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奔驰全球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

中国消费者喜欢用豪华车展示自己

本报记者 王超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8日   10 版)

    “中国、美国和欧洲对豪华车的定义很不一样,欧洲消费者不喜欢过于张扬和外露的豪华车,而美国和中国的消费者则热衷于用豪华车来展示自己,追求尊贵与气派,因此他们会选择从外观到内饰都豪华大气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消费者喜欢具有个性的产品,乐意接受红色等炫酷的颜色,这也让奔驰的个性化车型在中国收获了广泛的消费群。”在不久前举办的2012巴黎车展上,奔驰全球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中西方消费者对豪华车的不同理解,他认为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话题”,有助于奔驰进一步理解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从而打造出更适合他们需求的车型。

    奔驰在巴黎车展上发布的CLS Shooting Break(CLS猎装版),就是一款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车型。现款在售的CLS是四门轿跑车细分市场的开拓者,而CLS猎装版不但拥有跑车般优越的操控性,其大掀背带来的空间还提供了更为实用的功能,可谓再次开拓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这也是奔驰在产品设计和研发上优于其他豪华车企业的重要原因,百年来传承的创新基因以及坚持维护第一品牌的心态,让奔驰不得不寻求每一个细分市场的突破点。2008年,担任奔驰首席设计师9年之久的彼得·帕菲瑞退休,39岁的瓦格纳被任命为新任首席设计师,负责奔驰全球的设计,在继承奔驰品牌传统的同时,加大了创新的力度。

    2010年的日内瓦车展,瓦格纳带着他主持设计的奔驰F800 Style Concept亮相,基本奠定了未来奔驰新的设计方向。人们看到,奔驰的一些车型开始“年轻化”,这也是瓦格纳对奔驰的改变之一,其更善于运用细节和线条,以突出更多年轻和动感的元素。

    在巴黎车展上,瓦格纳向中国记者展示了新一代S级轿车的设计元素图。拥有60年悠久历史的S级,明年将步入第十代,其优雅大气的设计一直以来无出其右,但是今天,S级也要在经典之上加以改变。瓦格纳说,新一代S级将进一步突出流线型和雕塑感,以凸显未来豪华运动汽车的方向。

    瓦格纳承认,相比一些竞争品牌,奔驰的家族化脸谱要淡化一些,但这反而可以让不同的车型承载其独有的使命。“S级的使命是传承,而A级、B级的使命就是创新,我希望能把奔驰品牌带入更先进、更年轻的轨道上去。”

    继续回到CLS,这款车在瓦格纳手下,不断呈现创新和个性的元素。2003年问世的CLS开创了四门轿跑的先河,但随着竞争对手的跟进,CLS也遇到了严峻的竞争压力,瓦格纳为新款CLS写入新的设计语言,加入了个性和硬朗的气质,使其更具冲击力。新款CLS无疑是成功的,而CLS猎装版的发布,则带领CLS系列步入了巅峰。该车车身比例与轿跑车类似,但将顶篷线条一直延伸至车尾,从而赋予了其更大的设计发挥空间。它以美国樱桃木为材料制作其后备厢地板,通过手工胶粘和压合五层精选层压板,从而保证极高的形稳性,纯手工艺特色则突显出奢华质感,再树行业标杆。瓦格纳用创新的设计证明了,个性车型同样也能大卖。    

    瓦格纳说,奔驰在中国的设计和研发中心,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产品设计概念出炉,他们将为奔驰全球车型的设计贡献力量,未来一定可以看到设计和创意来自中国的产品。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汽车设计与创新的接受程度,已经与全球流行趋势接轨。

    全新的设计走向,让奔驰在年轻化和个性化的道路上飞奔。在国内众多厂家担忧中国消费者接受能力、追求“稳中求胜”战略的当下,奔驰的成功无疑成为一个范本。CLS猎装版进入中国,是奔驰的又一个大胆举措。

分享到:
自主销量止跌回升 稳住增长势头是关键
中国消费者喜欢用豪华车展示自己
东风日产推出“安全保障承诺”
自主品牌为何没有在日系下滑中获益
合资还是独资 华晨宝马发动机工厂悬而未决
前三季度突破16万辆
上海大众斯柯达进入“第一梯队”
均衡体系下的价值升华
比亚迪将推出手表钥匙
逸致符合“京V”排放标准
卢森宝亚新一代
城市消防主战车落户孝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