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科院报告称内地城市化率突破50%

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人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邱晨辉)中国科学院今天发布了50个内地城市的新型城市化水平指数,数据表明,我国内地城市化率突破50%,达到了51.3%,这意味着我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进入关键发展阶段。

    这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今天上午举行的《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发布会上获悉的,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主持,国务院参事、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研究员领衔,多名专家历时1年完成。这也是继2009年之后专门研究中国新型城市化战略的第四部年度报告。

    针对当下的城市化进程,报告揭示了五大战略性弊端:一是在世界格局中,中国的城市化明显滞后于工业化所对应的非匹配;二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明显地表达出土地城市化快于人口城市化的非规整;三是中国的城市化亟须克服“城市和农村、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非公平;四是中国的城市化偏重城市发展的数量和规模,忽略资源和环境的代价,呈现出粗放式生产的非集约;五是中国的城市化必须解决如何进入现代管理制度、消除城市病的非成熟。

    以较为直观的城市交通状况为例,报告表明,按照上班路上平均耗时来看,北京以52分钟居首,广州、上海以48分钟、47分钟紧随其后。与去年对比,今年北京市民上班路上多耗费了14分钟,接近最为“畅通”的中山市上班时间的3倍。

    牛文元算了笔账,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个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计4.8亿小时,折算为财富的话,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两亿元。那么,15个大城市每天所损失的财富就接近10亿元人民币。他也因此呼吁,中国未来的城市化一定要坚持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实现城乡之间统筹一体化。

分享到:
村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敢管会管群众就会拥护
福建:大学生给中学生上团课
20余家中外媒体集中采访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
中科院报告称内地城市化率突破50%
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今日起全面展开
浙江少先队将有专业硕士辅导员
北京万场群众文艺汇演闭幕
迁西景忠山茶文化艺术节举行
泗洪县激情打造“三张名片”
BASIC时装亮相英国万像电影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