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史伯红:带兵先得自身正

李凌志 丁福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1日   04 版)

    在6年多的任期内,调整干部282人,选改士官758人,营建投入6000多万元,在上级组织的调查中,官兵满意率为100%;4年连续遂行5项重大任务,部队跨区转战藏南高原,挺进西北边陲,逐浪南粤海疆,行程近两万公里,次次安全、圆满完成任务。

    武警8692部队政委史伯红和他带领的部队一道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做事“死板”赢兵心

    “你们政委真行,区区千元的小工程款,搞这么复杂的手续,烦不烦啊!”刚拿到工程款的某公司陈老板抱怨道。

    “程序虽然复杂了点,但你每一分钱都拿得踏实。”财务助理朱永锋接过陈老板的话茬。

    跟史伯红打过交道的地方老板都知道:“在武警8692部队搞工程,拼的是实力,要的是质量,摒弃的是关系。”

    去年,史伯红当指导员时带过的一个退伍老兵来他家做客,如今已是地方老板的老兵看到史伯红住的部队公寓房设施简陋,就对他说:“老指导员,你都是团政委了,住的条件这么差,我有一套闲置的精装三居室,家电齐全,你随时可以搬进去住。”

    “今天只叙情义,不谈别的。”史伯红正色道。这名老兵继续劝道,“知道你无功不受禄,也没让你白住,你给我搞点工程干就行……”这名老兵话还没说完,史伯红就急了,“我的权力是组织和群众赋予的,没有任何理由以权谋私。”说完,就把他赶出了家门。

    带部队就是带风气。上任之初,史伯红就带领党委“一班人”向全团官兵作出“不公之事不办,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处不去,不正之友不交”的“五不承诺”。

    话是这么说的,但各种托关系、走后门的电话还是打进了他的办公室。

    2007年年初,他上任后第一次干部调整,就接到一位老领导的电话,为其在史伯红所在部队工作的侄子的提拔问题说情。

    随后,这名干部也以汇报思想为由找到史伯红,扔下一个厚厚的信封就走。史伯红当场叫住这名干部,将信封退了回去。这名干部还是不死心,知道史伯红抽烟,一下就提来10条中华烟,在史伯红家门口蹲守。但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次还是被轰了出来。

    不久,团常委会研究干部,有人说“老领导”的情面是不是考虑一下。但史伯红说:“用人问题全团官兵在看,谁行谁不行心中有杆秤,不能为了一个人坏了规矩,影响党委在官兵心中的形象!”他的话赢得大家赞同。最终,这名干部没有被提拔使用。

    史伯红对涉及官兵利益的事情阳光操作,对个人进步则坚持“红心交给党,帽子交给兵,只有好好干工作的份,没有向组织要官位的理”的原则。

    史伯红的“死板”让班子成员钦佩有加,团长王良飞说:“虽然政委带着一班人‘死板’,但党委在官兵心中的形象却最阳光。”

    率先垂范服兵心

    8月的广东,酷暑难耐。某海关武警执勤驻点,穿戴整齐的武警执勤官兵正高举右手,“为圆满完成此次任务,我宣誓……”官兵正在接受上勤前的最后检查——零币检查,负责检查的正是史伯红。这只是他在任务中最经常做的普通工作。

    去年11月,部队开赴广东执行海关监管缉私任务。为掌握第一手执勤资料,史伯红带领机关工作组,提前一个月到任务区现地勘察。

    “你们先休息半天吧,勘察只是走走形式,在重点地选几个驻点看看就可以了。”负责接待的海关监管处的同志建议说。“休息就不必了,最好每个执勤点都走到。”史伯红没有领情。就这样,行李刚放妥当,他硬是让这位同志带着工作组出发了。

    接下来的5天,史伯红带领工作组每天吃完早饭就出发,晚上连夜将勘察情况汇总,研究执勤方案,每天六七百公里的车程让司机苦不堪言。他们不仅把15个驻点、41个执勤点都看了一遍,连143个执勤岗位也一个不落地走到了。

    现在,史伯红还坚持每天到一线督查,每月把所有执勤点和执勤岗位走一遍,每次行程都达2000多公里。他腰椎不好,不能长时间坐车,就让驾驶员在车里放一副靠垫,累了就垫在腰部,缓解疼痛。

    史伯红就像一台不知疲惫的机器,永远保持高速运转的状态。在新疆维稳期间,他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再次复发,经常钻心疼痛,随队军医建议他住院治疗,他却找来一条护腰,紧紧捆在腰间固定,又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具走上执勤一线;部队营区占地500多亩,步行一圈要一个多小时,他就给自己装备了一辆自行车,官兵们都知道,“只要自行车在哪儿,政委准在哪里,那辆自行车的定位比GPS还准”。

    真诚真情暖兵心

    8月底,在广东某海关武警执勤标兵事迹报告会上,九连班长王庆喜的成才事迹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王庆喜说的第一句话是:“感谢政委。”

    3年前,在部队结束任务返回的专列上,史伯红接到团保卫股尹股长的电话:“政委,九连新战士王庆喜的母亲遭遇车祸去世。他的父亲也在3个月前病逝,当时,他母亲怕影响他工作,没把消息告诉他。”

    得知消息,史伯红的第一反应是,“王庆喜知不知道?”“他亲戚怕他承受不住,还没告诉他。”尹股长在电话那头说道。“先不要告诉任何人,等我电话。”挂断电话,史伯红就去找团长商量。

    搭载部队的专列在浙江长兴缓缓停了下来,王庆喜刚下专列,就被尹股长拉上了政委的专车,向机场驶去。

    车上,尹股长拿出两张飞机票和一个信封,对不知事由的小王说道,“政委特地交待,特批你10天假,让我陪你回家处理你母亲的后事,这是2000元慰问金。”直到这时,王庆喜才知道父母双双去世的消息。

    处理好母亲的后事,王庆喜回到连队。没过几天,部队又要飞赴新疆执行任务,连队干部考虑他突遭家庭变故,建议他留守营区。但王庆喜坚决要求参加任务,接连写了3封请战书。最终,还是史伯红拍板,“让王庆喜参加任务。”

    之后,只要一有空闲,史伯红就会找连队干部了解王庆喜的工作生活情况,不断地鼓励关心他。考虑到王庆喜只有高中文化,史伯红还替他报名参加全军自学考试大专班学习,并由团里解决学费问题。

    王庆喜在史伯红大哥般的关心下健康成长,当年年底就立了三等功,由于素质过硬,第二年顺利转改士官,现在已是团里的“十佳士官”和“执勤标兵”。

    在团里官兵面前,史伯红总是扮演着知心大哥的角色。大学生排长谢小康的军事素质跟不上,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在他的帮助下,成长为优秀作训参谋;上等兵小刘的父母感情出现裂痕,他两头协调促和,小刘父母和好,小刘的情绪也“多云转晴”了。

    看着胸前的标兵绶带,王庆喜感激地说:“史政委用他那颗真诚的心,温暖着每名官兵的心房。”

分享到: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永恒“播火者”
人马不了情
175医院:发展与特色双赢
方芳的“秘密”
史伯红:带兵先得自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