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集中投诉显示:

云南旅游离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还很远

实习生 宋文哲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6日   11 版)

    云南,向来以其秀丽的风景吸引着众多游客走进这方“秘境”,但随着游客量的增大,旅游质量问题也开始凸显。5月9日,人民网发布名为《游客给秦光荣留言痛揭云南旅游乱象》的文章及记者评论,引起众多评论和转发。5月11日,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批示“请省旅游局重视处理此件投诉”。游客多次被转“卖”、强制下车购物、恶语相加,更有甚者导致游客被逼得大便失禁,然而种种乱象并未在有关部门的管制下有所收敛。

    在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云南省共有4个景区(香格里拉、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和1个城市(昆明)进入城市及景区景点榜单的前15位,说明云南各景区和城市是青年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

    2012年5月25日至10月12日,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对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前15位入围名单进行了监测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云南省内的著名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城市的相关投诉数为142起,位列同等标准监测到的投诉量前列,其中香格里拉、昆明、丽江古城分别以90起、30起、16起的投诉数量高票“中枪”。

    网友汪先生投诉:“10月4日在香格里拉买药材,无经验正在询问时,遇到一个女药托,自称在西北工作二十几年,向我们推荐雪山参(事后网上根本查不到此种参),以非常快的速度替我们砍价到40元/克,并催促店家把药材打成粉再计算价钱,等打成粉后,店主态度凶狠,仗着人多强行要我们买下1万元雪山参。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内旅行,就遇到如此恶劣的黑店。”同样在香格里拉遇见“药托”和黑心老板的游客不在少数,众多游客被原生药材、玉器等的虚假宣传“忽悠”,即便发现上当也只能吃了“哑巴亏”。

    网友huangchun的美好幻境“不幸”遭遇了各种导游的欺骗行为,被强制带进商店购物,自费骑马划船不说,竟然在不到丽江站点时被“扔”下车。“本来我们去云南旅游还挺开心的,但是经过这些‘坑爹’的导游坑骗以后,我就特别纳闷,为什么我们消费了还要被他们这样耍弄,回来心里总有被骗的感觉,特别不是滋味。”

    网友hxs1218带着自己10岁的孩子到云南旅游,结果被当地的酒店以“电视上有小孩子的手印”为由,称其弄碎了酒店电视液晶屏幕,被要求赔偿600元。同样的事件在很多带着孩子旅行的家长身上重演,网友不禁感慨:云南酒店里的电视难道是豆腐做的吗?花钱解决问题事小,在小孩子的心灵中埋下阴影才令人深思。

    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发现,在监测的几个月中,网友对云南旅游的投诉内容相对集中,但一件投诉里可能涉及多项内容:81起投诉中涉及导游,如导游服务质量差,强制或变相强制游客购物、擅自改变旅游行程并增加自费项目;66起投诉中涉及旅行社不履行合同,不遵循合同安排接站、送机等问题,甚至有转“卖”游客的行为;有80位网友在投诉中“抱怨”云南旅游的购物环境,珠宝、玉器等的虚高价格和原生药材的虚假、夸大宣传让他们上当受骗;6件投诉专门针对酒店;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在监测的几个月中,云南省的旅游安全事故并不算高。

    攒够钱的大学生踏上梦想中的旅程却遭遇“被坑”,度蜜月的小夫妻寻梦香格里拉却败兴而归,谨慎小心的家长带孩子出游却忧心惶恐。不得不说云南这片美丽的土地目前离“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很多互联网投诉事件得到相应的解决,金钱赔偿也好,书面道歉也罢,但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安抚游客。透过网络上众多游客的投诉,更多人看到的是,云南有“可怕”的导游、“不靠谱”的旅行社、“假大空”的旅游商品广告,为此,不知会有多少游客对云南这方旅游胜地望而却步? 

    采访中很多人都希望云南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重视旅游品质、旅游环境的治理,无论旅游主管部门、行业从业人员,还是游客,规范自身才是硬道理。云南,有着得天独厚的美景,旅游资源是自然的恩赐,吸引世人前往、受欢迎是对这种恩赐的肯定,让游客满意、旅行归来能在网上“赞”一个才是对这种恩赐的回馈。

分享到:
用信息技术解决黄金周拥堵难题
云南旅游离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还很远
环保传递正能量
北京旅游绿皮书在京发布
2012年“博博会”将在京举办
“好客山东到途家”打造中国休闲旅游新模式
怀来葡萄节开幕
华润雪花执著于让中国古建筑走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