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回眸振兴杯

北汽集团:多举措培养青年“金蓝领”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8 版)

    崔帅帅是来自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具钳工。这个今年只有24岁的小伙子,是北汽集团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之一。

    在北汽集团,青年人才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群体。正是认识到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技能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北汽集团积极组织、支持企业内青工参与“振兴杯”等技能大赛,为青年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从青工入职起,北汽集团各级团组织就面向全系统青年,开展有重点、分层次的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如开展以“北汽青年新学堂”为载体的青年人才培训,加大对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青年职工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执行能力、学习能力、团队意识、创业意识、大局意识等职业素养。

    北汽集团和其二级企业分层次开展“导师制”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青年骨干。“导师不仅对我的业务工作给予指导,还关心我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帮助和鼓舞。”“导师制”学员邹广才说。

    为更好地加大对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北汽集团还实施了“金蓝领”行动。集团各级团组织以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培养青年技师为重点,结合实施“青年技工技能振兴工程”,开展青年“号、手、队、岗、站”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技术练兵、比武和交流活动。

    此外,北汽集团还建立并推广了青年技工创新工作站和技能实验室,建设了一批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为更好地结合社会资源,北汽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技术专家、专业讲师深入企业,为特殊工种工人和青年技工进行技术培训,仅去年一年,就有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对于在各类技能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技工人才,公司还为他们提供成人专科以及专升本等在职教育机会,目前,已有1000多人次接受了学历教育。

    按惯例,北汽集团各级团组织每年会向同级党组织推荐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帮助青年人才走上更重要的岗位,为优秀青年人脱颖而出开通“快车道”。“如果工作特别出色,将来我们有机会成为技术员,或者竞聘管理岗位。”崔帅帅说,“公司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大家都愿意努力学习,争取能有更好的前途。”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08 版

家长大智慧:好关系胜过好教育
北汽集团:多举措培养青年“金蓝领”
团情微讯
90后小伙闯出中国焊工新天地
陈艳芳:做一名贴心警察
宋鱼水:公平对待每个人
浙江共青团探索双网互动拉近青年距离
德克士“3D德意卡”劲炫发布 卡友火热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