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机场问询员朱慧慧:做有思想的服务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7日   02 版)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贾远琨)“服务工作不是日复一日地重复同样的体力劳动和机械操作,需要知识、智慧和创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现场问询“翔音组”一干就是10年的朱慧慧,将机场最平凡、最普通的问询工作做出了特色,做成了品牌。 

    2002年8月,朱慧慧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岗位培训考试,被调换到现场问讯“翔音组”工作。小小问讯台每天上演的大多是不起眼的小事情,繁忙而琐碎,成就感似乎离这个岗位很遥远。 

    “新工作岗位的确出乎我的意料,我平均每天要回答1000多个问题,其中80%是问‘洗手间怎么走’,所以我每天都要说上几百遍‘女洗手间在4号门的旁边’。这样的工作难免让我感到沮丧。”朱慧慧说。 

    “然而,旅客是我最好的老师,正是他们的真情回馈让我认识到,尽管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几千几万遍,但对于每一位旅客都是‘唯一’的,只要能帮助旅客就是有意义的。”

    朱慧慧这样总结她的服务工作:“我要做一个有思想的服务员”。她说,仅仅是坚守岗位,不怕苦、不怕累还不够,要做好服务工作还要动脑筋、找技巧。 

    “2005年的那次台风让我印象深刻,尽管‘翔音组’的姐妹们已经倾尽全力,但有些旅客的需求我们仍然满足不了。经过不断总结,我意识到在遭遇航班大面积延误时,要让旅客感受到被尊重、被理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主动走到旅客中间,把服务做到旅客开口之前,做好旅客与航空公司的桥梁。”朱慧慧说:“通过不断总结经验,今年上海浦东机场再次遭遇台风袭击时,‘翔音组’的工作效率就大大提高,旅客满意度也有所提升。”

    2011年7月14日,美籍华人王女士匆忙赶往机场时,将装有机票、护照的手提包落在出租车上了。见她心急如焚的样子,朱慧慧安慰道:“你别急,一切都交给我来办”。根据王女士所住的宾馆,她查到出租车牌号,通过调度部找到司机,当司机将手提包送到的时候,飞机快要起飞了,朱慧慧开启“爱心通道”陪同王女士快速办完一切乘机手续,一直把她送上飞机……

    截至目前,“翔音组”已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上海市劳模集体”、“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示范基地”等48项荣誉。 

    如今朱慧慧正在思考如何把“翔音组”的服务品牌和服务理念延伸至旅客到机场乘机、候机的每一个环节。

分享到:
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举行
铿锵一世苦干惊天动地事 淡泊一生甘做隐姓埋名人
努力做群众喜爱的最美警察
石原慎太郎遭日本媒体批评
我国老龄人口明年将达两亿
机场问询员朱慧慧:做有思想的服务员
第六届中国少年先锋队鼓管乐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第二届爱家论坛举行
吴忠:奖励火灾隐患举报人
张家口:组建导游消防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