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巴黎会变成一座空城吗

奥朗德收重税“赶走”法国富人

夏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4 版)

    执政近半年以来,法国总统奥朗德经济政策的最大特点,无疑是借助提高税收来减少政府财政赤字。这一做法令法国民众尤其是富人们怨声载道。特别是新出台的税率高达75%的富人税,使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人们将要缴纳3倍于以往的税金。很多企业老板和公司经理表示,他们“正在经历一场噩梦”。

    在法国政府公布了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之后,“逃命”便成了法国高收入人群的普遍心理。尽管法国政府并不承认企业家和金融家“出走”的现象,法国中小企业和数字经济部部长弗勒尔·佩尔兰女士也一再保证没有“税收流失”的迹象,可事实上,为了逃避沉重得“不可忍受”的赋税制度,许多法国人已经选择在国外落脚。

    法国富人的离国移居,对于接收国而言显然是“好事”。许多外国官员一边嘲笑奥朗德的高税收政策,一边敞开双臂,热情欢迎来自法国的拥有财富、头脑、能力和学识的精英人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评价说,奥朗德政府的高税收政策,是自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最严重的“税收暴政”;英国首相卡梅伦高调表示,愿意为逃离法国的经济精英“铺开红地毯”;美国密西西比州州长哈利·巴布尔也“盛情邀请”法国的企业家和富人移居到他的辖区。

    “富人税”的出台,让法国社会精英惶惶不可终日,大批富人纷纷向邻国“出逃”。法国富人移居的首选目的地是伦敦,其次还有日内瓦、苏黎世、布鲁塞尔等邻国城市。很多律师、投资银行家和高级宾馆业主去了伦敦;不少金融咨询家奔向了日内瓦;大量的企业经营者去了苏黎世,报社老板去了布鲁塞尔……

    富人的到来,带动了伦敦高档住宅区房价的上涨,也造成了当地学校资源的紧张。据报道,伦敦的法国戴高乐中学已经无法容纳众多的法国学生了,尽管刚成立了一所新的法国学校,可是紧张的供求关系仍然无法得到缓解。今年9月新生入校时,有500名法国小学生没能注册升入中学。

    巴黎的公证员皮埃尔·塞纳克先生见证说:“最先离开法国的是金融界高层人士,他们通常持有大量可转移的流动资金,他们有国际文化背景,所以他们移民国外更加容易。”

    斯科特律师事务所的税务律师马克·瓦斯林说:“自从政府颁布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以来,事务所平均每天都会接待一个想要移民国外的客户,他们或者是40岁至50岁的企业家,或者是60岁以上已经离任的老主管。他们移居国外的态度非常坚决,因为他们觉得今后不可能以一种合理的税率在法国生活。”

    法国著名的在线音乐分享网站Deezer的创始人约翰森·贝纳赛亚先生,不久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开设了新业务,他说:“上星期一共有三个法国公司老板给我发邮件,问我能不能帮他们在美国租到房子。鉴于法国目前的环境,他们正在认真考虑离开法国。”

    法国翻译网站TextMaster的创始人、现任总裁波努瓦·罗兰先生也证实说:“我们计划在纽约开设一个办公室。现在的法国让人无法拥有创立事业的梦想。”

    社会分析家们认为,富人“出走”现象让法国损失重大。向国外流出的首先是法国的资金,其次还有杰出的人才。有人认为,奥朗德政府推行的75%的富人税政策,到头来非但不会实现减少政府赤字的愿望,反而只会给法国带来更加严重的负收益。更悲观的说法是,随着法国人才大批外流,“巴黎也许迟早变成一座空城”。

分享到:
美印日三边对话旨在牵制中国
奥朗德收重税“赶走”法国富人
缅甸骚乱基本平复
都市羊群
叙利亚“宰牲节停火”昙花一现
后场组合变脸撬动NBA西部格局
叶诗文领衔出战水立方
中超最佳评选本土球员需“政策扶持”
费德勒瞄准总决赛三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