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闻分析

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何为优秀校友考验学校价值观

本报记者 李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3 版)

    10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百年校庆活动现场。CFP供图

    中国的学校面临一个挑战:如何办让广大校友和师生满意的校庆。以庆典大会为核心,重在突出高官校友、知名校友的传统校庆模式,正遭受越来越多的质疑。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一些大、中学校迎来了各自的校庆,表现可圈可点。

    10月5日是无锡第一女子中学的百岁生日,让人们记住该校校庆的不是政界名流、学术巨擘云集的庆典大会,而是一桶“方便面”。从记者拍摄的画面来看,校友们坐在学校食堂里,咀嚼着凭券领取的方便面和一小包酱排骨,显得其乐融融。

    庆典大会以宣读贺信、领导和校友代表讲话为主,场面虽然宏大,但内容常常千篇一律,了无新意。在许多校友和学生们看来,其持久的影响力还不及一桶方便面。无锡第一女子中学提供给校友的方便面是“无心插柳”之作(该校食堂条件有限,无法供应几千份面条,又需满足校友们吃面庆贺母校生日的要求),却令人眼前一亮。手捧方便面,校友们随意入座,没有传统宴席上的身份尊卑地位高低清贫富有之别。校庆活动中的这种“返璞归真”之举,有令人意外的效果。据媒体报道,这顿简易的午餐成了校友们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此前两天,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建校75周年华诞。这所以人文社科为主、在外人眼里显得很正统的大学,此次校庆却有创新之举。它没有举办只是属于少数人的庆典大会,而以参与、分享、轻松愉快为特点的各类活动取而代之,譬如分享蛋糕仪式、体育文化节、草坪餐会、露天音乐会、怀旧舞会等等。该校希望把校庆办成“让全体师生和全体校友共同体会使命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的欢乐节日”,而不是让大家仰望高官和知名校友的聚会。

    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友、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校庆日当天也应邀出席了一个小规模的学术颁奖活动: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颁奖典礼。作为现场行政级别最高的官员,他没有成为会场的中心,只是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校长袁宝华宣布由马凯接任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委员后,他才做了一个简短而富有感情的发言。人大此次校庆倡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术为中心、以校友为中心”,在分享蛋糕仪式上,马凯站在邬沧萍、冯其庸和汤一介等几位白发苍苍的教授身后,并不引人注目。

    一所大学总会为自己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感到自豪。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庆开展了“令我自豪的人大校友”评选活动,但没有把党政机关在职领导干部作为候选人。据该校校长陈雨露透露,一些省部级领导干部主动提出,不要把他们列入这个评选当中。“这也算是他们的一种姿态,另外也代表着一种新理念:应当更多地反映在基层、在一线、在市场发展前沿的校友们。”陈雨露说。

    办校庆自然离不开优秀校友的支持。但何为优秀校友的标准?

    现在的一些学校还是习惯以校友们当官的级别、职称的高低、知名度的大小来为优秀排序。“这样做,似乎很容易被大部分人所接受。但问题是,过去我们不断告诫学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如果仅仅拿官职的大小、职称的高低说事,我们如何在校园里落实全面发展和全员发展的育人目标?”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说。关于谁才是优秀校友的话题,他曾与美国西点军校的一位白发教官有过交流。此人心目中令人骄傲的校友,既非当过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和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也不是先后担任两届总统的格兰特,而是麦克阿瑟和巴顿。因为他们在学校期间出类拔萃的学业成绩和战场上卓越不凡的战功,都不折不扣地诠释了西点精神。

    这所原中央军委子弟学校在国庆迎来了建校60周年的生日。它没有举办传统的庆典大会,而是将校庆活动开发成了一连6天的校友课程,欢迎大家回母校叙旧,重温学校的发展历程。譬如,在10月2日的学校“博物馆”开馆仪式上,一名学校年度荣誉学生提名者敲响了老校钟,由4名校友、师生代表为博物馆剪彩。在博物馆的走廊两侧,张贴了无数张班级合影,许多校友在其中找到了中学时代的自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看到一些兄弟院校的校庆都在转型,希望与时俱进,赢得好感。但总有一些学校还习惯让领导们坐在高高的主席台上俯视学生的庆典大会模式。西安某学院因国庆前举办的20年校庆大会,遭到了许多学生的批评。有人称之为“冒雨进行的形式主义”。照片显示,学生们穿着花花绿绿的雨衣席地而坐,在雨声中听领导们讲话。有学生在微博中披露说,“雨势越来越大,校方为了不让学生离开,干脆封闭了操场大门。”一名女生在参加完持续了约4个小时的庆典大会后,“躺在床上又累又困”。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受到这家学院的邀请,坐在有棚遮雨的主席台上,他后来在微博上表示:“心里一直不安。”

本报记者 李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03 版

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重点大学师资力量排行榜发布
三名人文社科学者获百万元奖励
北京四中以“校友论坛”庆校庆
政府微博背后的“80后”“90后”
沅陵石油气槽罐车爆炸中的生死救援
湖南岳阳卫生局回应医院摘肾事件:正在进行事故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