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说新语

房地产是块臭豆腐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7日   10 版)

    有人说它臭,迎风臭百里,要下劲调控,几乎就是拿枪顶着了。但香香臭臭就是阴魂不散,像臭豆腐一样闻着臭吃着香,惹得大家奋勇扑拥。在下说的是房地产。

    新贵如莫言亦不免俗。他刚拿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约750万元人民币,说要用这钱在北京买一套大房子。立马被人嘲笑,笑他没北京户口,根本就不卖给他;笑北京房价5万多元1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平方米,大什么房子!

    笑是人家的权利,惆怅是莫言的习惯。

    陈光标嘴损,说:“跟莫言老师说一声,不用在北京买房子啦,标哥送给他。”就因为有几块北京“臭豆腐”,陈光标就有摆哥的谱儿了。

    莫言的惆怅只是一种心理活动,成不了掀起风暴的翅膀。但有人成。9月29日,中石油旗下盘锦辽河油田房地产开发公司击败万科和保利等房企,在北京昌平沙河地块竞拍中,以溢价42.2%的12.8亿元得手。此前的8月,中石化在北京朝阳区的安慧里也获得一块商务金融用地。

    央企势大力沉,又有政策背景,那热情起来,笃定就是风暴。

    早几年,中央高层忌惮这风暴,风暴过后寸草亡,一将名成万骨枯。李荣融曾任国资委主任,去职前的2010年3月,他要求,除了保利、华润、华侨城、中粮、五矿、中铁建等16家央企外,包括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内的78家央企,都要从非主业的房地产业务退出。3年后,谁还记得这回事? 阿庆嫂早就说过,人一走,茶就凉。

    房地产是块肥肉,全国人民都知道。而现下出了新故事:有那原本是更肥的“肥主儿”,却也盯上了房地产,就是高速公路企业。

    肥呀,路企眼下共有19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它们主营业务收入206.67亿元,净利润62.45亿元,平均毛利率达61.76%。路企的高利润率不是一时之兴,而是可持续发展,2010年毛利润率为59.14%,2011年为58.67%。放眼看去,只有白酒业的利润能与路企并肩,2011年的毛利率为72.17%。

    木秀于林,千夫所指,路企感到阵阵凉气,楚天高速在去年年报中提示其经营风险:“收费公路行业受到前所未有政策与舆论压力。” 

    压力果然来了,比如中秋十一的免费通行。

    路企要自救,要“多元化发展”,要肥肥联手。于是,眼下已有山东高速、中原高速、海南高速等近10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蹚进了房地产或酒店业务。

    路企是谁家天下?——绝大多数的实际控制人是地方政府,这19家公司中,只有重庆路桥的第一大股东是非国有法人。据悉,几乎所有的路企的高管中,都有官员或前官员的身影。早两年,就有媒体称四川成渝“将处级干部直接换成上市公司高管”。

    钱从哪里来?据统计,现有公路网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和42%的二级公路,都是靠收费公路政策筹资修建,筹资中主要是银行贷款。银行贷款是谁的?大部分是公众的,公众应该是高速公路的主人嘛。道理是不错的,但道理不能当饭吃。要吃高速公路这碗饭,还得有政府批准,批准了才能拿到贷款,才能上路收费。

    所以,绝大多数路企的老板是政府,不奇怪;所以,路企对股东“分红特别高”,每年都在40%以上,不奇怪;所以,当路企哭穷时,政府财政紧忙着给补贴,不奇怪。

    郑州黄河大桥是一个经典。大桥之所以能多收16年的费,到2008年2月违规收费14.5亿元,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连续3年提停止收费的议案不管用,审计署的报告没效果,因为这是官家的买卖。大桥是中原高速的旗下,河南省交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中原高速45.09%的股份,而河南省政府100%拥有河南交投资公司。

    如今,央企不肯退出房地产业,地方国企的路企也要挤进来,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房地产这块臭豆腐如何能真的臭起来?如此,调控房地产,不是要管住万科、碧桂园这样的房地产大佬,它们有市场勒着;不是要管住莫言这样的或刚性或改善或奢侈的需求,那不过是布衣之怅惘——而是要管住干部。

分享到:
房地产是块臭豆腐
西哈努克:天下谁人不识君
从义工到暴徒的那一步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