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任素永:指挥交通十八年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4 版)

    2012年9月29日,“史上最长黄金周”放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这样的节点,通常都会发生城市交通拥堵。

    这一天,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任素永一直在前门至崇文门之间忙碌着,他的同事也分别在两广路、东二环等路段坚守岗位。

    “我们都在努力积极疏导路面的交通压力。”任素永说,遇到这样的节点或者恶劣天气,他们都会提前作好预案,谁都不能回家,“交通拥堵有一定的延续性,并会产生连锁反应,如果我们的管区出现严重问题,就可能影响到朝阳、丰台等多个地区的交通。”

    从警18年来,他一直都坚守在道路上,加班、熬夜、艰辛对于他和同事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

    1994年,任素永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交警。经过培训,1995年1月,任素永正式上岗。上岗第一天,他被安排在前门城楼附近的交通岗值勤。“当时是寒冬,天安门广场没有遮挡,风一下子就能把皮衣打透,有时候把帽子都能刮跑。”20岁的大小伙子,愣是“快被冻哭了”。

    到了夏天,北京的“桑拿天”更是难以忍受,但任素永凭着一股吃苦劲头儿,不仅坚持了下来,还在北京拥堵的大难点——崇文门三角地的交通治理上作出了贡献。

    崇文门路口曾经是北京市的堵点之一,这里路口畸形,小商小贩聚集,交通状况混乱。1998年,任素永调到崇文门三角地路口执勤,慢慢地,经常通过这个路口的司机和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了这里有一个跑着执勤的交警。

    “说实话,开始我也没跑,是给逼出来的。走路和跑步虽然只有七八秒钟的差距,但是如果赶不上,该放行的没有放行,交通就容易出现混乱。”任素永说。

    从那时起,他就在思考,怎么改造这个路口。

    为了做好基础的数据统计,任素永下岗后用皮尺测量道路宽度,用照相机拍摄实际情况,还到办公室上网查询交通流量数据。为了掌握交通设施规划知识,他向北京交通工程研究所的专家学习讨教。最终,他对该路口规划提出9项改进建议,其中6项被采纳。

    在崇文门路口改造中,任素永还参照国外交通管理设施规范提出了一系列国际标准化实施办法,如统一车行道宽度、铺设增摩擦减噪音沥青、利用感应线圈自动测算车流量以利于计算机控制信号灯配时等。经过施工,崇文门路口交通流量提高了11%,交通事故下降了24%,交通参与者遵章率提高到99.1%。

    2006年,任素永被任命为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他负责的范围更广了,任务也更重了。

    发现哪里的信号灯配时不合理、转弯车道设置不合理,哪条胡同容易出事故等情况,任素永依然要负责到底;发现哪里的路面停车混乱了,任素永就找附近的大单位协调停车位,求人的事没少办;交通问题是个综合问题,任素永还要到社区、学校宣传文明交通……

    按照交警的行话,18年来,任素永“没有离开路面”。

    微寄语

    青年朋友应该尽早融入社会,多吃苦、多锻炼、多经受挫折,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本报记者 崔玉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04 版

驾照考试更务实 闯红灯扣六分
电视剧《苏东坡》献礼十八大
精神病医院里的爱心接力
贾东亮:“少校农民”科技兴农
2012年首场高校形势报告会举行
云南:救援彝良山体滑坡被埋者
株洲:构建网格化、户籍化管理
焦作:广泛组织志愿者宣传消防
任素永:指挥交通十八年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