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刘丹:小县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翁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2日   03 版)

    “虽然不能深入办案一线,但办公室综合职能也不可或缺,是领导的参谋助手,以文辅政。”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来到福建省寿宁县人民检察院的刘丹,从事了5年的办公室综合工作,已经成长为办公室主任。

    2005年,刘丹跟随丈夫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小县城。2007年1月,因出色的文字功底和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刘丹从反贪一线被调到了办公室从事信息、文字工作。此后5年间,她先后起草各类文字材料达30多万字,上报信息被省、市院采用200多条。刘丹也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优秀女检察官”等十多项殊荣。

    2008年,刘丹提出的“传承廊桥文化,弘扬检察新风”的队伍管理工作思路被院领导采纳后,在全市检察长座谈会上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学习借鉴。廊桥位于寿宁县,是由梁木穿插别压形成的,刘丹借用廊桥的独特构造和饱经沧桑的特征,引用到检察干警身上,寓意“团结、智慧、博爱”。

    “廊桥历经百年而不朽,是力量的象征,蕴藏着团结就能干大事的内涵,启发着干警彼此团结;它由木头穿插别压而成,不用钉子,体现前人的智慧,刚好和干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契合;廊桥为世人遮风避雨,激发了干警的博爱精神。”

    类似于这种“以文辅政”的例子还有很多。刘丹先后提出并起草的加强队伍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服务寿宁发展等20多项建议措施和工作方案,均被院领导采纳。

    刘丹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加班加点也是常事,她的身体健康却每况愈下。

    由于山区小院办公室人手少,工作繁杂任务重,人员流动频繁,除了信息、文字工作以外,大量的综合性、事务性工作都落到了她的肩上。她往往是白天处理各类纷杂事务,晚上起草各类文稿。长期熬夜和精神的高度紧张使从小身体素质就很差的她,渐渐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和干眼症。

    刘丹也想过要离开这个小县城。“我也想着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但在这儿久了,有了感情,很舍不得。”刘丹说,“我算是工作比较认真的人,领导交代的事没做好,我心里会过不去的。”

    刘丹一直有个梦想,深入办案一线,将所学运用到办案中。“办公室是个综合部门,事务性工作多,挺单调的,没有办案的成就感。这多少让我觉得有点遗憾。”刘丹说。

    没能在办案一线施展才华的刘丹,却在帮助留守儿童、妇女和孤寡老人的善举中实现着梦想。她先后组织女干警开展“爱心妈妈”一对一帮扶、“关爱最美夕阳”敬老院志愿服务等多项大型爱心维权活动。

    “我想通过跟小学生交流,让他们从小懂法,用法律保护自己。”刘丹说,“偏远山区那些渴望法律知识、渴望公平正义的眼睛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名青年女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

分享到:
运动员商业价值开发究竟该谁说了算
中国“90后”渐成棋坛统治力量
湖人连败引发多方质疑
布朗无策遭遇信任危机
叶诗文有希望与男选手同场较量
银行催债外包不违规但有风险
刘丹:小县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