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2日   09 版)

    提前规划让创业者从容面对困难

    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那年,陈旭选择了创业。大学期间就曾打零工做家教的陈旭,毕业一年后决定在国内开设一家一对一的家教公司,当时这种模式在国内还是首次出现。陈旭还参加创业大赛拿到了1000万元的风险投资,于是出现了2009年公司网点迅猛增长的情况。但陈旭发现很多区域市场并不成熟,最后只能关掉一些网点。

    6年的起起伏伏,让创业者陈旭意识到创业规划的重要性。创业者一定要清晰知道未来的方向,遇到困难前就要有所准备,方法总比困难多,要随时作好准备,才能见招拆招。

    订制服装的后期服务很重要

    男士在线订制服装品牌Frank & Oak刚刚宣布成功融资500万美元。该品牌成立于今年2月,主要为男士提供在线订制服装服务,客户可以登录他们的网站,浏览服装款式。5件以下商品可以享受免费送货服务,客户还可以退回那些他们不喜欢或是不合适的衣服。该公司表示自从上线以来,他们每个月都会实现增长。

    对于定制服装的商家来说,退回不喜欢或是不合适的衣服需要商家付出很高的成本。国内很多大学校园中也有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正装订制服务,如果能借鉴Frank & Oak的这种方式,可能会赢得更多顾客。目前,一些国外服装品牌都采用了一定时间内顾客可以无条件退换货这种营销方式,深受顾客的欢迎。

    出租剩余时间创业有风险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刘小清的创业规划,获武汉首届市属高校学生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刘小清说,有人许多事情没时间做,如陪伴老人、购物等。同时有人又有比较多的空闲时间,浪费在打麻将等活动中,因此,他成立了《阳光出租剩余时间服务有限公司》,让忙的人掏钱“买时间”,让闲的人出租剩余时间。在他的设想中,公司实行会员制,凡是有剩余时间的人都可成为该公司的会员,公司根据他们的具体剩余时间安排他们。

    这个创业项目真正实施起来面临几个困难。首先是营利模式的问题,如果靠收取会费赢利,需要有大量会员。其次,对于会员和消费者,公司很难实施有效管理。再次,公司要承担会员出租剩余时间期间的法律风险。

分享到:
大学生返乡创业,有知识、有眼界才能有品位
俩大四学生的文化衫就这样走红
公益创业,盼望告别“小老树”
湖北:1000万元无偿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启动创富大赛
最高提供2000万元融资机会
创业板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