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军事看点

“中华神盾”的海上地位

王长勤 纪海涛 马岩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09 版)

    171“海口”号是052C型防空驱逐舰的二号舰,052C导弹驱逐舰是新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

    CFP供图

    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列装部队后,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相关人士拿美国、日本的“宙斯盾”做标杆,列出种种“数据”,揣测其技战术性能和作战能力。

    目前,已经列装的多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被配属在海军的驱护舰部队,担负海区巡逻和岛礁巡防任务,它们还多艘次赴亚丁湾护航,多批次赴太平洋训练。

    此间,有的052C型驱逐舰,曾随护航编队到过一些国家进行补给或访问,接待过一些国家政要、外军官兵和当地华侨华人的参观。另外,在一些海区,它们也与一些国家的舰船和飞机,以不同方式进行过友好或非友好的“接触”。

    “接触”过它们的友好人士,称赞其不愧为“中华神盾”,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有个别“接触”过它们的非友好人士,则污蔑其“打破地区平衡”,是“中国威胁”的新增力量。这样的说法戴着有色眼镜,但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华神盾”的实际性能和其在新中国海军的地位与作用。

    技术先进

    052C型驱逐舰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制造。它是在借鉴吸收国外先进造船技术的基础上,应用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科技成果,通过概念创新、技术创新、战术创新和综合集成,自主研制的一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多功能驱逐舰。从首舰到最近刚交付部队的改进型,其总体技战术性能,堪与美国、日本的“宙斯盾”相比。尤其是自主研发的电子信息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和有源相控阵雷达、舰载垂直发射系统、末端防御系统,以及新型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相应技术均位于世界先进水平,故而被中外专家和军事爱好者誉为“中华神盾”。

    从首舰开始,所有052C型姊妹舰,均装备综合集成的电子信息系统,其信息链路既包括通常的岸舰、舰舰、空舰等链路,还包括星舰等天基链路,使其不仅在广域范围内具有多通道、大容量、快速度的信息接受能力,所装备的舰载信息处理、融合分发系统,还使其具有实时化的信息处理、分析、融合、分发能力。单艘052C型驱逐舰,已不再是传统的单功能武器平台,而是集侦察、指挥、通信、电子对抗、火力控制等于一体的信息中心和集防空、反导、反舰、反潜、对陆及信息对抗等于一体的武器中心。有人据此推测,其在水面舰艇编队甚至舰、潜、空一体化编队中具有“旗舰”的地位。如果单从上述技术的先进性来看,如此配置,当属理所应当、名符其实。

    052C型驱逐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合对海、对空警戒雷达和火力控制等雷达,以及对来自天基、空基、岸基和潜基的探测信息集成,形成了一个从目标探测、目标识别、目标跟踪、目标定位、目标指示到火力控制的完备功能链。特别是自主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同时探测、识别、跟踪多批次空中和水面目标,且从搜索转跟踪速度快,能自动评估敌方目标威胁程度,优化打击次序和火力配系,抗干扰能力强,维修性、保障性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工作稳定可靠。综合性能与美国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相近,较无源相控阵雷达,部分性能指标还有所超越。其平板式天线,被国内网友形象地称为“板砖”,成为辨认052C型驱逐舰的突出标志。

    另外,052C型驱逐舰,舰体设计流畅,横剖面呈深V型,长宽比较大,适航性较好。从舰中到舰尾,型宽变化不明显,有利于增加内部空间以布置更多的机电设备和武器装备。舰首前倾外飘,上层建筑置回转斜面,表面涂有隐身材料,降低了该型驱逐舰的电磁和红外回返,具有一定隐身能力。

    功能多样

    近年来,世界军事强国在追求驱逐舰大型化、高速化的同时,一直重视驱逐舰的多能化。如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俄罗斯的“无畏”级驱逐舰、日本的“爱宕”级驱逐舰等,其排水量多在5000吨以上,最大航速达到33节以上。不仅注重提高本舰的区域防空能力,还注重提高反舰、反潜、对陆打击和电子对抗等综合能力。这使得它们既可编入航母战斗群充当“贴身带刀卫士”的角色,又可以它为中心形成独立遂行任务的驱护舰编队。

