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0多名乘客无一伤亡 3名消防员牺牲

沅陵石油气槽罐车爆炸中的生死救援

李莉 陈萍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3 版)

    2012年10月6日9时10分,湖南沅陵县常吉高速官庄镇地穆庵隧道口发生一起液化石油气槽罐车侧翻泄漏事故。1辆满载20吨液化气的槽罐车撞坏了公路护拦,冲出公路,发生多次翻滚,两名司乘人员被困,生命垂危。事故同时导致常吉高速公路马底驿至官庄路段交通中断。时值国庆黄金假期,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长龙。沅陵县公安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出动1台水罐消防车、1台抢险救援消防车和10名官兵赶赴现场。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11时30分,消防官兵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

    因事故地点位于隧道口,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根据现场检测情况进行交通管制,并积极协同公路、交警、路政等部门,对滞留现场的社会车辆和人员进行疏导工作。11时50分,因拥堵滞留在社会车辆上的50余名乘客离开了事故地点。与此同时,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由消防部门承担现场安全防护,安监等部门负责调集起吊、倒罐装备和牵引拖车等,对侧翻罐车的液化气实施倒罐处置。

    没有想到,一场灾难即将来临。

    12时左右,槽罐车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撕裂、液化气开始泄漏,白色气体呈喷射状向官兵袭来。时间不到5、6秒,突然一声巨响,爆炸发生了……

    液化气突然爆炸导致周围山上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现场两台消防车、1台拖挂车、1台高速公路施救车被烧毁,1台客运车和两台其他车辆只剩下部分骨架,空气中能闻到阵阵糊味。

    胡友生、吴奇龙、杨勇3名消防员在撤退途中牺牲。

    得知消防队员在救援中牺牲的消息后,整个沅陵县震动了,当地老百姓自发来到消防中队看望慰问消防官兵。在爆炸现场,为防止再次发生意外,消防官兵根据战斗要求仍然坚守在现场,当地群众为官兵们送来了食物和矿泉水。

    事发后,湖南消防总队政委詹寿旺、参谋长罗满生立即率总队相关部门同志赶赴事故现场。公安部消防局专家也连夜赶至事发现场,对现场救援和事故发生原因进行了仔细勘察。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李莉 陈萍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03 版

校庆不该是校友仰望高官的剧场
重点大学师资力量排行榜发布
三名人文社科学者获百万元奖励
北京四中以“校友论坛”庆校庆
政府微博背后的“80后”“90后”
沅陵石油气槽罐车爆炸中的生死救援
湖南岳阳卫生局回应医院摘肾事件:正在进行事故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