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夏医科大学:

青年骨干送医下乡找课题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1日   01 版)

    近日,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博士龚谨第四次送医下乡,去的是宁夏中部移民新城红寺堡区玉池村。由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送医下乡活动的人员还包括学校附属医院各科室的青年专家,为了能给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他们还带去了各种常用药品。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程,大巴车停在红寺堡区玉池村村委会的院子里。不一会儿,村里的喇叭响了,村干部用广播通知村民,“银川来的专家给大伙儿看病了”。没过多久,村里的老老小小陆续来了,院子里热闹了起来。“你给我看看,腰老是疼,吃啥药都不管用”、“腿风湿的毛病一直没好,天凉了,又犯了,你给我看看”……见到大夫,村民们一个个挤着往前凑。

    龚谨学的是中医,对每个病人,她都认真把脉,询问病情。

    “你坐在这里,我给你揉揉。”遇到骨骼、关节有问题的,龚谨就让患者坐在身边,为他们推拿。

    “农村人挺不容易的,很难有这样的机会。”龚谨说,既然来了,就给乡亲们好好看病,农民去银川看病的机会并不多。

    44岁的马明贵腰疼已有好几年了。他带着在红寺堡医院拍的片子让大夫看。龚谨仔细看着片子中的每一个部位,不时询问马明贵的病情,送给他几盒膏药。

    “大夫说的症状很准,银川的专家就是不一样。”马明贵想着这下估计能看好了。

    和龚谨同去的还有消化科、妇科、儿科的大夫,虽然场面有点拥挤,但大家都耐心听着乡亲们的病情介绍,认真地进行诊断。

    “记得药一定要饭后吃”、“这个药不能给孩子”……临走时,大夫们还不忘提醒村民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

    龚谨说,比起以前在固原、灵武乡下的义诊,这次正值农忙,人少一些,病也较为常见。她说,前几次去固原、灵武,村民都闲着,来的人更多,各种病都有。

    “有些病其他地方已经没有了,在这里仍然存在。”龚谨在送医下乡时发现,有些资料上已经绝迹的地方病,其实在一些农村还存在。她觉得,送医下乡、服务老百姓,还能有新发现,很有收获。

    在宁夏医科大学,和龚谨一起下乡的青年科研骨干都有类似的感受。他们了解了基层的情况,然后再组织专家讨论,组成课题小组,进行集中研究。

    “我们确定‘走基层、转学风、找课题、惠民生’为博士团和青年教师送医下乡的主题,就是要在送医的过程中找课题,实现科研真正落地,通过科研促进,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卫生需求。”宁夏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世彩介绍说。

分享到:
胡锦涛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致慰问电
十八大新闻中心网站今日开通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就
《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编写答记者问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三十九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广西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驶上快车道
一事当前习惯站队,不适合当记者
青年骨干送医下乡找课题
“村官贷”助大学生村官创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