    因此,现代驱逐舰已经成为战斗舰艇中编配数量最多、用途最为广泛、执行任务最为多样的水面舰艇。052C型驱逐舰,也因应了这些理念。作为排水量在5000吨以上的中型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装有4台大功率发动机,柴燃交替使用,双轴双桨推进,可以保持30节左右的速度高速航行。高速航行时使用2台燃气轮机,巡航时则使用2台柴油机,使高航速和经济性、续航力得到了很好兼顾。

    052C型驱逐舰装备有对空、对潜、对海、对陆和对电磁的多种武器,既是驱护舰编队的中心和主力突击力量,又能为编队提供区域防空、反潜和电子对抗等防护。它使用舰载数据链系统,还可为其它驱护舰和舰载直升机提供侦察、引导、定位等信息支援和信息综合、态势融合、联合分发等作战保障。平时可担负海上侦察、巡逻、警戒、护航等常态化任务,战时可遂行对敌水面舰艇编队、潜艇、飞机、巡航导弹、岸基目标的搜索、打击任务,支援登陆和抗登陆作战,属于“海战多面手”。

    尤其是其装备的垂直发射系统,用高压冷气将导弹推出发射装置后,使导弹在空中点火。这种冷发射方式及其功能,与美国的同类系统相当,但领先于其它国家的同类系统。其特点是,导弹预先装填,进入战斗状态后启动系统,使导弹处于待发状态。待接到发射指令,即可实施发射,反应时间短,发射速率高。垂直发射后,导弹依据控制指令调转方向,避免了倾斜发射的目标盲区。在一个火力单元内可配置外型尺寸大致相同的不同功能导弹,以对付不同目标,作战功能多样、高效。它采用了模块化结构,配置导弹数量大。由于结构较为简单,系统的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好。实际上,正是052C型驱逐舰的技术先进性和功能多样性,使其被公认为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型先进驱逐舰之一。

    攻防兼备

    世界军事强国在论证现代驱逐舰的作战使用时,一般都立足于在制空权、制海权不掌握或不完全掌握的条件下,强调软杀伤与硬摧毁并举,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兼备。如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完全是基于其全球战略,要求既能配合航母战斗群参与在复杂海区的军事行动,也能独立实施区域防空和反潜,以建立能满足任务遂行要求的区域性制空权和制海权。俄罗斯的“无畏”级驱逐舰,也有与世界海洋大国在局部战争中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考虑。日本购买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更是直指周边国家,以维持其东亚海洋大国的地位。我国为了保卫国家安全、主权和权益,在论证052C及其后续型驱逐舰时,也充分考虑了夺取区域性制空权和制海权的需求,强调软杀伤与硬摧毁手段齐备,进攻能力和防御能力并强。

    在手段安排上,除了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新型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之外,052C型驱逐舰还装备有近程防御系统、舰炮、鱼雷、深水炸弹等攻防武器。新型防空导弹,具有多模式制导、高空远程拦截和防空反导一体化等特点。新型反舰导弹,采用多模式制导。由于末端采用主动雷达制导,且采用了抗干扰性更强的捷变技术和高过载、大俯冲机动突防等技术,在射程、突防能力、杀伤威力等方面,较周边国家的同类武器,具有明显的优势。

    近程防御系统,由7管速射炮构成,分舰首、舰尾配置。由于采用先进的伺服技术、射控技术,系统反应灵敏、可靠性好,射速快、精度高、毁伤概率大。前后两套系统协同作战,能对超低空末端和低空近程目标,特别是已抵近本舰的小型目标,如巡航导弹、攻击型无人机等,实施有效拦截和抗击,整体性能超过外军目前普遍使用的“密集阵”、“守门员”等近程防御系统。

