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现代农业绝不能让学生“在黑板上学养牛”

郑州牧专“场中校”让学生成了“准员工”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2日   11 版)

    邹倩倩穿着员工装,坐在河南省焦作多尔克司示范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作多尔克司公司)综合办公室里,娴熟地往计算机里输入公司前一天的配种、兽医治疗、犊牛出生等数据。

    别看邹倩倩操作很熟练,其实,她还是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郑州牧专)畜牧工程系畜牧专业2010级学生。她操作的系统也是一套专业的系统——阿菲金管理系统。

    “系统将根据输入数据生成报表,公司高层根据报表就能科学指导生产,实现公司内9000头奶牛的全智能化饲养和挤奶。”邹倩倩爱惜地擦拭着挂在胸前的工卡说,“要没有场中校,别说操作阿菲金管理系统了,估计见都见不到。”

    跟邹倩倩同样受益于郑州牧专-多尔克司场中校的,还有郑州牧专其他26名学生。为积极培育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郑州牧专与焦作多尔克司公司共建郑州牧专-多尔克司场中校,在全国畜牧业院校中首创场中校模式,把课堂搬进牧场里,在牧场内完成理论与实践、学与做的快速转换,实现学校与农业企业优势资源的充分整合与共享。

    绝不能让学生在黑板上学养牛

    据郑州牧专党委记李明中介绍,河南省是畜牧大省,牛存栏量全国第一,羊存栏量全国第四。养殖规模的增加和生产方式的转变使草食动物养殖行业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低学历的学徒工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对此,郑州牧专畜牧工程系草食动物生产与疫病防治专业主任邓红雨举例说,他曾在河南省内一家知名牧场驻场实践锻炼,当时该牧场投资20万元引进了阿菲金管理系统。“公司选了4名学徒工,让我教他们使用阿菲金管理系统,可我手把手教了3个多月,他们还是不会用。”

    与学徒工相比,邓红雨认为职业院校学生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学习能力,校内实践教学条件不足限制了人才培养质量。“教室里培养不出实践技能,由于缺少大型实验动物、没有挤奶设备等原因,授课老师不得不在校内黑板上养牛,尽管教师应用电子课件为学生讲解养牛生产工艺和设备使用方法,但平面视觉效果较差,学生更无法亲身操作,致使学生眼高手低。”

    “尽管学校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但由于学生分配相对分散,实训基地的层次和技术人员水平有较大差异,而校内教师又不能全程参与校外培养,校外实践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邓红雨坦言,学生到实践基地后,既没有机制和平台约束引导学生学习技能,也没有机制激励实践基地技术员用心教他们,结果就导致很多实践流于形式,学生成为廉价劳动力。

    “大学毕业生缺乏实践技能也让我们头疼不已。”焦作多尔克司公司董事长戴士伟无奈地说,“我们招来的兽医专业大学生,连最简单的静脉穿刺都不会。没办法,我们只能再培训。”

    李明中认为,当前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而且要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只有理论与实践交替学习的校企深度合作教育形式,才能适应培养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要求。

    “经过学校领导与戴士伟董事长的多次沟通,双方达成共识,绝不能让学生在黑板上学养牛。”邓红雨说,自2011年底,郑州牧专就开始与焦作多尔克司公司联合筹办郑州牧专-多尔克司场中校。

    焦作多尔克司公司拥有河南省最大的单体牧场,且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此外,自2008年,焦作多尔克司公司就一直承担学生校外培养的任务,双方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很自然,2011年年底,郑州牧专畜牧工程系便相继出台了场中校试点建设单位协议、场中校学生培养方案、学生考核方案、教师考核方案等文件。

    场中校师生面貌大改观

    今年7月,焦作多尔克司公司聘请郑州牧专驻校老师为技术顾问,郑州牧专聘请该公司的技术和管理骨干人员为指导教师,郑州牧专选拔的27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

    学员周家华介绍说,学员被分成3组,分别参与奶牛繁殖技术、奶牛兽医基本诊疗技术、挤奶操作和挤奶厅管理技术、奶牛饲养管理技术4门核心技术课程的学习,每门核心技术课程要求学员全程参与,亲自动手操作,每组学员都有专门教师带队指导,3组学生每周轮换一次。

    “场中校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全天候学习。”周家华说,他们白天在生产现场参与生产实践,边操作边学习。

    “一开始学的是绑牛,我们看到场里老师用绳索打个结,轻易就套住奶牛的脖子,并把奶牛绑在了临近的柱子上。起初我认为这根本不用学,但我拿着绳子还没走到奶牛旁边,奶牛就跑了。我左右拦截,不但没套住奶牛,反倒差点儿被牛蹄子踩住脚。”周家华说,自此以后,他开始用心观察场里老师的动作技巧,不懂就虚心向场里老师和学校老师请教。

    邓红雨介绍说,每天晚上,郑州牧专分别安排校方教师和场里技术人员为学员讲授核心技术课程理论,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场里员工也要参加。   

    “由于对学员和老师都有激励和考核制度,老师尽心尽责教,学员踏实认真学。”邓红雨举例说,学员李向坤在学校经常迟到逃课,然而在场中校期间,却非常勤奋上进。

    场中校让学生成了“准员工”

    “场中校还处于探索阶段。”郑州牧专畜牧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樊树民说,“时间虽短,结果却让人意外,学生、学校和企业都觉得这是一种好的方式。”

    “首期场中校结束后,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和校内专业教师对学员进行考核,以实践操作熟练程度和精确程度为依据共同打分,综合成绩合格者颁发场中校结业证书。”樊树民拿着成绩单说,经考核,27名学员全部合格结业,焦作多尔克司公司从中优选了7名同学继续留在场中校学习。“如果说书本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半成品’,那么经过场中校打磨,‘半成品’则变成了具有高附加值的‘成品’。”

    “场中校的学习让我们由眼高手低的学生变成了掌握基本技能的‘准员工’。”周家华兴奋地说,场中校教学跟学校教学最大的不同,是他们融入了真实生产现场,能亲身体验和了解现代农业企业的最新技术以及项目组织、实施、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在企业作业标准的严格约束下,学生不再有“错了重来”的依赖,学习态度变得严谨,学习进程也加快了。“继续留在场中校学习的7名学员都已与焦作多尔克司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等我们毕业后,就跟公司签订就业合同。”

    “由于场中校学习实用性和实践性强的特点,目前还没有专门教材,接下来我们将与企业密切合作,完善上述培训内容的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方法等。”郑州牧专校长曾照烨说,郑州牧专将把该校其他畜牧专业逐步带入场中校,深化改革畜牧人才培养模式。

分享到:
现代农业绝不能让学生“在黑板上学养牛”
2012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开评
北京医药卫生职业技能决赛举行
大学生创业教育不是为了要创办公司
可以什么都没有 千万不能没激情
一家4口为何选择同学校同专业
北京现代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江门市职业教育联合会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