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叙利亚危机“外溢”至黎巴嫩

黎巴嫩恐陷政治真空 美俄积极介入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6日   04 版)

    10月26日,全球穆斯林将迎来传统节日宰牲节。叙利亚人可能要在战火的伴随中度过这个宰牲节,而不少原本可以平静过节的黎巴嫩人,恐怕将在不安和枪战中度过这个节日。10月19日,黎巴嫩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准将遭暗杀身亡,这一事件正在酿成前总理哈里里2005年遭暗杀以来黎巴嫩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黎巴嫩局势再次动荡

    自黎巴嫩安全部队情报局长维萨姆·哈桑19日在汽车炸弹袭击中被暗杀之后,黎巴嫩局势再次陷入动荡,逊尼派和阿拉维派武装人员在全国多地爆发激烈枪战。

    21日,黎巴嫩政府在哈里里清真寺以最高待遇为哈桑举行国葬,但这场葬礼很快就变成黎巴嫩“反叙派”的声讨大会。多位反对党领袖及其支持者一致指控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是暗杀哈桑的幕后黑手。

    逊尼派穆斯林哈桑准将一向持反叙利亚的立场,被视为黎国内反叙利亚阵营的关键领导人。在他负责调查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时,曾暗示叙利亚政府和黎巴嫩真主党卷入了暗杀。哈桑的支持者认为,哈桑此次遇袭,是因为他领导的安全部队情报局在今年8月的诱捕行动中,逮捕了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黎巴嫩前新闻部长、前议员米歇尔·萨马哈,所以哈桑才成了巴沙尔的眼中钉。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的这番指控,很快令黎国内的逊尼派穆斯林群情激奋。从葬礼当晚开始,“反叙”的逊尼派与“挺叙”的阿拉维派武装人员,在首都贝鲁特、北部城市的黎波里、西南部港口城市西顿等多个地区发生激烈冲突,并展开枪战。截至目前,冲突至少造成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黎巴嫩安全部队随即展开行动,设法分隔开发生冲突的两派武装人员,但却遭到武装人员的回击。

    面对国内“反叙派”与“挺叙派”之间的冲突迅速升级,黎巴嫩军方22日发出警告称,黎全国正面临危急阶段,呼吁“所有的政治领导人在表达立场和意见时,必须格外小心”,并承诺将在局势紧张地区采取“决定性措施”,防范爆发动乱。目前,黎军方已向若干地区部署了坦克及安全部队。

    黎巴嫩曾于1975年至1990年间深陷内战。有分析称,哈桑遇刺事件显示,叙利亚危机的外溢效应正在加剧,会否引发黎巴嫩再度内战,不得而知;但叙利亚危机如果继续向黎扩散,黎巴嫩很可能走回宗派流血冲突的老路。

    “哈桑之死”促各派重新洗牌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认谁是哈桑遇袭事件的幕后黑手,但“哈桑之死”已强烈冲击了黎巴嫩政坛。

    19日的暗杀事件发生后,黎反对派领袖在第一时间批评说,米卡提总理与巴沙尔及激进的真主党之间的关系太过密切,令人不得不怀疑米卡提与巴沙尔之间有“勾结”。21日,黎巴嫩前总理西尼乌拉要求米卡提总理应就哈桑之死引咎辞职,并称“如果他留下,就意味着他对发生的事和可能发生的事表示赞同”。也是21日,愤怒的哈桑支持者还试图闯入总理府,要求总理辞职。

    对于外界的呼声,现年56岁的米卡提回应称,他已向总统提出辞呈,但总统在应急内阁会议结束后,请求他继续担任总理一职,以防出现“政治真空”,而他也答应了总统的请求。

    黎巴嫩东、北部与叙利亚为邻,南靠巴勒斯坦、以色列,西濒地中海。叙利亚危机将这个国家分为了两个敌对的政治阵营——以“真主党”为首的阵营支持巴沙尔,以“未来运动”为首的“3月14日联盟”则支持叙利亚革命。近年来,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什叶派“真主党”在黎政府内的力量日趋强大,逊尼派对此早有不满;加上叙利亚危机以来,黎现政府奉行“挺叙”立场,双方分歧日趋严重。连月来,黎国内“挺叙”的什叶派与“反叙”的逊尼派频繁发生武装冲突,教派冲突一再升级。

    有分析人士指出,黎巴嫩是个长期深受地区形势影响的国家,如果叙利亚危机继续久拖不决,黎内部局势必定日益复杂化,政坛力量很可能也将重新洗牌。

    美俄“插手”黎内阁改组

    由于黎巴嫩总理米卡提提出不再担任总理职务,总统苏莱曼日前紧急进行党派协商,以改组内阁,避免黎巴嫩陷入政治真空。

    黎巴嫩是中东唯一自古便存在宗教管理体系的国家,允许所有的主要宗教代表参与国家政治。依照黎巴嫩权力分享机制,总统由基督教马龙派出任,总理须由逊尼派出任,议会议长由什叶派出任,国防部长之位则归德鲁兹教派所有,教育部长是东正教徒……在这种权力分配情况下,黎巴嫩很难发生“利比亚式”或“埃及式”的“反独裁”革命。但在各派分裂的情势下,国家陷入权力真空的风险却近在眼前。

    23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曾警告说,黎巴嫩眼下正面临出现政治权力真空的风险。同一天,美俄先后表态“不会坐视不管”,有意协助黎巴嫩政府改组内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3日表示,美国在黎巴嫩事务上不会袖手旁观,将派遣联邦调查局(FBI)小组协助黎巴嫩调查爆炸案,并协助黎巴嫩改组内阁。纽兰透露说,美国驻黎巴嫩大使康奈利已与当地政治领袖紧急会晤,商讨协助黎巴嫩内阁改组事宜,但“美国不会预判任何黎巴嫩组成新政府的结果,这是黎巴嫩的国内事务,我们不希望黎巴嫩政治当局出现真空期”。纽兰还表示,黎巴嫩的安全正因邻国叙利亚的不稳定局势而受到严重威胁,黎巴嫩人民必须作出决定,选择一个能够对抗此威胁的政府。

    急剧激化的黎巴嫩局势,同样引起了俄罗斯的关注。23日,俄罗斯外交部呼吁黎巴嫩所有主要政治、宗教力量以及反对派表现出克制,保持和解和团结,不要让国家出现混乱。俄方还表示,俄罗斯正在评估黎巴嫩总统和国家政府使局势正常化的步骤,提议提前召开黎巴嫩全国对话会议等。

    分析人士指出,黎巴嫩是中东地区不稳定局势扩散链上的下一环,脆弱的政治平衡随时可能一触即破。一旦再次陷入内战,“真主党”等各派势力将重新威胁地区安全局势。这种担忧,正是美俄“积极”介入黎巴嫩事务的原因之所在,毕竟,美俄谁也不想拉响中东这个“连环炮”。但是,这也必将激起黎巴嫩各派对于美俄干预黎内政的巨大担忧。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

分享到:
叙利亚危机“外溢”至黎巴嫩
叙政府军正研究宰牲节停火倡议
石原慎太郎辞职将组建新党
越南将成俄罗斯第三大武器出口对象国
“我看俄罗斯”有奖征文活动评选揭晓
“沃阅读”校园攻略大赛作品征集公告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