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项调查显示:航空旅客期望自主旅程

70%旅客携带智能手机,自助服务保持迅猛增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日前,国际航空电讯集团(以下简称“SITA”)发布的2012年“SITA/世界航空运输旅客自助服务调查”显示,航空旅客希望能更多地自主操控旅程,冀望获得更多自助服务和移动应用来减轻旅行的压力。调查显示,目前有70%的旅客携带智能手机,旨在通过手机获取自助登机和航班信息更新等服务。

    去年只有过半受访旅客使用过自助服务,今年的调查显示,有近2/3的受访旅客使用过自助服务,近90%的受访旅客将手机航班动态更新和自助登机服务作为首选的自助应用。

    SITA首席执行官福伟德说:“旅客切实希望避免延误以及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几乎每一位受访旅客都希望获得减少排队时间的服务,89%的受访旅客将自助登机作为首选应用。今年年初发布的‘IT趋势调查’清楚表明,机场和航空公司正不谋而合地朝着相同的方向努力,因此,我们预计旨在减少等候时间的技术需求将会大幅激增。”

    福伟德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携带智能手机的旅客数量从54%迅速增加至70%。由于使用手机值机的旅客增加了1/3,机场已因此受到影响,目前有21%的受访旅客使用手机登机牌。”

    由于旅客对目前已有的服务习以为常,他们冀望获得更多的自助服务。例如,自助值机已广受旅客的青睐,但行李托运仍有障碍。不过,旅客已经表现出自助的意愿,68%的受访旅客将自助行李托运作为其首选的自助服务之一。

    今年的调查显示,网上值机依然是最常用的平台,经常或偶尔使用的旅客比例高达79%。自助值机亭的使用也有所增加,77%的受访旅客曾使用自助值机亭,这进一步表明,旅客需要多渠道的自助服务。

    调查还发现了另外一个趋势,即多数旅客在社交媒体上很活跃,62%的受访旅客使用社交媒体,高于一般民众的使用比例。调查同时指出,旅客使用社交媒体因年龄不同而存在很大差异,年轻旅客(18~24岁)有80%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相比之下,55岁以上的旅客,这一比例仅为39%。

    虽然旅客表示他们有兴趣在旅行相关的活动中使用社交媒体,但这一比例通常要低于使用手机等其他渠道。仅有65%的受访旅客表示愿意使用社交媒体提供的航班动态更新服务,而89%的旅客则更愿意通过手机使用这项服务。

    第七届“SITA/世界航空运输旅客自助服务调查”对全球六大主要国际枢纽机场进行了调查,参与此次调查的机场有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中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美国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机场、印度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和巴西圣保罗机场。上述六大国际枢纽机场的年客流量约为2.8亿人次。来自70多个国家的2526位旅客接受了此次调查。

分享到:
用什么替代黄金周
在徒步科考中收获成长
70%旅客携带智能手机,自助服务保持迅猛增长
黄冈大别山号旅游品牌专列启动
景区应实行流量控制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