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对自己、对科学、对社会都坚守诚信的品德

上海生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蒲慕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08 版)

    2012年蒲慕明带领神经所志愿者前往安徽潜山县开展科普支教活动

    研究生学习的第一步是学会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习解决科学问题最重要的一面,就是学习怎样集中自己所有的心思和精力在一个具体问题上,能集中到“废寝忘食”的地步。而老师应该给同学更多练习的机会,要鼓励同学尝试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创造力需要培养,而培养的过程需要不断地实践。导师应经常接触实验台,学生做实验的时候应该常坐在他们旁边陪他们做实验,这将有助于发现和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

    研究生要提高交流的能力,一个能够跟别人很好地交流的学生,将来很可能成为一个好的科学家。交流不是单向的,要能问问题,能问好问题,还要能恰当地回答人家的问题,人家问你时要回答,人家有反驳时你要再回答。这个交流要通过思考,面对面的时候要能够通过逻辑思维来应对这种交流,这种能力是一个好科学家必须具备的,也是需要长期锻炼才能具备的。同样,合作是一个科学家要学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假如你不会合作,在未来的科学世界里你必定是非常局限的。怎样合作,从做学生开始就要学习,学会做一个好的合作者是你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研究生必须学习的另一点是,学习做一个有品德的科学家。在学术界、在社会上有品德的科学家才会受到多数人的尊重,他的工作才使人信服。有品德的科学家是严谨的,是讲公德的,是诚信的,是尊重事实,并捍卫真理的。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培养严谨的态度,这是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能注意到和重视的。我希望我们的研究生、科学家对自己、对科学、对社会都能坚守诚信的品德。

分享到:
让科学家成为称职的导师
对自己、对科学、对社会都坚守诚信的品德
生科院的感悟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