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全国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培训

两百万农村青年念起“致富经”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6 版)

    一场为期4个月的农技培训,让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的“土兽医”雷岩迅速成长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一次技术跟踪服务,让浙江省舟山市水果种植专业技术员魏韩英推出一种新的栽培技术;一次原本无意参加的农村团支部书记科技培训班,让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塔峪村团支部书记石萃意外发现了一条苗木致富路,并带领20多户村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青年农民在广袤农村的田间地头发家致富。而且,与“致富”有关的一切,似乎都离不开一场又一场的“培训”。

    就业创业培训是共青团农村工作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全国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农业、科技、人社、扶贫等部门的支持,通过共青团自主培训、政府委托培训、团企联合培训、与专业机构合作培训等方式,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今年年初至今,全团已累计培训农村青年204.35万人。

    “土兽医”的创业经

    每个周末,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畜源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雷岩都要驱车前往沈阳农大“上课”。创业3年,“土兽医”出身的雷岩对于每一次培训都倍加珍惜,从最初的畜牧兽医专业培训到后来的农村青年创业培训,雷岩事业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培训。

    直到今天,在年收入达到80万至150万元的情况下,他依然顶着3年前由团组织和科技局共同颁发的“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头衔,走在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免费的养猪技术指导。“过去我不懂养猪,团组织搞培训免费教我,现在我学会了,创业致富了,应该回馈团组织。”雷岩说,自己刚毕业就在村里当起了“土兽医”,但专业知识并不精通,“自家养的十几头猪都照看不好,更不用说给别人的猪治病了”。

    最困难的时候,雷岩自家养的小猪一连几天死了100多头。“其实就是普通的仔猪拉稀,因为不懂,后来发展成了传染性病毒性腹泻,小猪全都翘头了。”雷岩说。

    后经镇团委推荐去沈阳农大“学养猪”,雷岩的事业开始有了起色。创业初期他通过团组织向畜牧局要了5头种公猪,申请了20万元农村青年创业免息贷款,从最初养十多头猪发展到建成占地35亩、年出栏3600头猪的规模养殖场。

    如今的雷岩,已经从当年那个接受培训的乡村“土兽医”变身成为养猪专家,经常应团组织邀请为农村青年讲授养猪专业知识。

    强强合作助力农村青年创业

    在辽宁,像雷岩一样参加过培训的农村青年今年已有7000余人。“截至目前,团组织已争取科技培训资金1700余万元。”团辽宁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安大勇介绍,省农业厅、科技厅等政府涉农部门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专业的培训队伍、健全的培训网络,省内7所重点农业院校还专门为农村青年培训设计课程,团组织则通过健全的组织网络集聚真正有学习需求的有志青年,三方合作互利共赢。

    一大批农村团支部书记也通过参加农业科技培训找到了打开农村青年工作局面的新路子。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塔峪村团支部书记石萃如今已是20多户村民中的“带头人”,她“发明”的在农田周围种植苗木的致富办法被全村人广泛采纳。这个办法是她参加“农村团支部书记科技培训班”后琢磨出来的。

    “培训那会儿刚好赶上农忙,我一开始还不太愿意去,耽误种地,还要自己出路费。”石萃说自己过去一向安于在家种地,对创业、培训之类的事儿不感兴趣,“硬性要求,村团支部书记都得去。”

    培训回来后,石萃有想法了。她和其他几个一起参加培训的村团支部书记商量着,看看有啥致富挣钱的路子。“想在苞米地周围种些绿化苗木创收。”石萃说,一年苗木种下来,能多赚3000元左右,“有啥技术难题就找镇团委、团市委,他们能帮忙找农林局专家帮忙”。现在石萃和另外几个村团支书一起成立了青年科技服务队,专门负责教村民种苗木。

    明年,她打算再搞些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再建一个养鸡场,“继续找上级团委要专家。如果能挣钱,肯定还能带动其他青年一起干。就像种苗木,一开始只有五六个年轻人种,后来10多人,现在有20多人了。”

    今年以来,辽宁省已有1632名农村团支部书记参加了科技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设施农业种植、节水灌溉技术、林果业种植、养殖技术等,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还与农业专家建立了长期技术指导关系。 

    专家跟踪、农超对接促发展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从前期的实用技能培训,到后期的专家跟踪、创业扶持,甚至到产业链末端的农产品销售环节,农村青年致富成长的每一步都能看到团组织的身影。在浙江,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农办、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等部门为促进农村青年创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具体有效的帮扶举措。

    魏韩英是浙江农林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硕士,毕业后应聘到桃花岛兴旺水果专业合作社工作。除了对周边群众开展草莓、甜瓜、橘子等水果的种植技术培训之外,这位“高学历农民”还被当地团组织聘为农技专家,不定期为周边农村青年提供瓜果嫁接和种植水肥管理、农药合理利用等技术的后续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瓜果种植中的技术难题。

    “这种后续跟踪服务不仅帮助农户解决了实际困难,还促进了新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团浙江省委青农部副部长金进富说,“立体基质栽培技术就是魏韩英为帮助农户解决草莓的病虫害问题而研发出来的一种新的栽培技术,如今已经得到了推广应用。”现在,农户眼中的“小魏”变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魏老师”,她也因此被推举为桃花岛兴旺水果合作社的副社长。

    农村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可以通过农业科技培训和邀请专家跟踪服务的方式来解决,但在创业后期,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往往成为初创企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一些地区的团组织已经开始探索帮助农村创业青年解决销售难题。

    年仅26岁的浙江台州玉环县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恩峰最近颇为得意,他所在合作社生产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终于在近两个月内打进了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大润发等长三角地区的大型超市。

    “也就是7月底刚开始谈的事情,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着落了。”说起3个月前参加的由团省委、农业厅、商务厅共同举办的农超对接专场洽谈会,汪恩峰难掩激动。洽谈会那天,汪恩峰一天就与六七家连锁超市中国区总部的采购经理建立起了联系,“人家看你是团委扶持推荐的,才愿意相信你,给你个机会去谈。否则他们连谈都不跟你谈,人家凭什么相信你有这个能力提供高质量的农产品?”

    他算了算,如果一家一家对接,仅一家连锁超市在江、浙、沪、皖4省市的各个门店,就够合作社的销售人员忙活至少两年,“一家一家跑,算上路费、住宿费、营销成本等,得多花多少冤枉钱!”

    被汪恩峰津津乐道的这场洽谈会,实际上是团浙江省委“农产品营销千百十工程”的一部分。该项工程目标是向千个社区、百家机关、十个超市推销农村创业青年的农产品,并逐步扩大农超对接范围,建立和发展一批农村创业青年创办的生鲜农产品直接采购基地。

    不仅是浙江,目前,按照团中央的工作要求,全国各级团组织正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各类资源,为农村青年就业创业、致富增收提供更多的培训以及政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

分享到:
新闻之根在生活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图片展览明天开幕
林俊德事迹情暖冰城
守着中青报,快乐度时光
白玛德吉:让牧区孩子都能来上学
喜迎十八大 掀起网上宣传热潮
卫康公益“十八岁的选择”微电影大赛颁奖礼举行
武昌实验小学取消“几道杠”臂章
宁夏:下沉机关警力蹲点促消防
南昌:新建县3家火患单位被摘牌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