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挤水分 转作风 促工作

黑龙江:“百日会战”夯实基层团建

本报记者 吕博雄 通讯员 吕杰 冯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5日   01 版)

    今年6月下旬至9月末,团黑龙江省委为扎实推进团中央部署的基层团组织建设各项主要工作,在全省集中开展了“百日会战”。

    “百日会战”共设定了驻外团建、“两新”组织团建、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市县两级团委班子和干部队伍配备4个项目,基本涵盖了当前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建设最为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任务。同时,4个大项下面还分列10个小项指标,每个小项都有可操作的具体衡量标准。团黑龙江省委依据这些标准,集中用3个月时间,通过适时摸底统计、调查抽查、指导督导、定期通报、考评总结等形式推动各项指标落实到位。

    团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栾志坚说,“百日会战”就是要健全组织、配齐干部、锻炼队伍、争取支持,最为可贵的是,团黑龙江省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将工作不扎实的地方夯实,让团组织的多项工作有序推进。

    夯实共青团工作基础

    在具体工作中,黑龙江部分基层团委因人手不够、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等原因,出现工作推进不快、基础不扎实等现象。

    今年7月开始,团黑龙江省委开展了全体机关干部“两融入三推动”即“融入基层、融入青年,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基层组织活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主题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一方面摸清基层团组织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基层团组织工作的落实。

    团黑龙江省委的调研总结认为,出现上述问题,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个别市(地)在工作部署阶段要求不明确,与团省委要求不一致,甚至做了减法;二是工作指导还不到位;三是工作作风还存在一定问题,工作不够务实,没有较真,没有深入研究。

    栾志坚说,“百日会战”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夯实基础、改变作风。

    自“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团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城市青年工作部和农村青年工作部分别对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和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情况进行了3次抽查。

    核查过程,也是工作数据变化的过程。“百日会战”共开展了3轮核查。在第一轮核查时,数据泡沫被挤出,数据下降;到第二三次核查,在团黑龙江省委的督促下,数据在真实的基础上开始回升、增长。

    在第一轮抽查前,全省非公企业团组织总数为8000余家,抽查结束后,各地市进行自查,对发现问题的非公企业团组织数据进行修正,非公企业团组织总数减少至7400余家;第二轮抽查开始前,非公企业团组织总数回升至8200余家。

    这种数据变化也反映在工作达标率和合格率上面。“百日会战”初期,各地上报“五有”基数均为100%,在城市青年工作部和农村青年工作部对全省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基础建设“五有”工作第一轮抽查结束后,各地均开展自查,达标率有较大幅度下降,之后又逐渐上升。截至目前,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基础建设“五有”基数平均达95%以上。

    非公企业团组织建设的合格率在不断的挤泡沫和工作督促中,也得到真实增长。根据团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的抽查,7月16日至7月26日,抽查89家非公企业团组织,合格率为52.7%;8月6日至8月16日,抽查125家,合格率为75.3%;9月3日至9月13日,抽查135家,合格率为86.7%。

    配齐、锻炼团干部

    在督促基层团委开展工作时,团黑龙江省委调研发现,各级团委的人员配备不到位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去年,地方党委换届时,大量老团干转业了,而各地又存在不同的班子配备周期,所以各地的团委大部分存在人员配备不齐的问题。

    在地市团委层面,齐齐哈尔和牡丹江两地市将近一年没有配备团市委书记。县(区)级团委这种人员不足问题更为突出,仅以哈尔滨下辖的某县为例,团县委共有行政编制5个,实际配备只有副书记两人,专职团干部1人,不仅缺一名团干部,连团县委书记一职都还空缺着。更有甚者,团干部空编率超过一半。

    向党委汇报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起党委重视,及时配备干部,也是团黑龙江省委开展“百日会战”的一个考虑。另外,针对老团干大量离开,“新兵”增多的问题,团黑龙江省委集中时间,把团中央要求的各项主要工作“打包“推进,对“新兵”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入职培训”。

    黑龙江各级团省委强化协管职能,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主动、及时与党委组织部沟通协调,或向同级党委作专题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尽快配齐配强团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特别是对团委书记空缺一年以上,或领导班子配备率为零,或机关干部配备率低于50%的县区,各级团委重点推动、逐个攻坚,采取电话沟通、会面协商、发协管函等方式,与县区党委组织部沟通,就团干部配备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8月底的数据统计,黑龙江全省市、县两级团委班子配备率分别达到81%和84%,较“百日会战”前平均提高了4个百分点;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配备率分别达到81%和82%,较“百日会战”前平均提高了7个百分点。

    团委向党委及时汇报,引起了党委对团工作的更高程度的重视,这不仅体现在配齐人员上,在财物方面也得到了相应支持。

    9月,团黑龙江省委为基层团组织争来了“口袋”,团省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加强基层团的工作经费支持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即“原则上按照县级每年不少于5万元,乡镇(街道)级每年不少于两万元的标准”。

    加强驻外团建工作

    驻外团建也是这次“百日会战”的重要内容。驻外青年分散,难以凝聚,驻外团组织工作缺乏有效切入口,是当前驻外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在团黑龙江省委的推动下,今年黑龙江全省新建市、县两级驻外团工委32个。对驻外团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加强,选拔在外务工青年中有一定威信的青年骨干担任驻外团工委干部,充分调动团工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9月,黑龙江省驻京团工委通过大量调研,以乡情为纽带联系凝聚流动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在京务工青年的兴趣和诉求,广泛征求在京务工青年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篮球、羽毛球联谊比赛等活动载体,受到了广大务工青年的欢迎。

    截至9月底,“百日会战”中的各项工作指标大多数已完成,但还有少数工作并未达到要求,如团干部配备各地都有不同周期,很难整齐划一。目前,团黑龙江省委希望再以务实的态度开展一次“百日会战”的“回头看”,把工作进一步做实。

分享到:
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
重要批示精神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东方潮涌万象新
黑龙江:“百日会战”夯实基层团建
融情之旅埋下民族团结种子
刘希章:幸福的乡村代课教师
“公益哥”捐款1700万 全家挤30平方米老房
重庆:“赶集式”招聘会遇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