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30日   09 版)

    《一九四二》送审顺利

    文化干部“贿奖”?

    《一九四二》送审顺利

    导演冯小刚日前发表微博透露, 零广告植入的电影《一九四二》已经送去审查,结果“23位审委一致给予充分肯定”。据悉,将刘震云的小说《温故1942》拍摄成电影,是冯小刚的夙愿。但经历三次筹备都未能顺利开拍,直到2011年10月,《一九四二》才终于在北京宣布正式开机拍摄,并于今年3月杀青。10月23日该片送审,引发大批网友关注。虽然还没正式拿到通过令,但冯小刚的微博已做了非常乐观的暗示:“咱们静待一个月后开场的钟声。”

    点评:都说“事不过三”,《一九四二》却是第四轮才顺利出炉,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零广告植入是明智之举,在这样一部影片里以任何方式加入广告都是硬伤。现在,唯有静待开场。

    重点保护“莫言”

    莫言夺得诺奖的消息一传出,书市就立刻闻风而动,莫言作品瞬间铺天盖地。不过,据查证,目前市面上实体图书出版机构以及电子阅读网站上所推出的莫言图书,大部分并没有获得莫言正式的续约授权,或授权已过期。针对出版乱象,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莫言作品版权方,举办莫言版权公告发布会,称涉嫌侵犯莫言作品版权的网站和线下出版社各有10家。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相关人士表示,将重点保护莫言作品,依法打击侵权行为。

    点评:莫言先生一拿诺奖,搭顺风车的无数。连正规出版社都无视版权问题,何况盗版书商呢。支持“重点保护”,但更期盼保护能成为常态,范围能不断扩大,力度能不断加强。市场一旦规范,莫言先生也就无需格外看顾了。

    “亿元俱乐部”膨胀

    由赵林山执导、周润发等主演的电影《铜雀台》近日票房过亿,37岁的赵林山成为电影“亿元俱乐部”最新成员。此前,导演冯德伦和李玉也先后凭借《太极1》和《二次曝光》,荣登“亿元俱乐部”。从2002年至今,“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已达到51人。不过媒体统计发现,从2002年至2008年,中国内地市场一共只孕育出11位“亿元导演”,且均为大腕级别;但从2009年至今的4年时间内,竟有多达40位新成员加入。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最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大环境。此外, 3D等科技的应用,也让不少新导演找到了“一鸣惊人”的机会。

    点评:井喷。但行家说了,盘子大了,破亿不算啥。所以最终决定导演职场发展的,仍是影片质量。叫好且叫座,才是“亿元俱乐部”的生存之道。

    文化干部“贿奖”?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日前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经常收到一些中国作家的来信,请他推荐评选诺奖,并有山东的文化干部送他字画,称可以不要奖金,只想要名誉,他对此表示担忧。消息见报后舆论哗然。不少网友呼吁公布送字画作家姓名,而诺奖评委会前主席谢尔·埃斯普马克则直斥“贿奖”一说十分荒唐。面对争议,马悦然的夫人陈文芬作出重要澄清,指出“贿奖人”非作家,更非山东作协作家。“(马悦然)认识的中国作家,真正的作家,从来就没有人跟他提过任何要求,更没有人写信请他推荐诺贝尔奖。”

    点评:马先生无需杞人忧天。得是多无常识、无理智的人,才会以为拿诺贝尔奖是可以走贿赂这条“捷径”的?本该是一笑而过的花边新闻,只是这则笑话太具“中国特色”,实在令人郁闷。

分享到:
范立欣:寻找中国纪录片的“归途列车”
“中国式”大讨论中的文化自觉
当爬树成为严肃的大学课程
2012文化之旅启动西线探访
麻辣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