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大玩创业挑战赛

一元钱玩转游乐园 身无分文市区生存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9 版)

    花1元钱玩遍公园里总票价200多元的10个游乐项目;只有两元钱车费用来坐公交到另一个市区,然后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赚到一天的吃饭钱和返回车票钱……在旁人看来,这些都是极具挑战的项目,近日,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里的同学却乐在其中,尽情体验其中的各种况味。

    1元钱玩转10个游乐项目

    结束了两天的KAB创业培训,手里拿着1元钱,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主席张乾和他同组的8个同学周末来到银川市中山公园,他们要用手中的1元钱玩遍公园的10个游乐项目。在前往公园的路上,张乾和同组的同学就已做足了功课,他们想好了怎么向公园管理者说明这项体验活动的价值,进而得到公园管理者的认可和关照,这样就可以轻松完成挑战。

    “人那么多,人家买票都在排队,还想免费玩,实在不知道该说啥。”张乾同组的女生刘晓明平时从没求过人,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挑战,当她走近售票处,试图说明本意争取免费时,顿时觉得“脚步不听使唤,都走不到(售票员)跟前”,大伙儿也都发现,路上想好的说辞都讲不出口,“情况远不如预期,一下子没信心了”。

    这时有人提出不吃“嗟来之食”,要自己去挣钱,挣够10个项目的实际费用。可仔细一想,在不到一天时间里,用1元钱挣200多元真是难度太大,大家高涨的热情接连受挫,有人开始打退堂鼓了。“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组长张乾还是坚定自己的信念,用大家的聪明才智一定能够完成这项挑战。“除了手里的1块钱,我们身上还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可以换成钱。”张乾引导大家思考。

    “知识、协作的团队、组织能力……”大伙儿集思广益,把自己身上所有有价值的东西都说了一篇,有人提出可以在公园献唱。当时公园游人多,献唱又不用成本,很快,以“宁大学生展歌喉”的名义,一场别开生面的献唱活动开始了。没有任何乐器,没有经过排练,在众人面前唱歌大伙儿还有点害羞,歌唱起来了,但动静不是很大,没能吸引多少人驻足欣赏,也没获得任何收益。

    几番周折,张乾和同学都觉得,要从别人腰包里掏出钱,并非易事。这次,他们换了个思维,打算用自己的劳动和服务争取和公园作交换。“给公园提供服务,通过转移劳动价值实现预期目标。”周末公园人多,需要维持秩序,打扫卫生,能否提供这些服务,以此换取免费玩的资本?

    “这样做不是完全乞求别人,而是通过有价值的付出赢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去和公园管理部门交涉了。”在向公园方耐心解释后,经得同意,大伙儿开始打扫公园的卫生。很快,劳动完成,大家也如愿实现了不花钱玩遍10个游乐项目的目标。

    “只要点子好,符合市场逻辑,1元钱也能做很多事。”项目结束后的分享中,张乾和同学不无激动和自豪。同时,经过了一波三折的历练,大家也深刻地意识到,面对市场,乞求并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只有认清自我价值和对方所需,按照市场交换原则,找准合作方向和恰当突破口,就能实现预期目标。

    身无分文市区生存一天

    宁夏大学农学院林学专业学生杨文平参加的项目和张乾不同。他带领同学进行的是“零元社区挑战赛”,即身上只带两元车费从学校乘车到目的地,在目的地身无分文,也不能向别人借钱,要在目的地生存一天,解决吃喝问题,还要至少赚到返程路费。

    他们从宁夏大学坐车到了银川市区,仅有的两块钱交了路费后,杨文平和同组的9名同学身无分文。为了便于协作,按照事先的计划,杨文平将组员分为3组,每组2~4个人不等,分别去找企业策划、销售和服务员的工作。3个女生很快就找到了当服务员的工作,杨文平带领其他队员打算说服商家赊一些口香糖去兜售。他们认为口香糖是日常消耗品,需求量大,价格也不高,如果能以超出原价卖出去,就能赚钱。

    在银川市闹市区,杨文平和同学一家一家店铺走,刚开始,连续3家都没成功,甚至都搭不上话。“人家嫌麻烦,不愿理你,更谈不到赊账。”杨文平说,怎样说服商家,与商家达成合作是最大的难题。“首先得搭上话”,经历了多次冷眼,同学们逐渐摸索出了搭话的捷径——专门找店面上有招聘启事的商店,进店后,就从招聘聊起。“我们创业俱乐部有一定的人力资源库,可以按照商店的要求,帮他们找到合适的人选。”杨文平发现,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为商店招人提供信息服务,有助于较快地拉近彼此的距离。“聊熟了,再谈赊账的事。”参加挑战的同学也发现,有了前期有意帮商店的铺垫,再给店家介绍此次活动,寻求帮助,就能得到大多数商家的理解。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到中午,他们总共赊到20多盒口香糖。杨文平和同学说得口干舌燥,也没钱买一瓶水,累了只能坐在街边的椅子上歇歇脚。

    产品到手,马上开始推销。开始他们认为闹市区客流量大,口香糖的需求量自然多,可不久就发现,闹市区的行人大多是来办事或购物的,有较强的目的性,他们的推销进展很慢。

    通过进一步观察,他们发现居民区附近的小店多是居民购置日用品的去处,于是他们转战居民区。可大家很快就发现,“有些人很好奇,但看一下就走了”,一听到他们解释,大多数人都以为碰到推销员了,头都不回就走了。

    同学们并不气馁,一旦有人愿意交流,就迫不及待地将他们活动的内容和价值告知对方。在一家酒店,杨文平看到大堂里坐着几个老板模样的人,就前去推销。开始,几个老板很不耐烦,杨文平没有放弃,而是继续耐心地介绍他们参加的这项挑战活动。渐渐地,老板们脸上的不耐烦转为微笑,一个老板拍着他的肩膀,夸他有想法、能吃苦,最后,这位老板以每盒10元的价格买去了杨文平手里所有的口香糖。

    到下午,杨文平和同学卖光了赊来的口香糖。因为很多人听说了他们的活动后,都表示支持,主动出高价购买,所以他们还掉本金后,净赚了140多元。

    挑战活动结束后,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的同学在分享彼此的收获时都觉得,最重要的是,完成思维方式的及时转换,按照互惠互利市场原则,发掘自身优势,促成双方合作,就能实现挑战自我。

    另据了解,宁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近期还组织了“擦车也疯狂”、“十人一元吃遍天”等活动,宁夏大学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姬广老师介绍,宁夏大学将陆续推出学生创业挑战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感受创业的乐趣,培养学生接触社会、创新思维、突破自我的能力。

分享到:
一元钱玩转游乐园 身无分文市区生存
凸版印刷:再现指尖到纸间的美好
把创业老手“召回”校园带新手
C2B:按需生产定制销售
浙江启动青年网商创业行动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