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四十五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科技报国 服务社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06 版)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实习生金艳璐)今天,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支线项目部副部长谢灿军、ICANN国际关系与亚太事务副总裁李晓东和安徽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屹一起做客中青在线第45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访谈节目,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如何运用科技力量改变自己、服务社会的点滴故事。

    ARJ21-700飞机是我国第一次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谢灿军是ARJ21-700飞机的副总设计师。1987年,谢灿军考入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飞机设计,毕业后,他先后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工作。

    2000年,ARJ-700飞机的研制开始进入筹备阶段;2009年,项目中的一个重要试验出现了问题,为飞机走上国际市场、取得美国方面的适航证埋下巨大隐患。针对这个问题,谢灿军和他的团队总共花了7个月的时间分析故障、处理程序,最终找到症结所在并顺利解决。“当时我们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工作组由国内的一些老专家和结构强度专业的年轻设计员组成。我们公司在上海,试验现场在西安,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证明了一些小的部件试验,那段时间大家几乎没有休息日,每天都是工作到凌晨。”谢灿军说。

    现在,我们在地址栏中输入汉字就可以访问页面,这都要归功于李晓东和他的团队。1998年,李晓东考上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但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计算机和互联网专业,那时的他并没有太多概念,但他发现国人使用英文域名访问网站是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正是这个发现让他决定要尝试让国人使用汉字访问页面。

    “在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制定上,中国人并没有太多的话语权,要想让汉字域名系统进入国际互联网标准,首先就要解决技术问题。”解决了所有技术难题后,李晓东发现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分配机构只愿意分配简体中文的域名,而拒绝分配繁体中文的域名。为了说服他们,李晓东直接飞到肯尼亚,与在当地开会的国际互联网与数字分配机构的代表进行谈判,要求重新评估。最后,2010年6月,该机构董事会终于宣布“.中国”这套域名规则被批准了。

    提到PM2.5,刘屹开始侃侃而谈,“PM是Particulate matter的缩写,2.5是指直径大于2.5微米的可以进入人体呼吸系统、血液系统的颗粒物,它主要来源于柴油机的燃烧过程……”刘屹在国外生活学习了9年,学成后,他毅然选择回国创业,方向是环保事业。

    面对如何处理PM2.5的问题,刘屹说,“我们最有效方法是给排气系统加上一个装置,相当于戴一个口罩,把它捕捉、储存下来,放在一个特殊的网里面、口罩里面,到一定的时候清除它。”这项技术叫DPF,中文名叫柴油机颗粒物捕捉器,它对PM2.5的清除率可以达到95%以上。

分享到:
世界了解盛会的窗口
科技报国 服务社会
深圳读书月:阅读提升正能量
安徽:百校万名大学生骨干接受在线教育
2012移动搜索创新大赛落幕
第十八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明年3月开赛
太仓主打民生牌 再创幸福提升期
贵州:“大团委”领着山村青年再奋进
中国工程院开出院士增选违规违纪“清单”
团广东省委筹资2200万元
扶持青年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