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卖原创设计到卖品牌

俩大四学生的文化衫就这样走红

通讯员 陈馨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2日   09 版)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一款名为“虎纠鱼丸”的文化衫在福州古街“三坊七巷”热卖。这件以福州特色小吃为创意的服装,从设计到包装,都是由两个90后的大四学生自主完成的。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买佳和张伟彬目前掌管着一个名为“SUPUS”的创意品牌,主要制售各种主题的创意文化衫。而此前他们是以设计校园活动服、班服起家的。

    “开始接衣服的设计,完全是毛遂自荐得来的机会。”主修中文的买佳从高中起就热爱涂鸦设计,喜欢研究各种潮流服饰。大二时学校举办歌咏比赛,他从朋友那里得知需要订购一批出场服,于是找到负责人提出可以免费提供图案设计。第一件设计作品尽管比较粗糙,可当时的成就感让买佳心里坚定了继续做这件事的想法。

    此后,买佳找到了美术学院的朋友张伟彬,一个搞设计,一个盯市场,开始合作承接服装设计的订单。“和其他工作室的包办设计不同,我们提供的是原创的图案设计。对方提出想法,我们去实现。”

    一般班服的旺季订购都是在第二学期的开学初,校园活动扎堆儿,最多时一个月接过5单。就这样他们在半个学期内完成了多款服装的设计,包括校园主持人大赛的出场服、学院服务中心的工作服、班级运动会服装等。就这样,到去年年底,这个二人组在校园里已小有名声了。

    在此过程,他们逐渐产生了做创意品牌的想法。“品牌可以让我们的设计更自由,同时吸引到更多的设计爱好者加盟。”“我们的设计想主打中国文化牌,希望用我们年轻人的方式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支持。”

    “SUPUS”在今年春节时设计了一系列创意年画T恤,中国味十足。作为品牌的首件作品,这款限量版服装很快被老顾客全部订购。有了喜人的开头,他们顺势入驻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SUPUS”也成了该校第一个校园原创设计品牌。

    在校方的支持下,他们在福州文化创意艺术街区——榕城“318”申请了自己的加工厂,通过热固转印技术来加工生产。两个月内,他们一口气推出了师大纪念系列、青花瓷系列和三坊七巷系列的设计图。

    产品销售分实体店和网店两个路径,初期每款每月都有百来件订单。而SUPUS三坊七巷系列的市场反应,也吸引到福建网龙广告创意公司,双方商定近期合作推出“旗山乐印”创意设计定制项目,即可定制设计服装、饰品、纪念册等,扩充了产品类型。

    “一批产品要经历设计、后期美工、生产、包装和销售等程序,我们的人力和精力毕竟有限,所以目前品牌的自主生产不能像市场定制那样的外包,还只能算属于家庭作坊的阶段。”负责市场推广营销的张伟彬清楚地认识局限性。

    “虽然管理这个牌子很繁琐,但我看到了文化创意是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可,那我们就值得继续做下去,把更多的‘文化创意’卖出去!”买佳自信地说。

分享到:
大学生返乡创业,有知识、有眼界才能有品位
俩大四学生的文化衫就这样走红
公益创业,盼望告别“小老树”
湖北:1000万元无偿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启动创富大赛
最高提供2000万元融资机会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