    其所装舰炮,可以对海、对空射击,具有结构简单、技术成熟、反应敏捷、射速快、弹速高、命中概率大等优点。这对于近程防空和反舰,打击近岸目标,应对海区巡逻、护航救援等任务中的突发进攻,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同时,为了提高反潜作战能力,052C型驱逐舰还配备有反潜直升机和舰载搜潜系统,使用新型反潜鱼雷和深水炸弹等,形成了立体反潜体系。新型反潜鱼雷,采用特殊制导方式,可由反潜直升机携带,也可由本舰直接发射,能够对敌方潜艇实施远距离攻击。新型深水炸弹由深弹发射器发射,发射速度快、火力密集、威力强大,不仅可以用于攻击敌方潜艇,还可利用齐射形成的火力屏障,有效反击来袭的敌方鱼雷。

    另外,052C型驱逐舰还装备有先进的综合化电子对抗系统,包括电子侦察告警、电子干扰和假目标生成等子系统,性能与美国、日本“宙斯盾”驱逐舰上的同类系统相当。

    有国外媒体称,052C型驱逐舰所具备的综合攻防能力,是新中国海军在装备建设方面取得的一大突破。反观近年052C型姊妹舰在参与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和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进行的实弹射击表现,应该说,此种评价比较客观。

    更为重要的是,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成功研制和顺利成军,为中国研制更加先进的战斗舰艇,为中国海军提高远海作战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对走向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管理海洋,总体上认识不足、措施不够、效果不理想。相应地,我海军和其它海上执法力量,也发展较慢,对我海洋国土实施有效管理和控制的能力较弱,对一些国家侵占我海洋主权和权益的行为制止不够得力。随着世界范围内的海洋开发、利用的热潮到来,可以预见,一些国家针对中国海洋主权的挑衅和海洋权益的侵占,只会增力不会减力、只会加快不会放慢。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成功研制和顺利成军昭示,中国不仅有能力自主研制先进的战斗舰艇,也有能力自主研制其它用于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权益的新型武器装备。中国海军和其他军兵种以及相应的执法力量,随着其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相应的作战能力和执法能力一定会加快提升。

    事实上,随着中国与世界强国在技术、装备方面的差距,正由“代差”缩减为“步差”,在局部领域已发生由“步差”到“领先”的反超,这使得包括海军装备在内的新型武器装备研制,步伐开始加快。近年来,从先期探索到预先研制、从立项论证到型号研制、从研制成功到列装部队、从部队接装到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每个轮次的周期都明显缩短,中国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所集聚的人才实力、技术实力开始发力、显效。

    如052C的后续型驱逐舰,从论证型号到研制成功,相应的周期比052C型缩短了1/5。其在大型化、隐身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方面的进步,值得期待。新设计的舰体,在兼顾其适航性、续航力等要求外,采用新的隐身技术,雷达反射面积更小,隐身性能更好;改进型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使发现、跟踪的目标更多,配置的导弹数量和种类也更多;使用新型防空、反舰、反潜和对陆导弹,多配反潜直升机,适配新型鱼雷,使其综合打击能力得到了倍数级增长,也更适于远海作战。

    海权论鼻祖马汉指出:“谁控制了海洋,谁就控制了世界。”当然,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武器装备,提高武装力量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不是为了控制世界,而是为了保卫国家、保卫主权、保卫权益,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但我们不会把“和平”与“弃武”画等号,也不会把“和谐”与“妥协”相等同。中国人有智慧和能力协调好和平手段与军事手段的关系,有智慧和能力把握好有限冲突与总体和平、合作的关系,也有智慧和能力处理好外部和平与内部和谐的关系。

    面对无可回避的武装进犯、主权挑战、权益侵占,我们决不会听之任之、无所作为。在保持最大克制、做到最真诚沟通、尽到最大努力仍无法争取和平时,中国人必然会坚决果断地使用手中的武器。我们相信,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会一以贯之地走下去,而且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服役36年的“银川”舰退役
“中华神盾”的海上地位
进驻苏比克湾标志美军重返亚太进入实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