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有孝心没时间,怎么办

田国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2 版)

    今年的重阳节,我奔波在采访的路上。当媒体铺天盖地近乎矫情地关注老人时,我陷入了孝道焦虑之中。

    呼吁关爱老人,呼唤孝道回归这有错吗?当然没有,但问题是如此“一年一度”式的空谈有用吗?领导慰问式的关爱又有多少真情实意的含量?一则很有讽刺意味的报道是,今年重阳节期间,志愿者们扎堆地到养老院慰问,武汉市洪山区星光老年公寓的老人一上午就接待了三拨慰问者,直到把老人累倒。

    很想问问那些将老人慰问“累倒”的志愿者们,为何要扎堆去显示爱心呢,平时常来看看老人,不也很好么?我丝毫没有怀疑志愿者们的初衷和热情,只是想与大家聊聊如今在快节奏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尽孝。

    前段时间回家,听说一位高中好友的母亲患癌症去世了,我赶紧给这位好久不见的朋友打电话约见面聊天。哀伤之后,他不经意的一句感叹打动了我:幸亏这几年没有去外地工作,自从我妈患病我就一直陪着她,能陪她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我心里也就不那么难受了。

    是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的这位朋友是幸运的,他能够陪伴生病的母亲。而我们很多人都在外地打拼,鲜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即便父母患病,也只能多打几个电话问候而已。你可曾想过,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父母?一个最可能出现的场景是:某一天深夜,突然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被告知父亲或母亲病危的消息,然后再匆匆忙忙赶回家和他们见最后一面。

    如此的告别方式,是何等的凄凉?到那时再多的眼泪也弥补不了我们内心的愧疚。子欲养而亲不在,还有比这更能痛彻心扉的吗?

    前两个月,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了新版“24孝”行动标准,内容有“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支持单身父母再婚”、“仔细聆听父母的往事”、“打开父母的心结等”等。对照这些条条框框,一向认为自己很孝顺的我顿时汗颜,找身边的朋友做了个小调查,几乎所有人都与我有同感。很多人不无哀伤地感叹,哪个不爱自己的父母,谁不想尽可能多的陪陪父母,关怀他们的生活,但没有时间回家啊。

    是的,我们需要的不是教育式的宣传。谁人不见,每逢法定假期,特别是长假,我们不是不知道路上会很堵,不是不知道回家的车票会很难买,但我们宁可在拥挤的车厢过道里站十几个小时也要回家与亲人团聚,除了沉甸甸的爱,还有什么能让我们义无反顾呢?

    其实,我们需要的是多给我们一点尽孝的时间,直白一点说就是能真正落实的带薪休假制度。不错,我国早在2008年就颁布施行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有多少人知道依据条例自己能休多少天,又有多少人真正享受过?

    “一走就多少春秋冬夏,连拜年也只能通个电话,一家人的团圆饭还总是赶不上,挂念着你们的心也总是放不下。”正如歌词所述,对很多人来讲,如今一家人团聚已成奢侈,掰着指头数,也就那么几个法定假期。每个人都想尽孝,每个人都会老去,落实好带薪休假,多给孝心点时间,才是真正应该做的事。

分享到:
一杯米酒盛着多少接待无奈
谁来回收当年大力推广的节能灯
我们为什么爱闯红灯
有孝心没时间,怎么办
中国式大学,无比强悍的“关系系”
避免“有米无锅”的尴尬
微言快语
罚单
乡村教师宁丽波的“逆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