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无人机外有高人

——记空军工程大学教授黄长强

张力 王永康 歹四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1 版)

    在2011年举行的一次演习中,国产某型无人机顺利通过超低空飞行课目检验。据相关专家评价,这对未来作战具有“重大意义”。这款先进无人机的研制者就是空军工程大学教授黄长强。

    “我最不忍心看到的是,将来敌人用无人机攻击我军的有人机。”黄长强经常这样说。因此,近30年来,他的研究领域从直升机转到战斗机,再跨越到无人机,每个领域,他都取得非凡的成果。

    黄长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10年,中央军委为他记一等功。

    为直升机设计武器系统

    “黄教授不是将才,是帅才,他总是看得很远。”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军械教研室主任赵辉说。

    黄长强是首批空军级专家、总参陆航武器装备首席专家。有一次在部队调研时,他得知我国自主研制的某型武装直升机,由于火箭射击精度达不到技战术指标而影响定型,总部和工业部门高度关注。

    他主动请缨,带领攻关团队半年内提出一个全新的设计思路,使该型武装直升机的火箭射击精度提高28%,火箭武器装填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六分之一,大大提升了国产武装直升机的战斗力。

    上世纪90年代初,某型运输直升机需要加装武器系统。这种改装不是简单的拼装,它需要解决机弹结合、直升机系统安全性等难题。如果从国外引进,单架飞机加装武器系统需要上千万元。

    上级将任务交给了黄长强和他的团队。他们突破多道难关,完成了运输直升机加装武器系统任务,并研制了功能涵盖导弹、航炮、机枪吊舱、瞄准装置和火箭发射器的成套保障设备,攻克了直升机武器装备保障的难题。

    在加装武器系统的运输直升机第一次进行实弹打靶时,为了亲自体验和掌握第一手的资料,黄长强主动要求登机“陪打”。直升机盘旋拉升,飞临靶场时,对准目标一个俯冲,瞬间发射的火箭弹将足球场大小的目标变成一片火海。

    黄长强在武装直升机上“打”出了名气,随后有不少涉及武装直升机武器系统方面的任务都交给了他。

    他带领团队先后攻克新型智能火箭武器控制技术、高原作战机弹相容技术等难题。今年8月,完成设计改装的高原武装直升机,在青藏高原圆满完成实兵实弹演习,标志着武装直升机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取得重大突破。

    为先进战机研制导弹攻击训练弹

    某新型战机是中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的重要装备,随机配备了多种型号的制导武器。但新型战机实弹价格昂贵,而且挂飞寿命有限,每年会消耗巨额训练经费。

    通常的解决方法是挂载训练弹施训,但我们没有国产训练弹。如果从国外引进,光是某型空地导弹训练弹的单价就近千万元,还需引进近2000万元的训练弹专用检测设备。

    训练弹成为制约新型战机作战训练的一个重要瓶颈,研制国产制导武器训练装备,满足部队作战训练急需,成为当务之急。黄长强主动请战担任这个项目的总设计师。

    他分析自己团队的特长,决定打破传统科研思维,提出了“强强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科研模式。他联合多家单位合力攻关,项目在8个月内就实现突破性进展。

    那一年,训练弹在南方某机场试飞,正逢高温酷暑,20多天的封闭试飞期内,黄长强和他的科研团队成员每天吃的都是盒饭,虽然食物乏味,可他们却品尝到了科研攻关成功的喜悦。

    在技术鉴定会上,由3名院士、60名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该技术有重大创新,其总体技术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其中研制的部分设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训练弹研制成功后,黄长强又瞄准新型战机精确制导武器挂飞训练弹的系列化、国产化问题。黄长强带领科研团队先后实现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顺利研制出10余个型号的训练弹,并全部装备部队。相关专家评价,他们的成果为加速空军转型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无人机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在为直升机设计武器系统,为先进战机研制导弹攻击训练弹的同时,黄长强教授一直关注着无人机领域的最新动态。

    经过调研,黄教授发现,许多单位研究无人机不研究武器,而研究武器的又不研究无人机。他果断提出“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的研究方向,满足了空军转型建设的现实需求。

    他带领团队创建了“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学科,建成相关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点,承担了多项国家和总部无人机作战研究的重大项目,并出版了《无人作战飞机精确打击技术》等专著。

    科研探索的过程,不仅有风险,还有危险。他们选定内蒙古某无人区作为无人机试飞基地,一次试验中,无人机发动机突然在6000米的高空停止运转,伞降在78公里外的沙漠中。

    黄长强带领助手去寻找飞机。距离无人机还有8公里时,一条大河挡住去路,他们狂奔150公里才找到一座桥,当时已是深夜,气温降到零下23摄氏度,汽车在黑暗中行驶,路上只能看到车灯照出的两个光斑。

    突然,光斑消失了,黄长强忙叫停车。下车一看,车轮前不远处就是深沟,众人一身冷汗。

    无人区没有基本生活设施,他们将帐篷搭在一个干枯的湖底,每天到几十公里外的一个盐场拉回馒头和淡水。有一天夜里,宿营地突发30年不遇的山洪,半夜醒来,人和帐篷都泡在洪水里。

    艰辛的试验获得了回报,他们在无人机的多项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内权威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评价说:“该无人机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无人机外有高人
广东强力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
湖南青联十届一次会议和学联八大召开
乡村教师宁丽波的“逆行”之旅
抵制新闻简单化和段子化的诱惑
电子竞技高手下月决战江城
谢灿军:离梦想更近
李晓东:十年磨一剑
刘屹:让天空更蓝
教室外的“帐篷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