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而现如今的那些所谓旧城改造,都仅仅是商业地产项目而已,
历史只是用来包装的噱头,文化只是用来表演的工具……

仿古商业街区只有外壳没有心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12 版)

    提起佛山,你会想到什么?黄飞鸿?李小龙?还是咏春叶问呢?这是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文化名城,也是一个荣耀千年的商贸名城,其中,东华里是佛山现存的最完整的古街道,距今有150多年历史。它同时又是珠江三角洲乃至整个广东省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街区。

    现在,从广州到佛山真的很方便。记得我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去趟佛山,还要到火车站附近坐中巴,花10元,颠簸一个小时才到,如今,搭乘地铁1号线转广佛线,从广州东站出发不过7元而已,也没有塞车之虞,真是太便利了!到了佛山,朋友知道我喜欢看老房子,特意带我到毗邻东华里的岭南天地,据说这里原来全都是老房子,现在通过引入大资本进行旧城改造,成为时尚历史街区。

    细想想,全国有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项目,这种做法看来很受当地政府欢迎,既整改了旧区,又营造了新貌,美其名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其中名气最大的莫过于成都的宽窄巷子。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欢那里,但是说实话,我很不喜欢,在那么精心建造和修饰的街道中,一点都感受不到专属于这个城市的气息。那里云集的是外来的生意人和表演者,与其他所谓的小资聚集地没有差别,当然,其中也包括那些随处可见的连锁经营品牌。唯有墙上一幅大型的写真画,画中人物冒雨在湿滑狭窄的巷子里骑着三轮车卖红薯,才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当时这宽宽窄窄的巷子中,真正生活的气息。而现如今的那些所谓旧城改造,都仅仅是商业地产项目而已,历史只是用来包装的噱头,文化只是用来表演的工具,他们只有好看的外壳而已,没有心,这个岭南天地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

    朋友指给我看旁边的别墅,说这里是佛山最贵的房地产项目,难怪要这么大手笔地做这样一个配套,打着保护的旗帜,披上传承的外壳,不动声色地就把地产项目的附加值大大提升了。我作为一个外人,看到街区前后照片的对比,都会觉得很可惜,不知道佛山本地人,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新“古董”?之前我对于这种拆掉老建筑却又新建仿古建筑的做法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就容不下这些依然保存着古朴风貌的街道,一定要拆之为快呢?老奶奶说的,原来东西坏了都会修,现在东西坏了只会换,对于老建筑来说,修复所花费的人力、物力及成本,可能远远大于拆掉重建,既然如此,开发商们自然会选择这种更省事、更便捷的做法。

    前几天,有报道说游客在岭南天地拍照被保安制止,游客不解,明明是一个旅游景点,怎么会禁止游客拍照呢?其实,是真的误会了,佛山市旅游局回复,岭南天地不是旅游景点,而是由企业来运营的商业街区,原本寄望这种模式能进行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人们,不知道你们看到这样的新闻,是否会有所醒悟?相比较而言,凤凰古城“建新镇保老城”的做法,虽然引起很多的争议,但是建一个新城来满足配套需要,至少不会对古城内原有的建筑规划进行破坏。看到这个岭南天地,我真的很担心,如果以这种模式发展下去,我们的子孙后代将来能看到的所谓古街道老建筑,大多数都是仿造或真假掺半的东西,而一无所知的他们会认为,这,就是历史。

分享到:
梦境阿里 神山故乡
从七大奇迹到世界遗产
皮皮岛 让我心中只有宁静
仿古商业街区只有外壳没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