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萨科齐在等待时机重返法国政坛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3日   04 版)

    在今年5月的法国总统大选中落败之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为自己制定了“沉默法则”,不对法国国内政治进行任何公开评论。不过,萨科齐的“安静” 并没有让自己被遗忘,反而愈发激起了法国各界对其真实意图的猜测。10月11日,萨科齐应巴西一家投资银行邀请在纽约举行收费演讲,引起法国媒体的强烈关注,法国国内对他是否会重返政坛的猜测进入高潮。

    法国政界很多人士认为,萨科齐不会像自己落选之后所说的那样“告别政治”。例如,与萨科齐关系较为密切的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的夫人贝尔纳戴特日前在接受法国一家电台采访时明确表示:“我认为萨科齐会回来的。”目前在法国执政的“社会党”高层担心萨科齐有一天会上演“王者归来”。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提醒自己的顾问们:“你们错了。(萨科齐的)离开是假的。”

    法国《费加罗杂志》在近期的报道中称,“(萨科齐)回归?还是不回归?这个问题在今年暑期之后搅扰着法国政界。”法国《回声报》也在一篇报道中称,“从夏天开始,媒体的聚光灯就对着萨科齐”,“他回归的小音乐日渐响亮”。不过,萨科齐本人在这一问题上始终三缄其口,拒绝透露自己的真实意图。法国很多媒体猜测,萨科齐正在进行准备,希望在奥朗德不得民心的时候成为法国民众的“备选方案”。

    法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导致法国各界对萨科齐是否会重返政坛如此强烈关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因为现任总统奥朗德上任近半年来的政绩乏善可陈;另一方面是萨科齐这样一个“政治猛兽”如此出奇的“安静”。

    从近期的几次民调来看,法国很多选民已经对奥朗德感到强烈不满,一些曾把选票投给奥朗德的民众表示“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直线下降。9月底的一次民调显示,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在一个月内下降了11个百分点,法国媒体称“总统民意支持率如此下降,这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是很罕见的”。据统计,只有希拉克在2005年法国关于《欧盟宪法》的公投失败之后和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脱离法国独立之后,才出现过总统民意支持率一个月内下降12个百分点的情况。

    在奥朗德开始丧失民心的同时,萨科齐继续坚持自己的“沉默法则”。不过,法国《回声报》指出,萨科齐虽然保持沉默,但是却又“无处不在”。例如他经常到公园里跑步,向路人展示自己的愉悦和放松,他注意躲避记者的录音机却不拒绝他们的照相机。《费加罗杂志》注意到萨科齐开始留胡子,以此向外界显示他的“自由”。

    侧近萨科齐的人士向媒体透露,他现在貌似“无事一身轻”,实际上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仍然“事务繁忙”。法国总统卸任之后,国家会为其支付租用办公室和雇用办公人员的有关费用。萨科齐的办公室选在了巴黎第8区,离法国总统府不远。

    法国媒体透露称,萨科齐每周都会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频繁会见先前的总统府顾问。一名萨科齐办公室人员称:“我们还像在总统府工作时那样繁忙。”《回声报》称,每当有人来访时,萨科齐就会迫不及待地提出一堆经济和政治问题,而他等待的答案只有一个:“(法国目前的)情况糟糕透顶。”

    《费加罗杂志》称,萨科齐不仅接见政界人士,还会见知识分子、经济学家和国际人士。消息人士透露,萨科齐还与奥巴马、默克尔、普京、范龙佩等国际领导人保持联系。他的一名顾问称:“在很多情况下,是这些国际领导人主动打电话给萨科齐。”

    萨科齐的“沉默战略”已经开始出现成效。法国媒体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4%的法国民众认为,如果萨科齐还在执政,他会采取比奥朗德更为有效的政策。在萨科齐执政5年期间,法国媒体不断将其“妖魔化”,而如今,很多媒体开始呼唤萨科齐的“回归”。

    法国媒体认为,现在对于萨科齐来说最重要的是,他5年任期的政绩得到法国民众承认,因此,他在耐心地等待选民对奥朗德完全失望。另外,由于法国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法国传统右派内部很可能会在2014年法国地区选举时就是否与极右势力结盟达成妥协,届时,萨科齐将是唯一能够团结传统右派的政客。有媒体认为,萨科齐复出的时间很可能是在2014年。

    似乎是为了避免给法国民众造成自己为重新掌权进行准备的印象,萨科齐目前仍然坚称自己不会再次从政。不过,与他关系密切的一名顾问却对媒体称:“很少有老虎成为素食主义者。” 

    本报巴黎10月12日电

分享到:
莫言获诺奖广受世界媒体关注
萨科齐在等待时机重返法国政坛
ESM是个什么机构
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短期内难以解除
韩国忠清北道欲打造中韩交流核心区域
穿越边境逃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