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3日   09 版)

    美《新闻周刊》告别纸质时代

    10月18日,美国《新闻周刊》宣告,该刊将于今年年末终止销售印刷版,转为网络版。作为极具盛名的时事周刊,《新闻周刊》已面世80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通过数字媒体而非纸媒来获取信息。读者流失严重、成本上升、广告收入下跌、发行量逐步减少,是该杂志向网络版本转型的主要原因。这份老字号杂志已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这和纸质出版及发行所面临的经济挑战有关。”杂志主编蒂娜·布朗表示。据悉, 《新闻周刊》将变身为一份读者订阅的数字期刊,名字改为《全球新闻周刊》。

    点评:纸媒生存空间不断萎缩,是不争之事实。然而另一个被忽视的事实是,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这本刻板的老牌杂志早已被边缘化。借机转型或是条新路,但曾经的竞争对手依旧生机勃勃,暗示了一个江湖规则:无论哪种载体,内容依旧是决定媒体兴衰的最重要标准。

    草原惊现假牛羊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可惜,照片中这些牛羊是假的!近日,一组关于草原假牛羊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图片来自摄影家卢广。他历时一年走访了一些地区,深入了解当地环境污染情况, 用照片向世人展现了隐藏在广袤草原深处的危机。“一些地方政府一直在打造城市的品牌,比如‘国家旅游城市’、‘卫生城市’。可除了在城市里看得见的空气污染,在国道两侧草原上你能看得见的,就只剩下那些逼真却冰冷的羊群雕塑。”

    点评:我愿意以“艺术作品”来评价这些羊群雕塑,因为它们分明是最有力的黑色幽默,让人只想为曾经的美丽草原放声痛哭。强烈建议当地永久保留这组雕塑。

    “元芳体”走红网络

    “元芳,你怎么看?”这原本是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中的一句台词,最近却突然成为网络上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无论是房价、菜价等各种身边事,还是娱乐八卦、时事风云,网民都爱“询问”元芳的看法。比如“这才两年工夫,奶粉钱已经接近翻倍。元芳,你怎么看?”一夜爆红的“元芳体”被诸多媒体争相解读。甚至有评论认为“元芳体” 追求的是民意的共鸣。不过,已经有很多网友对铺天盖地的“元芳体”表示极度厌烦。

    点评:民意,共鸣?其实不过是网民自娱自乐的新方式,“帽子”太大了,“元芳”受不起。相信“元芳体”会和“杜甫很忙”、“包大人很黑”一样速生速灭,因为泛滥成灾已经让“好玩”向“无聊”发展了。

    屈原“穿错”衣

    “发现历史书上屈原的服装是左衽!”初一女生李舒曼近日发帖称,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七年级《中国历史(上册)》中,屈原所穿服装出现“左衽失误”。前襟向左,右边一片压住左边那片,称为“左衽”,按照中国古代习惯,只有死者和部分少数民族穿左衽。正确穿法应该是“右衽”,前襟向右,左边一片压住右边那片,领子的样子看起来是字母y形状。此帖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举报”教科书中其他类似错误。人教社日前承认印刷错误,称是制版工人为版式美观所致,并称明年会有新版本教材代替现有版本。

    点评:承认错误自然值得鼓励。但教材从编排到印刷到发行,最后居然是靠一个初一女生发现错误,实在叫人遗憾。教材校对审核本该慎之又慎,否则可是误人子弟的大错啊。

分享到:
消费莫言的两种方式
被搬进停车场的公园
这一场“文化砸车”令人万箭穿心
数字技术“再造”圆明园
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献礼十八大
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刮“中原风”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