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王合升:为事业坚持一生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8 版)

    长期在深山里待着,有人觉得是一种痛苦,王合升却认为,这是一份幸运。

    王合升在山东农村长大,对于农业,他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大学时,他的学习始终没有离开这个领域,本科时学植物保护,硕士研究生时学昆虫学。

    特殊的专业要求他需要常去野外调研和采集标本。读研究生期间,王合升跑遍了云南省的所有市州。有时为了采集标本,他会在山上待好几天,在路边采野菜吃,在石壁上接雨水喝。有时,接到壶里的水里甚至都能发现蝌蚪。王合升不以为苦。只要能让他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再艰苦他都愿意去做。

    2007年毕业前,王合升从一个师弟的口中知道了鹦哥岭。师弟告诉他,那里的生物极其丰富,人们对鹦哥岭的研究,才刚刚开始。直觉告诉王合升,鹦哥岭是个能让自己大展拳脚的地方。“条件很艰苦,工资也不高。”

    尽管前期保护区管理站的领导反复这样跟他强调,但这些都挡不住王合升对于这个“华南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的期待。他期待着钻入那片雨林,期待着去考察各种珍稀物种。

    管理站的办公室在白沙县城的出租房里。在王合升的印象里,那是一个很小的县城,“比很多的乡镇都小,就一条街,从街的这头可以望到那头。”住宿条件很“艰苦”,不过,真在那里工作,情况却远非“艰苦”能形容了。

    “山里的路不好走,每次我们进山去调研都要爬好几个小时。”碰上这样的考察,王合升和同事都会背一个大大的包,里面不仅有帐篷、睡袋,还有米面、油盐酱醋,甚至连锅碗瓢盆也不能少的。最长的时候,王合升在山里待了十几天。

    保护区虽然地处海南,却并不总是那么暖和。宿在山上的时候,王合升从来都不敢脱衣服,直接睡在睡袋里,“因为太冷”。有些晚上他能被冻醒好几次。如果碰上下雨,帐篷里都是水,那种寒冷是他在山东老家都没体会过的。

    山里还潜伏着各种危险。

    有一次,王合升跟同事一起去林子里调研。当别人都在帐篷里休息的时候,他一个人又跑出去做昆虫调查。可怕的一幕出现了。“我看到我前面的树枝上盘着一条大蛇,正对着我吐信子。”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的王合升心里异常紧张,“害怕被毒蛇咬死在这里都没人知道。”他一动也不敢动,就这样跟大蛇僵持着。好在几分钟过后,蛇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危险,也并没有攻击他,在他忐忑的注视下爬走了。这时,心情稍稍平静的王合升才感觉到腿上一阵阵疼痛,原来是几只山蚂蝗趁机爬到他的腿上吸血。

    不过,再大的苦和危险都没有让王合升停下脚步。他希望能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一份贡献。5年里,他的足迹遍布鹦哥岭200多座山峰。

    “伯乐树、苏铁、轮叶三棱栎、海南油杉等重点保护植物被清晰地标记在了鹦哥岭的地形图上;海南孔雀雉、海南山鹧鸪、水鹿、小灵猫等等珍禽异兽被活灵活现地记录进了鹦哥岭的档案里。还有国家一级保护的圆鼻巨蜥、二级保护的黑熊、绯胸鹦鹉,都被我们证明,绝迹多年后又出现在了海南的热带丛林……”说起这些成果,王合升心里总会有一种成就感。他说,他愿意把生态保护当做一辈子的事业去做。

    微寄语

    只要做出了选择,就要一路坚持到底。

分享到:
办赛新理念刷新“老品牌”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大凉山深处的20年守望
王合升:为事业坚持一生
青年态度·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