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1 版)

    微寄语

    很努力、很安静地去做自己喜欢或者能做的事情。

    “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了,拿过多少奖、取得什么名次早就翻过去了。”聊起自己的青春故事,谢军特别平静。

    谢军是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她的学生都知道,这个在心理学课堂上滔滔不绝授课的谢老师,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第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

    1991年,21岁的谢军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世界冠军赛中,成为国际象棋史上第一位登上冠军宝座的中国人,在这之前,她不被看好。

    “赛前,没有人看好我能够挑战成功。”这个从8岁开始学棋、在国际棋坛默默无闻的普通小女孩,一跃站在了世界面前。很多人记住了她,媒体称她为“中国国际象棋走向世界的里程碑”。此后,她兼顾棋艺与学业,出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里。

    事实上,这位棋手在去菲律宾参加比赛前,就已经揣着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了。

    在谢军眼里,自己一直都是学生。

    学国际象棋的时候是跟老师学习,参加比赛是在向对手学习,“运动员在成长阶段里都是学生”。就这样一路学过来,谢军在念完了英语专业的本科学位后,又相继拿下体育硕士、心理学博士学位,并安心做起了教育学博士后。而就是在这样的学习过程里,她参加的比赛都满载而归——4次夺得个人世界冠军、3次率队夺得奥赛团体冠军。

    “棋手大多是勤奋、聪明的孩子,而且在某个领域达到了一定高度,他们会把好胜心带到别的领域。”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沟通、交流都需要英语,谢军开始发现英语的重要性。谢军刚开始念英语专业的时候成绩平平。基础弱、时间少、功课重,谢军不怕,她从头开始一点一点补。后来,她慢慢摸索出学习的节奏,等到比赛结束,有一段空闲时间她会全身心投入学习。

    从夺得世界冠军的棋后到潜心学术的博士后,“看起来挺顺利,其实真的特别不容易。”在谢军的印象里,自己几乎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睡眠时间少得可怜。

    还没有过够做学生的瘾,谢军又开始了另一项挑战。回忆起参加北京市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她至今仍然激动,“拿世界冠军没有那么激动过,觉得自己挺辛苦的。人家不比这个(下棋),所以你得把这些都放下,从头来。”

    又一次选择从头再来的谢军离开棋界进入教育界,从北京棋院院长到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又开始处在学习的状态。“以前很多经验、优势,需要适合新环境的需要,根据新的环境去改变和调整。”新手上路,谢军不靠自己冠军的光环、不靠曾经轻车熟路拥有的一切,而是发挥自己擅于学习的优势,“很努力、很安静地去做自己喜欢或者能做的事情”,用微笑迎接每一次从头再来的挑战。

分享到:
胡锦涛向柬埔寨国王、太后致唁电
江泽民同志向柬埔寨太后致唁电
用战斗力说话的红九连
郑州市民为英雄青年办“大爱婚礼”
“两凡”是深化改革的一道燃犀之光
挂职村官刘海军的扶贫成绩单
张国政:磨难与收获同在
张文东:享受博弈人生
谢军:学习永无止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