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村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敢管会管群众就会拥护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6 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31日电(记者贺占军 宿传义)深秋的新疆伊犁河谷,凉意渐浓。伊宁县温亚尔乡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一大早便起了床,徒步前往村民马玉林家的养鸡场。此前一天,他们已相约要商量养鸡场创建绿色品牌的事。

    “要没有买书记当年鼓励和引路,就没有养鸡场的今天。”马玉林说,养鸡场倾注着买买提江·吾买尔很多心血。

    布里开村是一个有着5000多人的多民族村。自1981年起,买买提江·吾买尔便担任布里开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因病离任。

    但2003年以来,村子群众上访增多,村委会财务混乱,村集体土地胡乱承包,干部损公肥私现象严重,被列为自治区集中整治重点村。

    这让退休在家的老党员买买提江·吾买尔焦急万分,他有些坐不住了。与此同时,温亚尔乡党委也找到他,希望他能再次出山。

    “当时家人邻居都劝我别干了,容易得罪人。”买买提江·吾买尔说,“我3岁时父亲去世,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这种恩情我不能忘记。还有一件难忘的事深藏在我心里,那是多年前的一次选举,寒冬腊月乡亲们投完票后,五六百人在外面等着,直至听到我当选后才走。我知道那是乡亲们信任我,我也离不开他们。”

    重新上任的第一天,买买提江·吾买尔就和村里的党员干部逐户走访,大家发现乡亲们怨气最大的是村干部办事不公正,私占集体土地,不仅不为群众办事,还用集体的钱大吃大喝。

    买买提江·吾买尔和村委会干部决定首先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土地承包问题入手:果断收回了一些村干部以及其亲属占有的机动地,通过公开竞价拍卖的形式,将这些土地承包出去。这一做法使布里开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不仅在第一年就将村里52万元的外债还清,最近几年全村的年集体收入全部突破百万元,并且不断攀升

    “说实话当时我得罪了很少一部分人,但95%以上的村民支持我们,这就够了。”今年60岁的买买提江·吾买尔说,“只有脑子没私心,班子才能有威信。群众心中有杆秤,你一碗水端不端得平,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你公平的话,大家都会感谢党,你要是不公平他们就要骂你,骂我们就是给党抹黑。”

    在村民们眼里,买买提江·吾买尔是一个敢管、会管的村干部,工作方式不粗暴,群众容易接受,而且总是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时间久了,大家对他也就越来越尊敬,越来越信任。  

    布里开村曾是个穷村,村民们说,当时穷得很多小伙子都娶不上媳妇,姑娘们都嫁到邻村去了。这件事对买买提江·吾买尔触动很大。在他看来,村党支部只有威信还不够,集体还要有实力,这样才有能力办群众的事。他和班子成员一起想法子、找项目、跑资金。这几年,除了土地和果园承包集体年收入100多万元外,村里还投资40余万元在村中心建了面房,建了一个年产2000万块砖的砖厂……

    有了集体经济收入,买买提江·吾买尔又带领大家实施民生工程,短短几年间已累计投入数百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篮球场、老年活动室和学前“双语”幼儿园;铺路、修桥、建防洪堤、防渗渠、改造低产田……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条主干道上还修建了路灯,这在新疆的农村中并不多见。

    同时,买买提江·吾买尔还鼓励大家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带领大家养奶牛致富。2011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9341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买买提江·吾买尔带领下,布里开村原本村干部“不敢管、不爱管、也不想管”的状况改变了,“集中整治重点村”的帽子也摘掉了。

    布里开村村民牙生江·阿西木高兴地说:“布里开村一天一个样!现在,邻村的姑娘都喜欢嫁给我们村小伙子呢!”

分享到:
村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敢管会管群众就会拥护
福建:大学生给中学生上团课
20余家中外媒体集中采访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中科院报告称内地城市化率突破50%
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今日起全面展开
浙江少先队将有专业硕士辅导员
北京万场群众文艺汇演闭幕
迁西景忠山茶文化艺术节举行
泗洪县激情打造“三张名片”
BASIC时装亮相英国万像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