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建宁德调动闲置资源打造文化名片

免费剧场“娱乐”闽东百姓

本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林智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0日   01 版)

    9月28日,星期五。当晚,第28场“魅力闽东”文艺演出在福建省宁德市艺术馆免费上演,馆内座无虚席,300多名观众的掌声、喝彩声不时响起。

    散场时,在当地打工的重庆籍农民工朱明文说,每周五晚上只要不加班,他都会来这儿看免费演出。“我已经看过10来场了。”朱明文说,以前在其他地方打工时,没有像这样的免费演出,到了周末只能和工友们打打牌、喝喝酒,没有其他的娱乐。

    “好东西当然要分享了。”朱明文这天还带着工友钟福林一起来看演出。“刚开始老朱说有免费的演出,我还不大相信。后来他帮我电话订了票,今天过来还真看上了,节目很精彩!”钟福林兴奋地说。

    从今年3月开始,每逢周五晚上,宁德市艺术馆剧场都会免费为市民献上一场彰显闽东特色文化的文艺演出。“节目主要以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的风情歌舞《凤凰到此》为主,辅以寿宁北路戏、屏南四平戏等地方剧种。”艺术馆馆长黄彩媚介绍说,除了一些固定节目,主办方在每次演出中都会别出心裁地推出各类新节目,吸引不少观众反复来看。

    谈及免费演出的由来,黄彩媚说,去年8月,新上任的中共宁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姗娜在调研时发现,本市有很多独具特色的表演项目,当地群众却难得有机会欣赏到,而5年前建成的市艺术馆也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绝不能让这么好的资源‘锁在深闺人未识’。”徐姗娜要求文化部门设法改变这种文化资源浪费的局面,让群众享受到当地优秀的文化成果。

    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后,宁德市决定,由政府搭台,把艺术馆的剧场用起来,举办以畲族歌舞为主、地方剧种为辅的演出,向市民免费开放。

    在活动经费的筹措上,当地有关部门采取市场运作,对每场演出冠以企业、单位的名称。在今年1月举行的“宁德市文化惠民工程协作仪式”上,参加活动的16家协作企业和单位为“文化惠民工程”筹措资金114万元。同时,有关部门利用报纸、电视、微博、LED等传媒及时发布演出信息,艺术馆还为此开通了3部订票专线。“预订的情况非常好。”负责电话订票服务的罗晓聪说,最火爆的一次,艺术馆300多张票在两个小时内被预订一空。

    宁德师范学院教师林文是艺术馆的常客。在他看来,这样的大型免费演出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对提升市民文化素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第一次来的时候,看到有人在聊天、吃瓜子,有人穿拖鞋进场,甚至有的人不懂得在节目结束时鼓掌致谢。”后来,林文召集了一些学生志愿者到剧场帮忙维持秩序。“通过连续几次的亲身参与,我明显感觉到会场的氛围越来越好,大家的欣赏水平也在提高。”林文说。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推出‘农民工’、‘留守儿童’等专场,并与各个旅游景点进行合作。”宁德市委宣传部长徐姗娜表示,要努力将“百姓剧场”打造成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闽东文化的窗口,使其成为闽东的一张重要名片。

    本报宁德10月9日电

分享到:
全团要大力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以实实在在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司法改革:限制公权 保障私权
温岭市民抢“神水” 多项检测不达标
收费从来就不是万能药方
免费剧场“娱乐”闽东百姓
浙江青联十届一次全会和学联八大召开
图片新闻
61个学生 61个班干
孤独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