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式接送”透出的社会焦虑如何释放

点评整理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5日   02 版)

    漫画:朱慧卿

    继“中国式过马路”之后,“中国式接送”也成为一个热词,备受网友关注。如今每到下午放学时间,全国各地小学门口便会上演“中国式接送”——家长们开着各式交通工具,早早就在翘首以待,人群之众、秩序之乱就像集贸市场。而在国外的小学门前,几乎看不到这样的景象。

    很多人指出,家长接送孩子不仅自己闹心,还为交通添乱。一名腾讯天津网友说:“我家门口有一所学校,一到放学时间,接孩子的家长,老老少少几百人,都将车并排停在马路上,三车道的马路被弄成了一车道,加上各种小商贩和闲杂人员,混乱之中,孩子的安全其实更容易受到威胁。” 

    新浪微博一网友回忆:小时候,大家都是自己上学和放学,老师按照不同的回家路线,把家住同一条线上的人编成一路,还会选出一名“路长”维持秩序、照顾他人,放学时大家就打着路旗,排队回家。父母也很放心,就把钥匙拴个绳挂孩子脖子上,最多叮嘱两句。现在的孩子怎么就那么不让人放心?家长能照顾他们一辈子吗?

    新华网一网友指出,问题主要出在两方面,一是现在的家庭对子女确实过分溺爱,有的男孩子长到17岁还要家长接送,这是教育的缺失;二是家长对社会缺少安全感,交通秩序和现有的治安环境不能让人满意。

    强国论坛上,湖南长沙网友“嘿涩”觉得应该换位思考:“如果有既不超载又安全负责的校车,如果车辆都有礼让行人的良好驾驶习惯,如果少一些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谁愿意每天这样在校门口苦苦守候?” 

    人民网公益频道一网友,也对交通状况表示担忧。他刚看到新闻,就在重阳节这天,上海长宁区就发生了祖孙俩在上学路上被撞的交通事故,10岁外孙女受伤,78岁的外婆不幸去世。“这样的事故任何一个家庭都难以承受。现在不少学校不到点都不让学生进校门,再加上校车难以普及,孩子上下学路上的安全问题确实让人焦虑。”

    “与其批评家长过分紧张,不如反思是什么导致了家长的焦虑和紧张。不是现在的家长缺心眼,实在是社会越来越让人缺乏安全感。”腾讯网友“缺只角”说。

    新浪网友“三生石”认为,“安全感”的缺失,可能和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有关,但更反映了社会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方面,家长应该调整心态,不要从众,不要觉得大家都接送自己也要接送,应注重增强孩子独立生存生活的能力;另一方面,管理部门也应该积极完善社会建设,创造稳定安全的环境。不然,“中国式接送”的焦虑只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习惯“中国式接送”的家长为何难与孩子真正沟通
“中国式接送”透出的社会焦虑如何释放
99.7%受访者感到身边有年轻人在扛病
胡大一:退休了才顾健康是错误的人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