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理财之星”金颖颖:不能将顾客当试验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3日   02 版)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和平)温州出财富,也出理财之星。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八大代表、工行温州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兼“金颖颖理财工作室”主任金颖颖,就是遐迩闻名的“金融理财之星”。

    金颖颖17岁从职高毕业进入工行,被分配的岗位是在后台对账务作监督、审核。她小小年纪,志存高远,苦练技能,仅两年功夫就脱颖而出。1991年,她获得全省工行技术比武全能第二名。在以后的8年中,她一连斩获全省9项计算利息等技术比武冠军和带队获团体第一名。她的“点钞术”就像变戏法般神速。

    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面对社会不断增长的金融理财需求,她以深远的眼光悄然“转身”,向金融理财领域转型。她像苦练技能一样,发奋学习金融理财、银行各项业务知识和大学本科教材,进而成功考取了中国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认证的(AFP)金融理财师证书,很快成为行里行外公认的业务专家和理财能手。

    鉴于金颖颖出色的工作和良好的社会口碑,2001年,工行温州分行将其管理的储蓄所以其名字命名为“金颖颖理财工作室”。不久,总行实施核心竞争力服务流程再造,把全国试点放在“金颖颖理财工作室”。金颖颖大胆改革创新,摒弃柜台人员坐等上门的传统“老爷”方式,改被动为主动,配置一名通才任大堂经理,向进来的顾客了解需求,解答疑问、提供建议,帮助顾客分流、分类办理业务。这给顾客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有效提高了柜台的工作效率,也大大减少了顾客排队苦等的时间,深受各方的欢迎。两年后,这一工作模式被总行在全国推广。

    2003年初,金颖颖发现群众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按揭贷款“很头痛”:买房者必须先全额支付房款,买卖双方必须一起到房管、税务、国土等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买房者取得产权证后再跑银行办按揭贷款。金颖颖全国首创“一站式理财服务模式”:买卖双方只要到银行签订一份委托书,买房者只需交纳首付款,所有相关的手续及按揭贷款全由银行负责。这样大大免除了买房者全额付款的资金压力,买卖双方不再“跑断腿”,交易更安全。

    这一创新之举得到总行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10多年来,金颖颖创新金融理财产品和理财服务达20多项,如今,人们在营业柜台早已司空见惯“请您选择按钮,评价我们的服务”的顾客反馈系统,全国工行的首家引入开发者就是金颖颖。多年来,工行总行多次将新产品创新体验区设在“金颖颖理财工作室”。

    2009年11月,工行温州市分行推出新的理财产品,叫黄金白银现货延期交易业务,其特征是专业性强,高利润也具高风险,当时许多客户有这方面的投资需求。但对金颖颖来说,是一个新课题。 

    “我不能将顾客当做试验品。”金颖颖带头试水“淘金”,开个人账户体验摸索,钻研专业知识,深究国际市场,精确分析数据,直到把这个理财产品摸熟搞透,操作轻车熟路才放心经营。结果,她把这个理财产品的交易量做到全市工行首位。

    金融理财的“生财之道”,一头是为顾客带来资金效益,一头是给银行自身带来业绩效益,使双方都能更多地“钱生钱”。两头孰重孰轻?在两者发生矛盾的情况下,金颖颖本能地选择了前者。2008年,上级下达硬性指标,要求金颖颖理财工作室营销一支国际化基金。金颖颖从专业角度分析,当时基金比较低迷,全球市场前景不大明朗,这只基金的收益预期不清。为了对顾客高度负责,金颖颖顶住压力,结果,她的理财室没有完成任务指标,业绩被扣分。

    金颖颖不仅自己这样做,而且领衔“复制”了整个团队。她的理财室共有28名人员,其中有7位获得中国金融理财师资格证书(AFP),这个优秀的理财团队相继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目前,在金颖颖理财工作室登记在册的稳定的中高端客户达4000多户,截至2012年6月,工作室的存款余额达19.5亿元。她的理财室被评为“温州最具投资能力理财中心”“温州人最喜爱的理财室”。

分享到:
“理财之星”金颖颖:不能将顾客当试验品
“草原曼巴”王万青:继续救死扶伤
飓风过后 排队“打油”
公安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图书首发式举行
第二届中国(铜陵)国际铜雕艺术展举办
克拉玛依:新疆(北疆)陆地搜救基地奠基
平凉:防火干部农家普及消防知识
南宁:“三支队伍”成社区消防主力
株洲: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
图片新闻