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2日   10 版)

    世界经济已习惯“泡沫化生存”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近日发文称,从2009年甚至更早时候开始的世界经济复苏历程,基本逻辑都是政府出面制造需求,再加上央行货币放水。“通胀就是一剂鸦片,开始的时候可以点燃市场的热情,让大家尝到甜头,但通过通胀来营造的所谓繁荣很难持续。”赵晓曾写有《有教堂的市场经济与无教堂的市场经济》一文,开了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伦理研究的先河。

    “泡沫化生存”即政府加入增长干预以后,通过不断扩张货币、提供增长、透支未来以改变预期。其中的心理是,没人愿意直面经济衰退的痛苦,总是希望这个泡沫千万别破了,反正你不能动我的奶酪。然而,泡沫终究是泡沫,常动后人的奶酪绝对不是个办法。积极应对泡沫化生存,承受该承受的痛苦,用可持续的政策体系引导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促使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以转型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才是久长之计。

    花旗CEO闪电辞职

    10月16日,花旗银行CEO克拉姆·潘迪特宣布辞职,花旗随后任命迈克·科尔巴接任CEO之职。早些时候,潘迪特曾向公司高管明确表示,计划再担任几年CEO,直到该行完成以国际业务为重点的转型。在花旗发布了不错的3季度业绩之后,CEO竟然辞职了,外界纷纷猜测,潘迪特并非自愿。据媒体报道,宣布离职前一晚10点多,潘迪特与花旗银行董事会在会议期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潘迪特和花旗集团主席奥尼尔不合,是导致他离职的一个原因。潘迪特身边有一个非常亲近的“大摩圈”,这个特殊小团体已经影响到公司决策。潘迪特2011年的薪酬增加至1500万美元,而55%的股东对此投反对票。此外,上个月,花旗被迫大规模减持其在合资公司摩根士丹利美邦的资产47亿美元,拖累了业绩。潘迪特曾激烈反对拆分花旗,辞职后,花旗可能面临拆分。在潘迪特辞职后第二天,花旗集团股票持续上涨,市场似乎乐见潘迪特离职。无论是预期还是推动,市场的选择总有其内在道理。

    国内将推进铁矿石期货交易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近日在京召开了“铁矿石期货对我国钢铁产业发展影响的研究”课题结题会议。该司副巡视员李忠娟指出,在国内外铁矿石供应逐步充足化、多元化,以及期货、掉期、现货市场迅速发展的环境下,在国内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晚推不如早推”的观点已经在各参与部门逐渐形成统一认识。我国推进铁矿石期货的条件逐渐成熟。

    目前国际主要矿石供应商和钢铁企业都在利用金融手段争夺话语权,从全球范围来看,铁矿石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之一,已有了期货和掉期合约品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和消费国,铁矿石期货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具有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等积极作用,但同样也存在投机炒作风险。美国带起了利用金融工具参与竞争的潮流,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成熟、金融日渐发展,我国也展开新的金融工具的尝试。在尝试过程中,要切实理解并应用好有关规则,有关方面则要认真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兴通讯高管降薪

    10月15日,中兴通讯发布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54.42%~263.78%,亏损为16.5亿元~17.5亿元。对于当前的巨亏,中兴通讯表示,公司管理层对目前的经营结果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

    中兴通讯出现巨额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运营商集采模式改变的影响,高层降薪是一个不错的姿态,显示了中兴通讯优化成本的决心。而一些亏损严重的央企,高管却依旧拿着高薪,自由自在地花着纳税人的钱。

    茅台身陷“质量门”

    离茅台“国酒”商标注册公示期仅剩几天,关于国酒茅台的争论甚嚣尘上。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南京工商局的食品抽检中发现茅台酒厂集团(昌黎)葡萄酒公司生产的高级干红葡萄酒存在商标等“不规范”问题,认定为“不合格”。紧接着,一篇文章称“茅台产品四年三检不合格”。10月16日,茅台在官网上发出声明,指其所有产品均经过有关部门检测达到或超过国标后方能出厂,“从未发现产品内在质量出现问题”。

    品牌、质量对一家企业至关重要,企业不仅应该保证质量,也该保证商标等的规范。茅台该对自己提高要求,既然申请“国酒”,实至才能名归。

分享到:
国资委:违法违规要“一票否决”
别把板子都打在富士康身上
仅5.1%中国雇主想要裁员
房地产:到了谁该出手的时候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