“田螺姑娘”作为宣传背景,引得众人驻足围观。“田螺姑娘的传说,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她每天为丈夫做好香喷喷的饭菜,让丈夫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就是想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温馨的家离不开美食,因此,我们的菜品也希望给大家一种‘家’的感觉。”钱湖悦庄酒店的厨师长夏师傅满脸自豪:“我们东钱湖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美食与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纪家庄休闲会所的菜品展示处,主厨翁师傅正忙着跟围观的食客们交流。他特别推荐了“稻草冬瓜夹肉”这道菜。“我们平时吃冬瓜和香肉很普通,但是我们酒店这道菜,是把冬瓜汁喷到肉中,又把香肉汁喷到冬瓜中,两种味道融合一起,就别具特色了。”有人问,菜里的“稻草”是什么稻草?翁师傅赶紧解释说:“这‘稻草’不是一般的稻草,而是一种香茅草,调味绝对可口。”

    在场地的另一边,双虹阁酒店餐饮部经理林先生正侃侃而谈:“我们今年的菜品烹饪思路,是抛开传统思维,比如‘土炤烤鲫鱼’、‘钱湖之恋’都融入了很多现代化元素,使‘色香味形’的‘形’更精美。同时,现代人都对吃得健康非常重视,因此,我们的菜品在用料上特别注重食疗养生功效。”

    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一大早就来到活动现场,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现场每一处。一打听,原来,这是一群来自东钱湖旅游学校的学生。带队的杨老师说:“参加这次活动是为了让学生们丰富社会实践。这些学生是学旅游的,旅游文化离不开美食,让他们看看这些美食,可以增长见识。”聊起现场的美食,杨老师用“有特色”来形容,同学们则用“很精致”来描述,而一个共同的期许是——非常希望有机会亲口尝一尝,真正地感受一次“舌尖上的东钱湖”。

    东钱湖的美食,要数“湖鲜四宝”最具特色了。启新绿色世界高尔夫俱乐部在本次擂台赛赛制要求必做的四道湖鲜菜品中,坚持“别具一格”的定位。主厨忻师傅向大家介绍起他们的一道菜,“陶公钓矶划水”。“这道菜选用东钱湖青鱼,以最灵活的鱼尾入菜,将鱼尾先酱再烤,与一般的只有一种方式的制作,有很大的不同,酱、烤味道俱全,色泽红亮,入口咸中带甜,最能体现鱼肉的鲜美嫩滑。”听主厨说得这么热闹,虽然还未能一尝美味,但很多观赏者已然是满脸期待。

    今年“舌尖上的东钱湖”美食烹饪擂台赛,不仅有评委对现场的菜品进行评分,为了体现“舌尖”这一主题,活动中还现场邀请了3位名人和3位消费者在台上亲自品尝现场烹饪的“湖鲜四宝”。点评嘉宾之一、来自上海的瑞士琉森湖区中国市场代表王勇说:“我自己就是宁波人。今天能够在现场品尝到口味如此醇美的湖鲜,特开心。我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与往年相比,今年美食节的另一创新,是通过特色菜名征集、文化故事挖掘等,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与东钱湖饮食文化亲密接触。美食节组委会共收集到菜名145个、与菜名相关的故事26个。最终由专家和市民共同评出7大特色菜名,并在此次“舌尖上的东钱湖”美食烹饪擂台赛现场进行展示。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旦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众所周知,“美食”是旅游文化六大要素之一,举办美食主题活动,是对东钱湖景区的有力宣传。东钱湖历史悠久,孕育着丰富的美食文化,菜名征集活动非常富有地方特色,一方面使得随后的美食烹饪擂台赛更具文化性,另一方面也大大提高了美食节的群众参与度。美食烹饪擂台赛不仅促进了当地美食烹饪水平的提升,也对东钱湖的地域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分享到:
东钱湖,山美水美“食”更美
我吃到了“家乡的味道”
吃出文化 吃出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