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天下

莫要围着尾巴转

文亦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8日   02 版)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在电视采访中承认,自己对“国有化”钓鱼岛的后果估计不足,拟派遣特使赴中国沟通,他本人也在考虑择机与中方领导人会晤……

    既然如此,何必当初!不禁使人想起日本一句谚语:“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戏弄狗。”

    那条“戏弄狗”的“尾巴”,就是右翼极端主义。它可以把“狗”搞得头昏脑涨、乱喊乱叫、轻举妄动、进退失据。

    极端主义是一种偏执的狭隘的利己的排他的狂妄的世界观。在全球经济萧条、危机不断引爆的当下,特别是在工业化国家失业率普遍趋高的背景下,国民心态脆弱,民族主义最容易被极端主义发动和操控为一种不理性的、短视的群众热潮。而为了获取选票,政治家也容易被极端主义操控甚至绑票,作出非理性决策,以至于扩大危机,导致局面不可收拾,引发难以预料的灾难。

    日本政坛一小撮右翼“购岛”,本是一场“尾巴戏弄狗”的闹剧。日本政府先是姑息纵容这场闹剧,后来索性打出“国有化”的幌子,与闹剧唱起双簧,也跟着尾巴跳跃、起舞了。二战时,就有人说“日本没有战略家”。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日本的一些政客仍没改掉“心胸狭隘、政治幼稚、战略短视”的毛病?现在,野田佳彦又“对形势估计有误”,受狗尾巴戏弄了,其原因是:

    一没看清历史。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理上业已回归中国。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严重挑战,是犯众怒。

    二没看清中国。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为了说服谁取悦谁忽悠谁,更不是因为害怕谁。中国从历史和现实出发,主张对钓鱼岛“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因此就把中国的克制当成软弱,是对中国国家意志的严重误判。

    三没看清自己。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先后失去了两个10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持续低迷,去年又遭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重打击”。日本经济要复苏,对中国市场依存度很高。身为当政者,本应以国家利益和地区安宁为重,保持理性、克制,避免挑起事端和煽动民意对抗。难道日本宁愿再失去10年,甚至倒退20年?

    四没看清美国。美国可以在钓鱼岛问题上搅浑水,但一旦有事,难道就能指望它为日本拼命?

    40年前,中日两国领导人着眼大局,就“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门由此开启。正当“四十而不惑”之年,日本政府的一些高层人士却罔顾两国老一辈领导达成的谅解和共识,被一小撮右翼政客所裹挟,同维护中日关系的大局背道而驰,给两国关系造成极大伤害。这真的应了日本谚语所说,“不是狗咬尾巴,而是尾巴在戏弄狗!”

    人要比狗聪明,不被尾巴戏弄。更何况是高层政治家?谈不上登高望远,也得左顾右盼、瞻前顾后,如果只盯着尾巴看,围着尾巴转,岂能不受之戏弄!

分享到:
找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着力点
发现“恩来精神”的“DNA”
那个黑塞笔下的孩子
“宅”现象分析
莫要围着尾巴转
“毛泽东诗词与中国诗歌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