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0.4%受访者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

78.1%的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导致带薪休假难以全面落实

本报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7 版)

    漫画:毕传国

    法定节假日一向是出行高峰,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也再次出现车流、客流的“井喷”。有学者呼吁,取消黄金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然而,自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公布起,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然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中国雅虎对391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5.9%的人反对用带薪休假代替黄金周,认为“不切实际”;55.8%的人干脆表示,与其指望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带薪休假,不如统一增加黄金周的休假时间。

    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78.1%的人认为,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导致带薪休假难以全面落实。

    受访者中,70后占34.5%,80后占39.1%,90后占2.8%。

    74.3%的人认为私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最差

    调查中,所在单位实行带薪休假的受访者不足半数(40.6%),50.4%的人表示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

    具体单位性质上,74.3%的人认为私企带薪休假实行情况最差,其次为个体工商(60.1%)。其他依次是:国企(24.5%)、外企(18.1%)、事业单位(15.2%)、政府机关(9.8%)。

    “要不是接受采访,我都不知道还有年休假这个制度。”在个体餐饮店工作的王玉鑫告诉记者,在他们这样的企业,法定假日工作也得不到加班补偿,周六上班是“天经地义”,不上还要扣工资,无偿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即使知道了有年假的规定,也不期望老板会给假期或给补偿。”王玉鑫无奈地说。

    现在带薪休假的实行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67.4%的人认为是员工不能在规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带薪休假的时间;65.2%的人表示是节假日未休假时单位没有补偿三倍工资,或根本没有任何补偿;52.7%的人反映单位不能按规定足额发放年休假期间工资;31.4%的人认为带薪休假只是部分员工可以享受的福利。

    “相比法定节假日和婚假、病假,带薪年休假至今仍是小众化的,大量私企和个体雇佣员工没有实际享受到这种假期。”上海律协劳动关系研究委员会委员温陈静指出,在带薪休假方面,国家有明确的条例和实施办法。“企业变相取消年休假,降低年休假标准,未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跨年度安排年休假等行为,已经侵犯了员工的休息权。”

    郗玉坤是河北某烟草公司的职工,因为年休假问题,已经与单位打了一年多官司。“2008年单位下发了一个文件,公布了员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可2008年和2009年单位从来没给过年休假。从2010年开始虽然允许休年休假,但是拒绝支付休假工资。”郗玉坤说,总公司和分公司共有员工两千多人,据他的估计,仅2008年一年,单位就欠员工两千万元左右的工资。

    单位不落实带薪休假,69.1%的人选择忍气吞声

    带薪休假为什么不能很好落实?调查中,78.0%的人认为是当前劳资双方不对等,员工根本没有话语权;66.7%的人表示单位只关注自身利益,不愿为员工休假增加成本;61.1%的人表示,要求休带薪假可能影响自身发展甚至被辞退,员工根本不敢提出休假要求。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企员工说,他的单位确实公布了带薪年休假的规定,但是所谓“出头椽子先烂”,根本没有人会向上级提出休假申请。“尤其是管理工作者,谁也不想因此影响前途。”

    温陈静认为,一方面,中小型私营企业在国内占主流地位,因为不愿增加用工成本,一般不主动提出让员工休年休假;另一方面,员工由于害怕影响自身发展,也不敢向企业提出休假要求。“事实上,很多公司在员工新进的时候,就会告知内部休假规定,这些规定通常对员工都是不利的。”

    对于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原因,72.6%的人认为是有关部门缺乏监管和处罚;66.3%的人认为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缺乏实施细则。

    “虽然国内有工会组织,但是它们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为劳动者争取更好的福利待遇。”在京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星水看来,公权力支持力度不够,是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重要原因。

    温陈静告诉记者,在她所接触的年休假补偿案例中,委托人大多是即将离职或已经离职的员工,他们不用再担心单位的报复。在当下,依然存在为数不少的权利受到侵害却不敢维权的在职员工。

    “起初公司里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去劳动部门反映情况。但后来听说要打官司,大家都走掉了,现在只剩我一个人。” 郗玉坤说,法院并没有判决公司补偿他未休假的损失,而让他向劳动部门执行庭申请强制执行,但对方根本不予立案。 

    调查中,如果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69.1%的人会选择忍气吞声,仅8.2%的人会向单位提出申请,仅3.5%的人会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寻求帮助。

    45.9%的人反对用带薪休假代替黄金周    

    如何推动带薪休假的实行?调查中,82.9%的人建议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加实施细则,强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77.4%的人建议劳动部门加强监管,对落实不力的单位给予处罚;49.1%的人建议对落实好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或优惠政策;59.0%的人认为单位应该公开休假规定,维护员工合法权益;53.9%的人希望单位增强责任感,给予员工切实的休假福利或补偿;52.4%的人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用人单位和员工的法律意识。

    “带薪年休假可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调节员工工作心态。在发达国家,无论是社会、企业还是员工自身,都对此十分认可。”温陈静认为,我国带薪年休假制度实行时间还很短,第一步就是要把现有法律执行下去并加以完善,增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意识,让带薪休假真正深入人心。

    但在当下带薪休假难以落实的现实情况下,对于很多普通职工来说,拥堵的黄金周就是他们进行充分休息和实现长途旅行的唯一希望。

    调查中,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调侃:“饼虽然好,但如果是画饼充饥,还不如先给一个实实在在的包子。”

    本次调查显示,45.9%的人反对用带薪休假代替黄金周,认为“不切实际”。仅43.7%的人表示认同,认为可以“缓解拥堵”。10.4%的人表示“不好说”。

    55.8%的受访者表示,与其指望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带薪休年假,不如干脆统一增加黄金周的休假时间。仅26.2%的人表示反对。

分享到:
50.4%受访者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
国际名牌屡耍大牌 92.9%受访者呼吁不惯它们坏毛病
诺贝尔奖让瑞典更加国际化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