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四十四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学有所用 建功鹦哥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实习生金艳璐)今天,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局长李之龙、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刘磊和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科研监测科科长王合升,做客中青在线第44期“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访谈节目,与网友一起分享自己奋斗的经历与故事。

    李之龙出生在一个林业之家,父母兄妹都在林业岗位上工作。刚到鹦哥岭,李之龙面临“没有车、没有房、没有钱”的窘境,于是他和同事四处“化缘”,一点一点地把管理站建立起来。

    2007年,保护区来了第一拨大学生。时任管理站副站长的李之龙带着新来的5名大学生进村、下乡,和老百姓坐在一起沟通,晚上就在过道里、天井里、房顶上将就着住。后来成立了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李之龙成为其中唯一穿正式制服的执法人员,每次遇到问题,当地百姓总是第一个找他解决。

    “无知者无畏”,刘磊这样评价自己当年来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时的勇气。2007年从东北林业大学毕业后,他抱着“学有所用”的想法毅然南下来到这个刚成立不久的保护区。他从琐碎小事做起,到后来管理200名地方护林员,现在又成了管理站副站长。他坦言:“现在我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加紧学习,迎头赶上。”

    在旁人看来,保护区的生活比较苦闷,但当刘磊看到自己做的公益宣传能为当地发展起到作用时,他会从工作中获得快乐的能量。

    从自己的研究领域角度出发,王合升在2007年毕业的时候毅然决然地来到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这个距离最近的县城也有30多公里的神秘土地。

    他经常需要进山考察,“有时五六天,最多的时候要十来天”。

    由于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没有经过系统开发,王合升和同事们需要徒步进山。让他难忘的是好几次在山里遇到毒蛇,十分危险。

    虽然工作中存在危险,但王合升总能发现很多乐趣。

    他说:“在山里面会发现非常多的奇特现象或者是动植物,大家都知道海里有水母,我到了鹦哥岭之后才知道大山里也生活着水母。我们还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蝴蝶在山谷里飞,密密麻麻的,把枝条都压弯了。我喜欢这个事情,觉得挺值得的,就继续做下去了。”

分享到:
千锤百炼出“兵王”
四十万“新嘉善人”安居乐业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第二次团代会
学有所用 建功鹦哥岭
北斗导航系统明年正式提供区域服务
合肥涂鸦墙的“小题大做”值得提倡
庆祝“纪念聂耳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在北京开幕
图片新闻
国家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