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石原乱流”加剧日本政坛乱象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7日   04 版)

    石原慎太郎,这个名字早已成了日本保守右翼的代名词。正是此人蓄意挑起所谓“购岛”事端,导致钓鱼岛问题爆发,中日关系因此陷入建交40年来的最紧张状态。

    外界普遍将石原的“购岛”举动视为“政治利用”,既为他的长子石原伸晃竞选自民党总裁助威,又为自己成立新党进军中央政权造势。

    在东京“购岛”被所谓“国有化”取代、石原伸晃竞选党总裁失败之后,自感“壮志未酬”的石原慎太郎,终于在10月25日决定辞去东京都知事并组建新党。日本媒体将其形容为搅动日本政治乱象的“石原乱流”。

    为何此时辞职拟建新党

    对于石原此时辞去东京都知事并欲建新党的原因,有分析认为,石原一直抱有当首相的“野望”。他1968年以自民党候选人身份首次当选参议员,1972年转入众议院。1995年辞去议员身份,1999年高举“从东京改变日本”的口号当选东京都知事,至今已连续干了13年,进入第4届任期。面临为期不远的众议院大选,石原认为,无论从时机还是自身年龄看,目前是他重新参与“国政”、纠合政界保守势力的最后机会。

    今年4月,石原慎太郎曾宣布新党构想撤回“白纸”状态,专心忙于东京都“购岛”事宜。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之前,为暗助其长子石原伸晃当选,他在组建新党的问题上也表现得相当低调。这些动向,一度令外界认为“石原新党”构想已经不了了之。

    但是,由于中央政府的“国有化”抢先于东京都“购岛”设想,令一直吹嘘与“岛主”关系密切的石原慎太郎感觉失了颜面。并且,由于他挑起事端,令中日关系紧张对峙,中方公务船实现常态巡航,日本政府原本对钓鱼岛“有效管控”的优势局面受到冲击,日本经济领域也受到波及。不仅日本政经界人士对其充满怒气,连右翼“爱国团体”也都对石原“打着爱国旗号进行政治利用”的做法颇有微词。媒体也纷纷指出,石原的政治生命已到末期。石原本人对以这样一副失败者姿态退出历史舞台,自然心有不甘。

    有分析指出,石原伸晃竞选自民党总裁失败,令石原感到失望和不满;另一方面,既然儿子没当上自民党总裁,他也就不必再对组建新党与自民党可能产生的冲突心存顾虑了。

    石原新党下月成立

    石原慎太郎在25日的紧急记者会上宣布辞去东京都知事职务时表示,“将在今天辞职,准备组建新党,与伙伴一同重返国会”。石原透露,新党将以“奋起日本”党为基础,预计将至少有5名国会议员参加。

    石原在记者会上抛出了自己的一贯主张,强调宪法的权利和义务失衡是毒害,必须改变统治日本的僵硬的中央官僚统治制度。他表示,将以创立新宪法和改革官僚制度作为主要政策。此外,他还强调,政府应该对钓鱼岛加强管理,比如修建码头等。

    25日晚,“奋起日本”党代表平沼赳夫表示,将解散“奋起日本”,最早会在11月上旬成立以石原为首的新党。平沼透露,目前隶属于“奋起日本”的5名国会议员都将转入新党。根据日本宪法,只要有5名在职议员参加,即可满足政党条件。

    “东石原、西桥下”联手构建日本政坛“第三极”

    今年9月底,大阪市长桥下彻组建了“日本维新会”,剑指下届众院大选,意欲成为民主党和自民党之外的第三极力量。

    石原慎太郎25日也向“日本维新会”递出橄榄枝,表现愿意“团结合作”,力争集结第三极势力,与民主、自民两大政党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维新会内部认为,“当前的重要课题是如何扩充第三极力量”,为了提高在东日本的支持率,有必要与石原新党开展密切合作,“从东、西两面围攻中央”。

    维新会代表桥下彻25日对石原辞职和构建新党一事表示赞许,他说,“这是石原的做事风格,他将为最后的胜负出手一搏”。桥下彻表示,双方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群岛)问题上的应对策略、在废除地方补助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主张一致”,他对未来与石原新党展开合作态度积极。

    但是,由于维新会与石原在修改宪法和是否彻底废核等方面存在分歧,桥下同时强调,维新会与其他政党合作的标准是“政策和理念的一致性”。

    朝野政党保持戒备

    对于石原新党的出现,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和在野的自民党两大政党均表现出了较强的戒备心态。

    继小泽一郎拉走50名议员另立门户后,又有数名民主党议员离党加入了日本维新会。现在民主党在众议院的议员人数只比单独过半数的底线超出5人。民主党领导层为了稳固人员数量和心态,日前与当选一到两次的众院议员进行个别面谈,并每人分发了300万日元作为选举活动资金。但是,以曾在增加消费税相关法案的投票中造反的年轻议员为主,“离党”的趋势依然没有止住。还有消息称,现在还有7名民主党议员准备好了离党申请书。

    在此严峻状况下,民主党高层对石原新党继续来挖墙脚更加戒备。党内部普遍认为,鉴于石原组建新党的新情况,有必要推迟解散众院举行大选,以观望舆论风向。

    有望在下届众院大选中重新成为第一大党的自民党,也将石原新党的出现视为“危险”。自民党认为,如果石原新党与日本维新会实现联手,就会在选举中与自民党产生正面冲突。由于政策理念相近,“自民党的保守票田恐被分食”。

    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5日表示,难与石原在下届大选中合作。关于石原新党导致政坛洗盘的可能性,安倍称,“保守势力的集结应该在众院选举之后”。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昌弘,25日对石原的举动表示了质疑。他说:“为何组建新党就应该比管理东京都事务要重要呢?”米仓一直对石原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言行持批判态度。结合当前钓鱼岛局势,米仓昌弘认为,石原参与国政“情况不妙”,石原会对中日关系的修复造成障碍。

    一直在东京申办奥运问题上与石原联系密切的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则对石原新党表示了欢迎,他称,“石原的决断是为了打破在重要政策课题前状态混沌的国家政治,(我)对其表示尊重”。

    日媒质疑石原新党政策取向

    《朝日新闻》26日发表社论指出,“从石原至今的言行便可感受到危险性”。社论对石原拟组建的新党提出三点疑问。第一,石原至今的论调是否就是其新党的政策主张?第二,石原将如何处理与日本维新会在重大政策上的分歧?第三,石原是否感到在任期中途随意辞去东京都知事的职务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社论指出,石原挑起“购岛”事端导致中日关系恶化,日本经济也遭受到深刻影响,“但看不出石原对此感到负有责任的样子”。石原在25日的记者会见中依然挑衅式地称呼中国为“支那”,并表示一旦当选国会议员就会要求在钓鱼岛修建码头和灯塔,“石原的这些姿态,只会令问题进一步恶化。石原新党也准备采取同样的方针吗?石原应该明确描述他准备构建什么样的日中关系”。此外,“石原还主张拥有核武器和导入征兵制,这些难道也是新党的政策吗?” 

    同日的《读卖新闻》社论,也要求石原,如果要复归“国政”,就应该表明更加具体的政策,以及实现这些主张的基本战略。

    本报东京10月26日电

分享到:
“石原乱流”加剧日本政坛乱象
亚太美军在中国周边异动频频
债务危机可能加速西班牙分裂
日本首次公开核扩散预测结果
奥巴马提前投票以激发支持者投票热情
夺命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